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hiroth
Sephiroth

這是一個新的網路生命,與現實的生命分離,卻又以現實的體驗作為養分。

誰在哄抬台灣口罩禁令的政治意圖?

看了幾篇關於台灣口罩禁令的文章,我也有些想法來提出,是我沒看到有人提到的部分。

許多人從進出口分析,來解釋或擴大台灣這次口罩禁令的政治意圖,仍然欠缺一些客觀和現實的分析。

因為台灣進口大於出口,所以限制口罩出口其實是針對中國?實質效用只有安撫民心?

1.實際面來說,如果我是台灣口罩廠商,看著隔壁中國或其他國家正在面臨口罩荒,我會想到什麼?

當然是賺錢。

要怎麼賺錢?當然就是想辦法出口到有口罩荒的國家。

這時如果台灣政府沒有祭出禁令,那我口罩廠商出口過去也只是剛好而已,因為台灣看起來的需求沒有比口罩荒的國家大,與其在台灣慢慢上架慢慢賣或零售賣,我整批的貨櫃出口過去可是一次賺進一大筆錢,當然要出口過去。我怎麼會去管什麼台灣進口大於出口,或是台灣可能準備會出現口罩荒?要是台灣疫情控制的好,沒有口罩荒呢?這機率比較大吧!所以還是能出口賣就快出口賣吧!

台灣祭出了禁令,那我就是想出口賺這一次也沒辦法,就乖乖配合政府繼續在台灣慢慢賣吧,如果有人開始搶購了,那也是可以再賺啦。

所以台灣政府考量到兩岸人民間互相的流動的人數和頻率,未雨綢繆馬上祭出口罩禁令,防止口罩廠商將口罩出口,這有什麼問題?


2.他國不會向台灣進口?

仍然有可能,因為最大產國中國目前口罩荒啊!而且還是疫區,內部人民都買不到了,如果我是外國口罩進口廠商,又怎麼進口的到呢?但是身為靠進口賺錢的廠商,不做進口我要怎麼活下去?即便自己國家可能還沒有口罩荒,但是少了我的進口可能也會有短缺,而且我就是得靠進口賺錢,這樣就看看有沒有其他國家有口罩可以進口的。台灣如果有,品質無虞,也可以出口,當然就也去下單看看。

台灣祭出了禁令,那我也只好作罷,反正還有其他國家囉!

所以台灣政府考量到最大出產國中國口罩短缺可能造成他國找台灣廠商出口購買,未雨綢繆馬上祭出口罩禁令,防止他國對台灣口罩廠下單,使得口罩廠商將口罩出口,這有什麼問題?


3.代購或郵寄出口

這個比較難防,但是禁令對這個會完全沒用嗎?

有的人如果不知道有這個禁令,當然會幫忙代購或郵寄出去;但是如果知道有這個禁令,可能有許多本來要幫忙代購或郵寄的人,會選擇配合政府的政策不去代購郵寄,或是擔心被查扣,減量寄出或是不代購寄出。

不可否認一定會有人沒在管禁令,仍然在搞個人代購或郵寄,但禁令至少阻止了那些會遵守法令的人,也讓出去的口罩量減少。

這點要有作用,還有一點必須做的,就是要把禁令公佈出來讓大家知道。越多人知道,就會越少人想闖關,也可以減少查驗人員的業務量與壓力,更不用說什麼安撫人心那種淺顯易懂的事了。所以高調公布禁令是必須的

另外今天還有新聞:海關、郵局 急揪「偷渡」口罩

為了管控「口罩之亂」,政府自一月廿四日起管制口罩出口一個月,中華郵政前天開工日抓到數十件違規郵包,一律退件;關務署嚴查旅客出國超攜口罩或利用快遞郵包偷寄口罩,免申報的合理自用數量維持為一人五盒,統計近三天,各關區已查獲一二六件,沒入超過三萬片口罩。

如果沒有禁令,郵局和海關會有動作來查扣嗎?

所以台灣政府考量到可能有代購或郵寄開始會大量將台灣口罩送出去,未雨綢繆馬上祭出口罩禁令,防止或減少個人代購或郵寄口罩出去,這有什麼問題?


4.後續口罩管控措施的基礎

如果擔心社會因疫情與口罩產生動盪,口罩禁令率先實施是必須的。如果口罩禁令不先實施,而開始說要徵收全國口罩,或是統一口罩價格,你想口罩廠商或是個人代購會怎麼做?

口罩廠商不想被徵收,不想公定價,那更是想辦法自己出口出去,賺更多,更快速,也更自由。

個人代購發現國內買口罩將有限制,那當然就會趕緊更加大量批貨,買貨,不論是寄出去賺錢、網銷賺錢,或是寄給身在中國的家人或親人。

這樣的結果就是人民對後續的口罩管控不滿,因為出口的可以隨意出口,代購的可以隨意代購,國內人民要買口罩卻要被管控,這樣本末倒置,把人民當成什麼了?

所以台灣政府考量到後續要進行的口罩管控措施,未雨綢繆馬上且優先祭出口罩禁令,讓後續的徵收管控更順利,這有什麼問題?


5.政治意圖

以上四點會產生的問題已經非常嚴重,再加上其他篇相關文章的分析,就算是真的有什麼政治意圖,在禁令實施的動機意圖所佔比例上根本微不足道。

如果台灣政府只為了要顧及中國人的玻璃心,或是擔心中共和小粉紅可以因此撿到槍來操作反台甚至武統的人民意識,而不祭出口罩禁令,進而引發以上更重大的問題,那這個政府才是把政治意圖擺在第一,本國人民擺在後面的政府!

所以一直強調口罩禁令裡可能隱含那一點點政治意圖的,不斷拉升一個良好的政策裡可能有那麼一丁點政治曖昧的,其實才是真正被政治力蒙蔽了雙眼與思考的人以及國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