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士乛工一口寸金真
四維士乛工一口寸金真

因興趣之故所整理出的雜記,各種查到想到的東西都會在這裡冒出來哦😯

通常麻煩的那一個才是正確的方式

替代役期間我曾幫同仁扮演「神秘客」來打局內電話,抽檢公務員們是否有按照局內規定來回應民眾,並為他們的態度評分。

雖說是規定,但也只是如「電話響三聲內要接起來」、「是否有報上自己的姓氏」、「是否有提高音調說很高興為您服務」、「在遇到無關自己業務的問題時是否有協助轉接」等等。

我手上的評分表格很清楚,如果同仁做到哪種程度就能拿幾分這樣。大部分都拿到了超過90分以上,只有幾位拿到70分以下的分數。

在我把評分表上交後沒幾天,人事室的同仁跑來找我,說「評分沒80分的要寫報告」。

那些回應態度明顯不好的人我當然都記得電話裡頭當時的細節,所以要寫報告我是沒什麼問題的,於是我回「沒問題,我來寫」

「不是,是沒拿到80分的人要寫報告⋯」他這樣回我,並暗示希望我幫他們改分數。

「那就寫啊?」我這樣回他,畢竟我也才剛作好遵守規定寫報告的心理準備了,那別人遵守規定也不為過吧?最後他看我理直氣壯地堅持,就走了。

我沒有權限追蹤後續,所以也不知道後來如何發展,但這種因為自己覺得麻煩而不檢討對錯的事,一但累積起來,弊病只會越積越深。

最近執行計畫需要買新器材,但如果不用設備費來購入,器材就不會有財產編號,之後也就不會被學校納管。一但被挪為私用營利,學校將無法可管,這不免會有公器私用之嫌。

所以雖然麻煩,報帳的助理還是覺得要先跟國科會申請計畫經費變更,把一部分的耗材費用轉為設備費,再跑購入的行政流程。

申請變更的第二天,國科會經理就來抱怨了。

除了發洩情緒外,大意是這個計畫原則上不列設備費,如果需要,就要召開會議說明。

本來我們三月是不用開會的,現在變成一定要開會來說明變更經費的理由。

所以接下來「多」了一個會要開,「多」了一件事要好好地說明。

但回想起我們提出申請的動機,我依然覺得這才是正確的方式——雖然比較麻煩。

「總覺得麻煩想放棄的時候,想想為什麼一開始選擇這麼做? 」這大概是我這幾天不斷用來提醒自己的話。

雖然常聽到「莫忘初衷」這四個字,但要「拾起初衷」還真不容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