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非凡
任非凡

動物比我們想像的要聰明得多


從小我就堅信,動物比我們想像的要聰明的多。而我們人類這個物種,實在是太自大了。科學證據證明,我們的地球並不是太陽系的中心,但如今也表明,我們並不是唯一的智慧中心。

但是,什麼才算是智慧的水平?如何以及誰來定義它們?你認為有些動物比有些人聰明得多嗎?

縱觀我的經歷,我確實是這麼認為的。例如,動物不會說話或閱讀,並不自動表明它們不會思考或感覺。當把一種動物與另一種動物,甚至與人類進行比較時,我們可以看到不同程度的智能。

所以,我們在自欺欺人地認為,幾千年來,我們比其他動物王國更聰明。而這一點,儘管如今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情況恰恰相反。當然,我並不否認我們人類動物在做生存所需的事情時,是很聰明的。但其他物種可能比我們聰明得多,相信或認為。


智慧是相對的

眾多的動物都有卓越的大腦,但大多數人純粹誤解了它們的許多能力。現在有事實表明,烏鴉、狗、章魚或考拉(樹熊)等,都透露出超群的智慧。這是動物界普遍存在的事實。在某些情況下,動物擁有比任何人類更強的推理能力。所以,它們中的一些動物可能更聰明。


而它們的一些行動或行為也不能僅僅被認為是本能。當我們看到各種動物時,我們往往不能做到它們所做的事情。有時候,它們的行為方式或做的事情是非常複雜的,比如一隻蝙蝠在黑暗中飛行。這些動物可以直接用迴聲定位捕捉半空中的飛蟲。


所以,要實現這樣的壯舉,不僅需要本能,還需要大量的腦力。然而,我們並不關注這類事情,因為我們認為這無關緊要。大多數人並不評價動物的技能,而是拿它們的智力與我們相比。只要它們不會推理、不會說話、不會閱讀,那麼它們一定沒有我們聰明。


誰更聰明

古往今來,從宗教到學者,統治階級確實都在重複著同樣的信念。 "我們人類是無可比擬的 因為我們是動物界最聰明的生物" 他們還假裝動物沒有靈魂和感情。然而,科學和生活告訴我們,動物確實有感情,有靈魂,有推理能力,這使它們比我們想像的聰明得多。


所以,這種認為我們智力超群的信念,可以追溯到大約一萬年前。它始於人類創造農業、農場和馴化動物的時候。後來隨著宗教信仰的發展,它的勢頭越來越大,宗教信仰認為人類是創世的主要物種。


但這是否意味著我們的智力處於更高的水平呢?當然不是,它們只是類型不同。當一個外國人試圖用不完善的、有缺陷的或破損的語言版本與你交談時,你的第一印像是他們不是很聰明。但事實卻完全不同。


無條件的動物之愛

說到動物,它們比我們想像中的要聰明得多。它們只是在自己的條件下聰明,而這些條件往往與你或我的條件完全不同。我相信我們可以從它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比如愛、同情心和憐憫心。所以當他們關心的時候,你可以見證他們是真的關心,這並不是像人類那樣只是一種虛假的偽裝。


在動物界中,有些生物是無條件地愛人類的。但是,很多人還是會濫用、虐待這種感情。當我們遭遇不測時,動物們不會把我們放倒,推到一邊,或者突然決定不愛我們了。這種態度只能說明它們比我們聰明得多。


無論在什麼情況下,它們都會一直陪伴在我們身邊,直到最後,而很多時候,我們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然而,有些人在動物不適合自己的生活和議程了,就會毫不猶豫地把它處理掉。而我們應該是這個星球上最聰明的物種,再想想吧!


動物的智慧

每天,我們的寵物都會通過它們的要求與我們交流,讓我們做一些它們想要的事情。動物世界比我們似乎相信或認為的要復雜得多。我的祖父是一名賽馬訓練師,所以我是在馬的周圍長大的,並且在賽馬場上空的公寓裡住了很多年。貓和狗也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任何標準的馬厩一樣。


在60年代,沒有智能手機,也沒有先進的相機,無法在幾秒鐘內拍出視頻。但在我的一生中,我見證了動物的行為、智慧和記憶技巧。下面這個故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有一天,我的祖父從二十英里外的另一個城市買了一匹名叫 "默多克 "的賽馬。過了幾天,他把馬帶到賽馬場去訓練它。在奔跑時,一輛拖拉機發出巨大的聲響,嚇壞了馬,它的騎手也摔了下來。這匹馬便獨自一人衝過跑道,跳過障礙物消失在樹林裡。


更聰明的故事

該上車了。我騎著車,在祖父的身邊,去尋找那匹馬。我們到處尋找,但沒有結果。幾個小時後,我們回到馬棚時,前主人打來電話。她驚奇地告訴我祖父,那匹馬在她的牧場。


所以,這意味著這匹馬馳騁在道路上,穿過樹林,回到之前的馬棚,沒有一絲傷痕。不知怎的,它想出瞭如何做到二十英里的未知領域,並從哪裡來就回到哪裡去。不僅是馬做到了這一點,由於牧場周圍有攝像頭,我們還能看到它是如何進入馬場的。


當到達前門時,動物看到前門是關閉的。於是,它繞到後面,推開小門,爬上擋路的台階。然後找到一個敞開的馬厩,進入其中,在那裡等著,它知道這是它唯一認識的家。



動物是更聰明的方式

動物是很神奇的,它們的記憶力、智慧、頑強的意志和無條件的愛都值得和人一樣尊重。


馬、狗、貓等眾多與人相處的物種,都能識別出你我不注意的肢體語言符號。

黑猩猩等​​靈長類動物,在記住一連串看到的數字時,能輕鬆戰勝人,只需幾秒鐘。

章魚學會了打開藥瓶上的兒童安全蓋,而我們很多人都無法打開。

蝙蝠確實能用迴聲定位和聲納繪製出空間圖。

鳥類弄清並理解飛行和降落的複雜力學原理。

烏鴉因為愚蠢的原因被拍成恐怖片,它們不僅是最聰明的鳥類之一,而且比大多數生物都聰明得多。它們可以完成三四歲孩子難以完成的任務。

動物是有感情的

雖然它們的大腦結構不同,但專家估計,烏鴉和猿類等動物處理和使用的心理工具組合。它甚至包括想像力和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的預期,以便它們能夠解決問題。

同樣,我也目睹了一些烏鴉學習如何利用汽車來破解堅果。它們在十字路口耐心地等待,同時留意交通燈的情況。所以,當交通停止時,它們就會把車輛壓碎的堅果收回來,並提前放在路上。


此外,現在很明顯,大象會悲傷。大多數哺乳動物都會感到快樂、愛和悲傷或痛苦。有一次,在烏克蘭,我的岳母把一隻住在醫院地上的流浪貓帶回家。這不是一隻小貓,而是一隻成年的貓。這隻貓現在和她的鄉下房子一起住在離醫院十五里外的地方,它看起來很不開心。


給動物點贊

有一天,她打開門,那隻貓從她身邊飛過,跑到田裡去了。十天后,以為自己永遠失去了這只動物,它卻出現在醫院的地面上。那隻動物瘦了很多,似乎受了點小傷,但它還活著。它穿過田野,克服不可思議的障礙,找到了回家的路。


所以,人類要停止這種拿動物和人類的能力比較的執念。我們選擇自己擅長的東西,比如技術或語言。然後我們把它和我們世界的其他物種的智慧聯繫起來。但動物比我們想像的要聰明得多。所以,讓我們在做任何假設之前三思而後行,給它們應有的榮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