梁廷安
梁廷安

Matters是我個人資料庫 記錄我的閱讀筆記 & 各式心得,沒什麼版權,想抄就拿 歡迎多多交流 shadow6776928@gmail.com

觀後記錄:影評Netflix美劇 性 / 生活

我前陣子在Netflix上看完這部影集,尺度很大對視覺上是非常刺激。但我覺得從這部影集除了火辣的畫面外,更多可以是對女權主義的探討,我是個純直男與父權社會文化下成長的產物,透過這部觀後心得記錄一下自己在性別知識上的了解。相比宮廷劇的話我是偏好看美劇的,最近在追紙牌屋,越後面越好看。

內容大要

女主角具有心理學博士候選人資格,在婚前的私生活上多采多姿性伴侶不斷,在與前男友分手後遇到現在的老公,老公事業穩健起步中,與老公生了兩個小孩,就在育嬰這階段產生負面情緒,懷念起過往婚前生活與某任前男友之間的親密相處,於是想把這些寫成日記做成紀錄但被老公發現,接著故事展開。

觀後感我認為有幾4個面向可以探討:

(一) 女角人設背景

女主角設定為心理學背景的博士資格者,但卻沒有帶到其原生家庭,明顯的展現東西方家庭價值的不同,通常東方華人文化在孫子出世後會跟小孩說要不要幫忙來帶小朋友,有著血緣連接的親密感。而本片可能由於文化背景不同,並沒有說到女主角的原生家庭可以提供的協助,或許我們華人文化的家族式關愛協助,更是婆媳問題的根源。再來把女角設為博士候資格者先休學,表示女主角有一定程度的高等教育,要強調現代高學歷女性在面臨婚姻、家庭、自身親密關係、職涯上出現的取捨矛盾來讓觀眾可以有感同身受。

(二) 淫而不亂

女主角在開頭第一集時講完自己的人設後,想起過去跟交往對象們的性愛體驗,不論是有無確認關係的對象,相比現在枯燥無味又重複的帶小孩日子,讓她懷疑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以高學歷的女性背景的角色,在婚前大量交往對象也誠實面對自己慾望,不論是公生活還是私生活,在人生時間軸上對於是否要過的『公式』到了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本就有能力去懷疑與挑戰,在選擇自己的伴侶上更會有自己的想法。男與女在性吸引上能力上有一定比例的差距程度,純粹性的層次男性比女性較難克制其帶來的衝動,這是本能問題,所以當女性具有與男性一樣純粹的性欲時較容易收到邀約回響,男性則否。就因為普遍難易度差很多,所以當男人說他與很多女性發生關係會被認為有其魅力,千人斬之類;但對女性與很多男性發生關係時,會被說婊子、破麻、公車之類的性污辱詞彙。我想過去幾千年來這樣根深蒂固的想法可能在未來的10年、20年內有機會有改變,徹底地去尊重女性的性欲。另一面是理智,女主角跟前男友分手後撞見自己的閨蜜在跟前男友當砲友,她知道自己沒資格管,也很尊重他們的關係。

(三)男不壞,女不愛?

有一幕是女主角她老公看著她的日記打手槍的場景,還有一幕是女主角跟老公說她過去的交往史後老公回她我並沒有這麼多的經驗。男主角在劇中塑造是個事業逐漸輝煌,過去或許有交過女朋友但與異性相處經驗沒有特別豐富。顧好事業再來顧家庭,也是種人生公式。能發現男性在與女性相處上的要怎麼自然地去認識、主動開話匣子、何時該推進關係、約會話題怎麼挑……全部都是透過不停練習跟經驗累積才知道要怎麼跟異性相處。過程中男性抓到了相處訣竅在搭配一些基本面(高、富、帥)便容易展現性魅力,周旋於女子之間,俗稱渣男。我認為這部片給出了一個議題:在『婚姻』這個分界線前,男人是該要風流過才懂安定的好? 還是沒有累積足夠異性相處經驗時就進入了婚姻在經營上就較容易有問題?

(四)賽局囚徒困境與性別反思

兩性吸引上男性多為主動追求的那一方,但就這主動追求的技巧上,就拿萬年吵不完的出門吃飯AA制為例,『會先主動付錢』可以視為一種追求示好的技巧,就算女性本來就想平分,也有能力來平分,但你使用了主動付的這個動作來彰顯自己的經濟力不差,藉此博得女性的好感,也相對的要承擔對方有可能不付錢的風險。那可以承擔風險的男性會去在乎不能承擔風險的男性嗎? 不會麻。跟有資源的男性約會過的女性會不會提高擇偶標準? 會麻。到頭來是有資源的男性在壓迫沒資源的男性,而這社會也是灌輸著男性要很力爭上游、要懂付出、要是家庭的經濟支柱等等等的性別刻板枷鎖……,競爭失利的男性便透過社群開始撻伐女性,甚至有仇女言論或是母豬教等詞彙………。

(延伸感想:渣男行為與養成模式)

在我看完這部影集後,我覺得女主角的前男友就是比她現任老公還懂女人的心,或許我還沒跳出我現在的『囚徒理論』思考框限。可能我還得再多閱讀一些性別的書籍,像是漢娜鄂蘭的第二性聽聞已久我都沒去看,是該找來看一下。總之這部影集對現代人的愛情、性慾、家庭、男女關係進行探討,雖然結尾的轉折有點突兀,感覺是為了拍續集而鋪梗,但不影響它探討的意義,值得一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