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日安
馬日安

一個迷戀文字的人。 過去靠文字維生,現在則是把大部分的力氣放在探索新的文字形式上,然後從中獲得樂趣。 https://portaly.cc/zoekang

《極短篇》把自己變成你喜歡的模樣,在天上的你,是否會開心?

後來她漸漸懂了,膚色從來不只是膚色,那是父母對孩子的愛跟祝福。膚色的改變,對於一個家庭而言,就如同一場背叛。

她叫做楊云昕。

家中排行老大,有一對與自己相差十二歲的雙胞胎弟妹。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母親在弟妹出生後沒多久就生病離世了,父親則是在她大學畢業那天,車禍走了。

母親走的那年,云昕一滴眼淚也沒掉,當時的她,還不曉得母親的離世代表著什麼意思。

對於弟弟、妹妹來說,云昕就是他們心中真正的母親,而這一切,父親都看在眼裡,也覺得十分欣慰。只是就跟全天下所有的父親一樣,他的愛只以行動表達,因此父親離開後,云昕回想不起來任何一句,從父親口中生出的愛的證明。

一直以來,云昕都很努力地扮演母親的角色,她做過唯一一件惹父親不高興的事情,就是把自己曬得黝黑。

那年她二十一歲,愛上了戶外運動帶來的舒暢、解放,那是她從未嚐過的自由,全身除了比基尼遮住的區域,其他肌膚都至少深了三個色階。這是云昕生命裡唯一一件自作主張的事情,然而諷刺的是,這份自由必須由所愛之人的愛換取。

父親車禍那天,云昕回想起父親的臉,都是皺著眉的,那是她曬黑之後最常見到父親的模樣。

云昕坐在加護病房外,腦中不斷播送著上一次與父親的對話內容。

「我們把妳生得白白淨淨的,我搞不懂妳為什麼要把自己曬成這樣呢?」

「你這樣要怎麼交男朋友,要怎麼找工作?」

「女生白白的不是很好嗎?你沒聽過一白遮三醜嗎?」

云昕其實並不醜,五官長得清秀,但是她始終認為父親是在說自己不夠好看。

後來她漸漸懂了,膚色從來不只是膚色,那是父母對孩子的愛跟祝福。膚色的改變,對於一個家庭而言,就如同一場背叛。

父親離開了,云昕不再從事戶外運動了。

那年冬天,云昕在清晨說著夢話:「我不運動了⋯⋯我變白了⋯好⋯⋯不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