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今年春節,我這樣過

用三張照片,曬出我今年的春節

前幾天有和幾位親戚以及親戚的小孩吃飯,我們每一家人坐一桌,基本上各家之間的互動程度不高,不過會在吃飯之前稍微問候一下,跟大人之間基本上沒有太多話可以講,而跟平輩間就看關係,不過這次吃飯的時候,比較關係很要好的親戚小孩沒來

基本上因為餐廳吃飯比較久,所以我就順便用Kindle App看電子書,我覺得手機讓聚餐時滿方便的,因為大家所想要閱讀或觀看的內容不同,這時候手機可以跨越時空,讓我們可以和遠方以及不同時間的人們進行一場交流

不然用餐時沒話題彼此乾瞪眼,也是滿尷尬的,手機或平板讓我們有個人的空間,而我認為這也比較像是未來人類交流的形式,我理想中未來有天,我們會以數位方式在數位系統中活著,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要展現的樣子、想和誰互動、想要有哪些體驗等等

吃餐廳

這次過年,沒有到遠方去旅行,而是大部分時間待在家中,有幾天會在家裡附近閒逛

在周遭,可以打開自己的好奇心,去看看周遭的環境,去一些不會太遠可以達到的地方,也可以快走作為運動,以及去附近買菜回家煮飯等,這幾天有一次我出門,看到天空一片藍天,就覺得心情很舒暢,晚上也可以看看天上的星空

在家裡,有滿多的事情可以做的,例如在網路下載一些電子書來看,像是我這幾天主要就看了些幸福和科學類的書;在網路上看些文章和影片,例如有些旅遊類的文章或影片,能提供不一樣的視角讓人看待一些景點;放一些想聽的音樂,有時候可以順便跟著音樂哼歌,有些還會激發出一些回憶;可以寫一些日記和文章,整理一些之前的筆記,以及整理自己的思緒。

滿感謝現在網路能提供很多種事情可以做的,未來科技越來越發達,想必能提供的體驗會更多吧,而且在家裡的這些體驗,也可以節省下很多金錢,以及節省往返的時間,可以看看有哪些有意義或是有樂趣的事情,在家能做的事情真的很多

這也比較符合我個人的生活型態,也讓我想到以前過年到南部的祖父母家裡時,去一些景點(例如安平古堡和七股鹽山)時,都常常會很多人,結果就是讓人覺得有種煩躁的感覺,我比較偏好的是自己一人、或者是跟一些平輩一起在房間中,沒有太多長輩的參與,比較能有自由自在的空間,做些有意義或是樂趣的事情,或是有時候會到附近人少的地方,跟平輩一起時可以和邊走邊聊天,一起聊一些回憶,自己一人則可以做為探索,以及沉澱思緒

藍天

這幾天我也翻開一些回憶錄,回顧以往,沉浸在以往的回憶之中細細品味,去看看自己有哪些改變,有時也能夠帶來許多寫作的靈感,或是在過往中獲得有關於成長的啟發,例如看看以前寫的日記、拍的相片、玩過的遊戲、Po過的文等

看以前回憶錄,也發現自己變很多,例如以前會覺得去樂園很好玩,現在則覺得很無趣,飲食習慣也有所改變,對於飲食有更多覺察,有些東西也逐漸戒除或有減量了,讓自己變更加健康

而即使同件事情,意義感也會有所不同,例如以前曾經報名才藝班彈鋼琴當作一項才藝,但後來就放棄了,現在就頂多會用手機APP彈個幾下當作好玩;以前玩遊戲的時候,會很想要達成遊戲裡面的很多目標,在裡面變強,現在玩遊戲的時候,主要是尋找可以回味童年的觸發點

有時也會很驚訝自己當初是如何度過的,例如以前和父母外出到餐廳用餐的時候,那時候還沒有自己的手機,感覺應該很無聊吧,現在不太可能想像外出到餐廳不帶手機了(當時候似乎真的很無聊,記得幾次比較好玩的吃飯都是跟親戚小孩吃,畢竟跟家人話題都很重複);有些以前緊緊抓著不放的事情,現在也已經沒有到很執著了;以前國中的時候很少在看課外書,現在就很看得滿有興趣的

看回憶錄的時候,有時會覺得某些體驗如同近在眼前,在眼前重現,很多細節都浮現在眼前,但有時也會覺得過去自己和現在自己,真的變很多

而這幾次看回憶錄也有一些感觸,就是在思索我現在要如何為未來創造更多回憶呢,例如對於可以寫小日記、拍幾張照片,小日記中除了事件的紀錄之外,也可以多寫一些自己的想法,因為當下的想法和事後回想可能有所不同,然後閱讀或觀賞影片,也能寫一些心得感想,可以把上述都打在筆記軟體內,提供日後回顧,以及寫一些作品,藉由這些方式,能提供日後很多回憶

看看以往的相簿

以上是我今年過年方式,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