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心
隱心

我宅故我在

無緣伴侶的永世知己-我看楚留香與華真真

(本篇只談原著小說,不涉及電視劇)

先來段楚留香初見華真真時的驚艷——

這位老婦人已是十分引人注意的人,何況她身旁帶有兩個極美麗的少女,一個斯斯文文,秀秀氣氣,始終低垂著頭,彷佛羞見生人,另一個卻是英氣勃勃,別人瞧她一眼,她至少瞪別人兩眼。

嶄新的江船、奇丑的老太婆、絕美的少女……這些無論在哪裡都會顯得很特出,楚留香遠遠就已瞧見了。

(楚留香對華真真一見傾心了有沒有?)

楚留香第二次見到華真真時的描述——

冷冰冰的艙房裡,唯一的溫暖就是站在牆角的小姑娘。

楚留香自從上次遠遠的見過她一次,就始終沒有忘記。

她雖然垂著頭,眼角卻也在偷偷的膘著楚留香,但等到楚留香的目光接觸到她時,她的臉就紅了,頭也垂得更低。楚留香隻望她能再抬起頭,可惜枯梅大師已冷冷道:「男人都出去。」

(楚留香對華真真二見鐘情了對不對?)

最后再來一段楚留香與華真真離別的場面——

高亞男凝注著他,表情忽然變得很沉重,緩緩道:「但你還有件事要做,這件事卻不容易。」

楚留香道:「什麼事?」

高亞男道:「別離。」

楚留香道:「別離?和誰別離?」

這句話高亞男也沒有回答,因為她知道楚留香自己已知道答案。

楚留香已回過頭。

華真真正站在遠處痴痴的瞧著他,那雙純真而美麗的眼睛裡,還是隻有信賴和愛,再也沒有別的。

楚留香的心沉了下去。

他了解高亞男的意思,他知道自己絕不可能和她永久結合。

因為華真真也有很多事做。

(一個男人為了一個女人心情沉重,這種情感不言而喻不是嗎?)

由以上三段知道楚留香對華真真的感情,那華真真對楚留香又如何?

她眼波脈脈的凝注著楚留香,慢慢的接著道:「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他是凶手。」

原隨雲道:「為什麼?」

華真真沒有回答。

她不必回答。她眼睛已說明了一切。

當她凝注著楚留香的時候,她眼睛裡除了了解、信任和一種默默的深情外,就再也沒有別的。

愛情的確是種很奇妙的事,它能令人變得很愚蠢,也能令人變得很聰明﹔它能令人做錯很多事,也能令人做對很多事。

節選四段原著中楚留香與華真真的場景,可以看出兩人對彼此的感情是十分「純粹」的,兩個人不能在一塊的原因,是因為有各自的責任要背負。或許論江湖經驗華真真遠不如楚留香,可是論武力值的話,以書中華真真可以「秒殺」枯梅大師,或許華真真的功力還在楚留香之上也說不定吧!

雖然楚留香跟華真真的感情不能用「伴侶」做為終結,但用「知己」來定論絕不為過。況且很多時候,知己比伴侶更來得長久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