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歷史學的馬後炮、研究歷史是為了?《人類大歷史》

(编辑过)
本書作者是歷史學家哈拉瑞,以下內容是整理本書中的13章部分內容,以及寫出我的感想

⬛馬後炮偏誤

歷史每個時間點的前方都有無數道路,但走過之後回頭看,只感覺像是單行道

例如羅馬帝國在四世紀要解決宗教問題,可以用很多種方式,但為何最後是選擇以基督教立為國教,而不是其他宗教,歷史學家可以描述基督教如何(how)拿下羅馬帝國,但無法解釋為何(why)能拿下

兩者差別在於:如何是重建一連串由一點到另一個點的事件順序為何則是要找出因果關係,看看 究竟為什麼發生的是這一連串的事件,而不是另一連串的事件

而且活在當時候的人,正是最看不出歷史走向的人,例如當時羅馬帝國的民眾無法推得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歷史的鐵則就是:事後看來無可避免的事,在當時看來總是毫不明顯。這個規律到現今也是如此,例如美國是否會喪失霸權?未來會向生態災難還是科技天堂?。多年後來看可能,可能會覺得答案太明顯了,但對現今我們難以推得未來會如何

這也讓我想到近年來一些國際事件,例如全球疫情和ChatGPT推出,在這些事情在發生之前,也都很難預料到,但他們就是發生了

但書中也提到,不是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地理、生物、經濟會造成限制,但限制之下仍有很多發展空間

⬛二階混沌系統

一階混沌系統,不會因為預測而改變,例如天氣

二階混沌系統,做出預測會造成改變,例如歷史、市場、政治

例如假設今天油價90元,有人預測油價在明天會漲到100美元,商人就會在趁機大量買入,結果就讓油價今天就漲到100美元

又例如,如果有人預測2011阿拉伯之春革命會爆發,這時候埃及的國家領導人,一定會做出方法預防和因應手段,這時候革命就不會在2011年爆發了

⬛為何研究歷史?

作者認為,歷史目的不在於做出準確預測。研究歷史,不是為了要推知未來,而是要拓展視野,要瞭解現在的種種絕非「自然」,也並非無可避免。未來的可能性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例如研究歐洲人究竟是如何控制了非洲人,我們就知道種族歧視絕非自然或無可避免,而且知道世界大有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樣貌

⬛歷史選擇

書中提到,歷史的選擇並非為了人類利益,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對人類有益的文化就會成功擴張,而對人類無情的文化就會消失,並且提到迷因學(memetics),成功的文化是特別善於複製其瀰因,而絲毫不論這對於宿主人類的成本或利益

例如軍備競賽,當其中一個國家買入新武器,另一國家又買入更多武器,然後彼此之間循環,兩國之間權力平衡並沒有改變,但就把這些錢可以花在醫療或教育,浪費在軍事上

⬛反思-生命

讀到這段時,我想到的是個人生命,有關於在自己人生中發生的事情,很多事情在事後常常會歸結為故事,但是在當下,仍然看不清楚未來會如何,例如以前國小我想當老師,但現在大學的我來看,就有所改變了,不過未來會當什麼,還都是有很多可能,都還不會有一定

但同樣也不是所有可能都會發生,例如我去當頂尖的畫家或音樂家,或是當警察或消防員來作為正職就不太可能

而我認為未來,可以用機率的方式思考,例如前面提到的當各種行業的機率,大概可以去分配權重,然後去規劃我現在可以如何去摸索和準備

⬛反思-學科差異

以上內容也讓我思考不同學科之間的差異之處

例如微觀世界的每個元素的原子相同,因此比較容易做出重複實驗和具有預測力,但人類就比較複雜,每個人之間差異度就較大,預測就會比較難,要考慮到很多因素,例如同一個化學實驗,控制好條件,得出結果能相同;但同一套管理方法,在美國和在台灣執行,可能結果就會有差異

而在生醫要推論出因果關係,也會有難度,相關並不等於因果,例如假設有個研究發現打網球的人壽命比較長,那真的是因為打網球(因)造成長壽(果)嗎?會不會是打網球的人社會經濟地位較高,所以整體生活型態較好,所以不同文獻也有分證據等級,例如SR和RCT證據等級較比較高

有些人用一些方式,能在歷史上獲得成功,但是到現在如果用同樣方法,能否再次成功,因為時空的不同,就很難說,例如在戰亂環境中受流行的歌曲,在和平的地區就可能就不會流行

⬛反思-學歷史

作者指出研究歷史不是為了預測未來,而是擴展視野

那我就思考,學歷史的作用?我認為學歷史有幾個用途,以下列出幾個,例如

促進思考,當去思考一個制度或觀念是否該改變時,也常常會談論它過去的時空背景是什麼,然後反思這些是否應當有所改變;而在這本書中,也提到現有很多觀念,在以往不存在,也能讓我對於原有觀念去進行反思;不同史家對於事件解讀可能不同,也能比較和促進思考

了解文化,去了解一些地區的歷史,能夠對於不同地區有所了解,了解到自己和他人的成長環境差異,例如有些跨國公司就要了解當地賣什麼產品,就需要了解當地文化;而有時大學課堂上會有國際學生,也可以稍微了解為何外國人會有些思考或行為上的差異

為過去賦予意義,隨著新學科新方法出現,可以用不同方式研究歷史,例如用醫學知識了解古人可能生那些疾病;用氣候角度來看待戰亂為何發生;用社會心理學角度看待歷史人物有哪些心理學偏誤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