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芝 Gillian
芝芝 Gillian

有時很想說些什麼,有時則不。有時很瘦,多數時間則不。 作品關鍵字:國際新聞、性/別、中東與伊斯蘭世界、傳播科技與社會、野生生態保育。 對了,最喜歡的動物是貓頭鷹,希望投胎做一隻可愛又安靜的殺戮機器。

【清邁Chokchai大象公園 - 參觀心得與注意事項】🐘

短短幾小時獲得一年份的幸福感,超划!

抱著幾支香蕉,我站在朝思暮想的象欄旁,該出手餵食卻猶豫了——沒什麼,只是大象真的太大了,高逾2公尺的成象宛如城牆,年僅5歲的小象噸位也遠超一台重型機車。面對陸地上最大的哺乳動物,生物本能催出了體內最高的敬畏。親友都知道我素來熱愛各種猛獸猛禽,但親身站在前頭,還是深深被其體型與力量所震撼。人類肉體真是渺小!

小劇場只上演幾秒,象鼻靈活從我手中扯走香蕉,力道大得差點站不穩。這天負責伴遊(?)的是兩頭成年母象和一頭小公象Chok,他們熱情搶食水果,快得我都來不及從照顧員那裡補貨。Chok年紀小,頻頻被兩頭成象推開,目睹霸凌現場的我當然更努力餵他。但後來想想,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比較心疼可愛的小象吧,搞不好他吃最多?

導覽員Dom説,大象每天平均吃掉的食物約佔體重10%,即使是Chok每天也要吃200公斤,所以主食還是便宜的玉米桿和飼料居多,我們餵食的水果都是點心而已。遊園行程本身就包含S號水果籃,已足夠餵個十幾分鐘,但你還可以預訂L號綜合水果籃,保證吃到飽。

至於怎麼那~麽長的象鼻子,象鼻尖端可以捏起指節大的飼料,又可以捲起好幾串香蕉,粗中有細,彷彿有自己的意志,真的有夠魔性XD

點心時間之後,導覽員就帶著我們陪大象「散步」,本來我天真以為是個普通的散步,結果其實是一場「大象等級」的健行。我們至少花了一個多小時翻越山路,踏在充滿泥濘的野地裡,要撥開草堆樹枝,還有穿行上上下下的土坡。沒有步道這種東西,最保險的路徑是踩著臉盆大的大象腳印前進,但跟著大象走走停停之間,照顧員頂多高聲催促,十分有耐心。

老實說在那茂密的樹叢,緊跟在大象屁股後頭的我仍有點恐懼,只要他們有一點點失控行為,在場人類大概就是全滅。可顯然是我想多了,大象一下去揀雜草來吃,一下又拿倒塌樹木磨蹭屁股,玩得很自在,非常放鬆。很多時刻只是靜靜看著大象玩泥巴、展現自然的體態,我和男友就一直不自覺露出傻笑。

那時我才完全了解散步行程的必要性——餵食所看到的大象只是一小部分,雙方都是最低限度的示好而已。我們自以為付出許多代價,花了機票、車票、門票來一親芳澤,但唯有放下人類文明的附加物(體面乾淨的穿著?),跟隨大象腳步踏進他們喜愛的生活區域,才有機會建立起兩個物種之間的「不設防」,當真是無價。

爬過小山之後,一道寬寬的河映入眼裡,河中已有其他大象在泡水。我們的大象歡呼一聲(真的歡呼),馬上加速衝下水。我們脫下鞋子,在導覽員攙扶下涉水走了幾公尺,站上竹筏近距離觀賞大象泡水。只能說真的是太~可~愛~了,小象Chok整個讓自己沒頂,伸出高高的鼻子呼吸,還在水裡團團轉圈,快樂的情緒直直撞過來,每個人臉上都是一臉幸福。

返程路上,我們都累到了,在休息區狼吞虎嚥,快速把園區準備的泰式炒飯和水果切片給嗑光。清邁陽光不算熾熱,但忘記擦到防曬乳的脖頸還是曬傷了。此時下起了大雨,就在雨水中完美結束這回合。

——詳細資訊——

。參觀地點

我預約的是「Chokchai Elephant Park 」(官網連結下收)。是在出發前不久看到 昆蟲擾西 吳沁婕 的影片分享而下訂,整體體驗非常愉快。

清邁有很多大象保護園區,近年保育觀念興起,很多表演園區轉型成純觀賞保護區,但還是有不少業者維持傳統表演。因為大象表演往往歷經非常殘忍的馴服與折磨,所以我很擔心誤入這類園區,看到有生物專業的擾西掛保證比較安心。

進入園區時我也略為詫異,裡面看起來一片荒蕪,完整的棚架寥寥可數。司機兼導覽員Dom解釋說,Chokchai原本是個傳統的大象表演營,擁有55頭大象,但疫情中沒有遊客幾乎撐不下去。老園長去世後分成了5家,其中一個兒子決心將自己分到的園區轉型成保護區,也接受國際保育組織的指導和補助,所以很多事物都還是百廢待舉。但所有工作人員都很努力重新學習照顧大象的方法,全面棄用象鉤與象鞭,看得出來大象們真心享受現在的生活,人象之間的信任感很足夠。

。預約方式

直接寫email或加whatsapp,以英文說明日期、時間、人數、期望套餐與接送地點即可。中文應該也通,現在都有翻譯軟體。

。行程費用

Chokchai 公園提供2小時、半天、全天的遊覽套餐,因為男友只待4天,我們選擇一個上午的半天套餐。內容包含:餵食S號水果一籃、與大象散步、觀賞大象泡澡、消暑飲料+泰式午餐,這樣每人費用1700元。

再加上司機至旅館專車接送的1000銖,我們總共付了4400銖,乍看有點高價,但可以與大象零距離相處這麼久,我認為非常超值。

。提供配備

進入園區後,導覽員會讓遊客統一換穿藍色的泰式上衣和塑膠拖鞋,以免衣物弄髒。更衣室兼洗手間很乾淨還有蓮蓬頭,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最後會弄得滿身泥濘,需要好好沖洗。

雖然我並不期待多麼優雅輕鬆,但還是覺得園方可以多提醒一下「散步」的強度,每次滑倒的時候我都暗想若是長輩可能撐不住。

。以下務必注意!!!

強烈建議要去的遊客穿著以下服裝

1.運動涼鞋:尤其是女生們,一定要穿著好走的運動涼鞋。因為園區發的塑膠拖鞋太大雙,在泥濘裡行走只是累贅!腳踝歪倒無數次之後,我只想光腳前進(但還是不敢QQ)

2.運動短褲:我身高163公分,過河時水面都在大腿根部,加上走路時水波湧動,短褲依然全濕。若是牛仔褲一定很不舒服,更不用說長褲。

3.替換衣物:園區只有發上衣,如果接下來還有行程,建議攜帶可替換的衣物。

4.防蚊液&防曬:如果你很怕蚊蟲,務必擦好擦滿,在野地裡走兩個小時不是開玩笑ㄉ。

大概就到這裡~~我會同步發上matters留存

如有更多疑問歡迎留言,也歡迎追蹤Chokchai的IG,每天看到大象影片都好療癒,還可以線上訂購水果蛋糕送給大象喔!!!

Chokchai官網:https://chokchaielephantpark.com/

Chokchai IG:https://www.instagram.com/chokchai_elephant_park/

昆蟲擾西介紹影片:https://youtu.be/uBk7rU-q9Hw?si=7VLIyX4zBTQ_3wmF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