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Queer Reading Group:Meeting 11


文本:On Earth We Are Briefly Gorgeous by Ocean Vuong, pp. 43-74

在这次讨论中我们涉及了这些问题:

1. 作者为什么会安排活吃猴脑的情节?反应了驻越美军和越南人民之间的什么关系?

2. Tiger Woods 的出现有什么象征意义?主人公说 Woods 和他母亲都是战争的产物,然而他们之间真的可以类比吗?

3. Tiger Woods 和主人公母亲的命运穿插,Tiger Woods 的成就和越战历史并置,体现了 Vuong 在诗歌中擅长的 juxtapostion 手法,它有什么效果?

4. 作者宕开一笔,写他和另一个叫 Trev 的男孩的一段回忆,是如此的模糊神秘,该如何解读?是一段隐晦的性描写,还是一种特殊的类宗教体验?

5. 作者写到母亲给一位跛足的老人按摩她的“幻肢”,他母亲近乎无实物的表演是她的人性高光时刻吗?

6. 母亲受到老人丰厚的小费后,为什么站在那里,“staring at nothing”?我们站在旁观者的立场,该如何填补母亲在沉默中的内心活动?

7. 母亲接着把钱塞到自己的胸罩里,而不是出纳柜,说明了什么?为什么看似自私的举动却让她的形象更丰满了?

8. 主人公似乎面临着一个困境:一方面由于不能被归为主流的标签,他陷入身份焦虑;另一方面,他试图用写作重塑自我身份和家族历史,却无法扼制对写作的可靠性的质疑。

9. 在书写自己和家族的伤痕时,作者为什么觉得 knowledge 不可靠,甚至会让确定的事情变得不确定?

10. 主人公是否怀疑理性本身,更向往一种超越理性的直观(looking)?

11. 主人公写作的目的是为了自我表达,还是为了替家人代言,二者矛盾吗?

12. 蝴蝶迁徙是一种自然规律,越南流民的迁徙却不是。主人公把后者比附为前者,是否有一些潜在的问题?

13. 在 goodwill 购买衣服时,母亲关心的是衣服是否防火。这为什么让人心碎?

14. 母亲认为穿了白人的裙子(很可能是白人淘汰的),自己就会更像白人。主人公穿着母亲的裙子在院子里走,也觉得自己更像母亲。衣服带给人的对另一种身份和生活的想象是幻觉还是值得追求的片刻慰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