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極簡主義的生活風格

這本書作者是澀谷直人,是日本極簡主義代表人物之一,以下寫幾個書中觀念,以及加上我的心得

⬛極簡概念

花費和物質壓到最小程度之後,有些重要的事情才得以看見,作者因為生活費不高,反而更能看清對自己來說,什麼才是重要的

極簡不等於東西極少:很多人對於極簡生活印象是「東西極少」,作者認為半對半錯,極簡是指「最低程度的」,極簡主義的本質,在於「強調某一點」而刪減其他,也就是「突顯」重點,篩選出「無用之物」後,將之剔除,在過程中逐漸瞭解到對自己而言,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對於「這個非買不可,那個也非吃不可,我必須賺更多的錢才行」,但你想實現的願望,真的是這些嗎?

需要刪減的無用,除了金錢和物品數量,也應該擴展到人生各個面向,例如時間、人際、思考、行動等等

⬛自發性活動+最低必要花費

作者房間只有四塊半榻榻米大小,還留有大量的空間,屋子裡只放最愛的少數精選物品

家中沒有電視,減少被動性娛樂,增加自發性活動,因為沒電視可看而多的時間,便可以投入像是閱讀的「自發性」活動,有些人每天認為「雖然我想嘗試新事物,可惜沒時間」,卻最愛花時間看無聊的節目,或是去參加那些其實根本沒那麼想去的聚會

建議掌握自己每個月的最低必要花費,從中大致估算出一個數值:「我賺到這些錢就能活。」之後才能從「沒來由的經濟恐慌」中解脫,因為手機和網路普及,許多服務或娛樂都很便宜,甚至免費,只要妥善運用,即便花少少的錢,日子也能得過得豐富滋潤

上面的自發性活動,除了作者提到的閱讀外,而我也想到寫文章也是一種自發性活動,可以將自己的想法進行梳理和表達,累積作品提供日後回顧,以及裡面有些元素還可以再次利用,一想到自己文章有機會被讀者閱讀,就讓人有一種興奮感呢!

而對於在看影片和動漫,我覺得可以用些方式在其中增加主動性,例如去思考劇情中情節可能反應什麼觀念、如果自己是裡面角色會如何抉擇、品味其中的藝術成分等等,可以把一些自己的想法記錄,也可以將這些心得在網路上與人討論,或許是個可以嘗試的方向

⬛定額化+固定化+暫時使用

費用定額化,管理家計更輕鬆:「無法預估」的變動支出會帶給人們不幸,「確實預估」固定支出,則會為人們帶來幸福,前者例如外出用餐時有想要的東西都是單點、有想看的DVD都用租、買車還要有稅金或維修費的,變動支出高;後者例如選取金額固定的餐點、月付固定金額加入亞馬遜Prime會員,用開車飽的月租車服務

固定化:每天穿一樣的衣服,將最喜歡的衣服,當成自己的「制服」,不用花腦筋去思考如何搭配,省下來的精力和時間,就能用在其他地方,例如「T恤固定買○○牌」、「運動鞋固定買△△牌」

暫時使用:作者認為現代社會已經從持有物品,轉向了租借或共用,例如作者認為買車CP值低在都會區由公共交通工具和腳踏車,幾乎可以到所有地方;遇到特殊場合衣著(例如婚禮或有穿著要求的餐廳),可善用時尚出租服務

固定化的內容,我認為可以運用在許多方面,例如我在大學裡吃午餐,一開始的時候會去嘗試很多校內餐廳,而在一陣子摸索後,大概就可以定下來了,每次中午就固定吃校內一兩家店,會選的餐點也就固定那幾道,比較不用考慮中午要吃什麼,剩餘時間就可以用來做報告、閱讀、寫文章等

而如果是到餐廳的時候,也可以限制一下自己吃的項目,例如我以前看到某些品項食物,就會很猶豫要不要吃,會不會沒吃到很可惜,但後來覺得這樣可能沒完沒了,因為世界上東西真的很多,很多都吃不完,所以有時就可以進行限縮,對於沒有吃的,就體驗一種錯過的喜悅吧

而在前一天晚上,也可以把一些決策都制定好,以避免決策疲勞,例如我大學後一次常常會有很多報告,早上起來思考要做哪一個,就會消耗掉一些腦力,因此我自己是會用微軟To Do的工具把報告步驟和截止日期等資訊寫入,以及決定上午那段時間要做什麼報告,以此減低決策疲勞

制定原則也是一種方法,可依照自己情況而制定,例如如果買一包蔬菜時,每公克價格高於幾塊時就不買,低於時才買;一天裡面在某些時段裡,不能上某些網站,等到晚上6點後才能看等等

⬛脫手管道+喜歡程度

購物之前要思考「脫手管道」:

先三思是否真的需要再購買,購買時選擇「不用的話,可以賣得掉」物品,發現自己用不到的時候,儘快脫手。如果有想要的東西,可以盡速買下,實際入手後分辨到底需不需要,丟棄和脫手也是愈快愈好,會讓人猶豫不決該不該丟的,通常就是沒有也沒關係的東西

而對喜歡的事物的篩選法,是列出「最喜歡的一百樣事物」,所謂的喜歡不只是「一點點喜歡」,必須是「喜歡到不行」這種程度的喜歡

這讓我想到,在世界上的許多事物,真的無窮無盡,有時候聽見買哪些東西等等,可能會讓人感到自己缺失了很多,陷入比較心態而讓人有壓力,不過自己真的需要這些東西嗎?

我認為他人經驗可參考,但避免陷入比較心態,同時感謝自己已有的事物,以及感受它的獨特性,畢竟別人喜歡的,真的不一定適合自己,需要聆聽自己內心喜歡程度、以及這個事物的意義等等,以及評估時間、價值觀、經濟等等,做出符合自身的選擇

而在精選幾個想要的事物後,確定真的是很喜歡的話,就細心好好品味這個事物帶來的價值吧,可能是是它帶來的功能、回憶、心情等等,而不用無窮無盡追逐數量

其實我覺得這個概念,也可以用於安排活動,參加些各種線上或實體的活動之前,也可以先為這個活動評估,去想想看我真的很喜歡嗎? 它帶來哪些價值?,然後參加過程中和之後,也可以紀錄自己的感受和價值,以方便下次參考,能讓自己以後做出符合自己的規劃

⬛時間

投資有助於省時的工具免去煩人的家事,將空出來的時間拿來做喜歡的事,作者買省時工具時不會猶豫,例如掃地機器人,也有推薦其他工具,例如討厭曬衣服的人可以用烘乾機,討厭洗碗的人可用洗碗機、不會燙衣服的人可將衣服交給洗衣店

「反正免費,不拿白不拿」怕浪費的精神,反倒消耗了時間這個寶貴的資產,將「物品換算成時間」,你才不會被「免費」和「高級」所迷惑

「從容心態」書中也類似概念,裡面提到任務外包,從不喜歡的事情中,找出你最不喜歡的部分,然後花錢把那個部分解決掉,例如如果不喜歡花錢買食物,花錢使用食品雜貨配送服務,你就有更多時間用來單純做菜

免費的部分,也讓我進行省思,有時候免費真的很吸引人,但是需要評估到許多其他價值,例如這個東西是我真的喜歡的嗎?這個東西能滿足我什麼需求?這個東西品質如何?它帶給我的意義是什麼?為了這個東西我必須花費多少時間?等等

以上這些內容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