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宁做我
毋宁做我

I read about the good, the beautiful, the self and love. *The better part of my heart is open.

多孔

Porous,形容词,如同海绵般多孔的状态。


在读到 Paris Review 给 Garth Greenwell 做的采访之前,我并没有意识到 porousness 是一种值得向往的美学理想。当我们说某人创造的艺术,比如文学 porous 的时候,我们是在肯定它在还原复杂现实时做的努力。通常这种文学的内容是驳杂无序的,形式是暧昧不明的。透过它,我们能够看到写作者对生活真相的追寻,对自然状态的模仿,对既定规范的逃离。因此,多孔的文学是真实的文学,自然的文学,更是反叛的文学。


当我们用 porous 形容一个人的时候,它接近于一种美德。要创造多空的艺术,艺术家的灵魂也必须是多孔的。多孔首先意味着开放,即在美学上平等看待所有的事物,相信即使平庸的现象也有被解读成深刻的可能。其次,多孔的灵魂善于将混杂的概念并置,比如高贵和粗俗,困顿和自如,肮脏和纯洁;更重要的是,它能在并置中不断模糊人的边界感,剖析人与规范之间驯服与被驯服的张力关系。


多孔的灵魂不会一生只爱一个对象,她惧怕自己被困住。她有意识地让自己在路上,在过程,在中间。她享受不确定,不安稳,不成型的状态,因为她相信那才是生活真实的样子。她的创作是对生活的真相的模仿,在模仿中,她自己也分有了生活多孔的形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