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心
隱心

我宅故我在

鄉民話古龍

《小李飛刀成絕響,人間不見楚留香》今年是古龍大師辭世三十週年,他老人家的離開是多少武俠迷的傷痛,這兩句話,是哀他的遠去,也是悲再也沒有能創作出如李尋歡、楚留香這般風流人物的武俠小說家。

尋歡,留香,他們的名字構成是如此雷同,命運卻又大大不同。

我認為這是因為古龍大是在創作之初給予他們的讀者取向(市場目標)就是不同的。

很明顯,《楚留香傳奇》是寫給男人看的武俠小說,所以他的船上有屬性和功能都不同的紅粉知己蘇蓉蓉、宋甜兒跟李紅袖(按現今用語,就是「進可攻,退可守,送禮自用兩相宜」的乾妹妹。古龍大師真不愧他大師級的稱號,眼光就是如此長遠,引領風騷數十年。)

留香,最簡單的解釋是女子們想要留住香帥在身邊永相廝守;也能說是香帥的人如飄散於空間裡的香氣,聞得到卻留不住。無論做何註解,楚留香都是主動離去的、被挽留的那個。當他選擇當個浪跡天涯的遊俠時,無數女子能無條件為他奉上身心靈,卻從不願耽擱他的腳步,這是一種男人的夢想。(包括可能是他一生摰愛的張潔潔最後也讓他離開了麻衣教,沒有強留他。)

而男人的另一種夢想,就是另一武俠大師金庸先生筆下《天龍八部》裡的段譽一樣,擁有許多的”妹妹”,如果願意還可以醉臥美人膝,醒掌天下權。女人眼中看段譽會欣賞對他王語嫣的愛有獨鍾,就算身邊有各色美女仍對那神仙姐姐一心一意;可是男人眼中看段譽大多是恨鐵不成鋼,惋惜他怎麼沒有把那沒血緣、漂亮妹妹的妹妹們全包了吧!

「沾得滿身女兒香,惹了多少胭脂燙。」這兩句話是我為楚留香的感情下的註腳。

再談《小李飛刀》,這個系列則是寫給女人看的小說,古龍大師用武俠的皮下包裹各式的情感,包括上官金虹和荊無命那難以言說地一段。

女人永遠比男人感性,這點和各行各業的各色女子都有不錯交情的古龍大師一定很清楚。李尋歡重意,所以他把青梅竹馬的表妹打包送給了自家義兄;李探花長情,於是月色裡邊喝酒邊刻下被他送走的表妹的木像。

當小李飛刀以重義長情,又是「一門三探花」的出身,允文允武又專情的形象出現在女性讀者面前時,當下便贏得多少愛幻想的少女心啊!「要是有個那麼優秀的男人能對我那麼好就好了。」這又是多少女性讀者看到李尋歡時的心聲,雖然她們總是自動地無視掉是李尋歡自己選擇「讓愛」的這件事我也不知道為了什麼?

再加上李尋歡身邊還有個不離不棄的飛劍客。在此,不是騙字數,但我仍要重覆一遍,古龍大師就是那麼有先見之明,在當年就連現在會出現廣大「腐女」群的出現都預測到了,小李飛刀跟飛劍客的「刀劍CP」就算放在今時今日也一樣不朽,至少還可以再戰十年啊有沒有?

因此,古龍大師筆下的李尋花感情之路是不會(不能)順利,小李飛刀越是只鍾情於表妹,為她黯然消魂,因她衣帶漸寬終不悔,越能激起女性讀者的母性;同一時刻,做為小李飛刀「官配」的飛劍客阿飛的感情路也不能順,古龍大師安排他愛上了林仙兒,林仙兒對阿飛最大的殘忍不是不愛,而是「不是不讓人上,只是不讓你上。」為了實現她的陰謀詭計,她可以跟任何男人發生肉體關係,這樣的女人,卻又偏偏不屑於阿飛,這便是對阿飛最大的汙辱,是對他的精神重擊。林仙兒這樣的女人放在今天任何一個論壇上,聲討她的留言少說也破百頁啊!再加上阿飛身邊還有個挺不錯的李尋歡,於是乎「性別不同怎麼談戀愛」的聲音也悄悄流出來了。

基於上述,得出的結論就是不管是市場大的「異性戀取向女性」,還是小眾一點的「腐女」,都會愛李尋歡這樣的人。

話說回來,古龍大師的武俠小說實驗性質的確高,對筆下人物給的結局自然也不是走尋常路線的。楚留香那麼多紅粉知己(其實我不想說他每到一地就喜歡一個睡一個),照理來說來個三妻四妾的大結局還真不是難事,偏偏還真沒有一個「名正言順」的陪他身邊;而李尋歡這種逼瘋別人也逼死自己的性格(不記得古龍大師有沒有寫過他的生辰,不過那麼龜毛的性格,我研判他是處女座的),結局還有個孫小紅為伴。這兩人這樣的結局總讓我感覺一股莫名地森森惡意啊!

于2015年,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