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一百二十七日:对不起,你对我们的社会一无所知

尽管我们很多人在这个社会环境中生活了几十年,但很可惜,很多人都没有机会,一窥我们这个捂着掩着,凑合前行的社会运行机制。

为什么大家都会对市场的工作趋之若鹜,因为这个行业确实能够轻易掘金,市场这个行业也才是我们这个社会运行方式的写照,因为充斥着交易,所以更能够看到社会的底线在哪里,碰触底线的代价有多大。


但很多的我们,终其一生,在自己的行业忙碌一生,一如我们的父辈,在基层的公务员行业,在工厂,在农田里,正如蚁群中的工蚁,一生忙碌,忙到没有机会抬头看清前面的路,就被周围的人群拥簇着往前行。


四年大学生活,加上三年研究生涯,让我习惯了相对单纯的环境,但即使是象牙塔,也只是相对单纯而已。




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华为,外派在海外的项目组,像极了学校生活,只是有一份不错的薪水,那时候,我就想着脱离这种单纯的生活环境,想要在三十岁前多经历些挫折。


如我想象中进入了市场部门,鱼龙混杂的销售部门,让我更加看透行业的运行机制,这种运行方式以及无底线的操作方式让我无法接受,但高利的诱惑也足以吞噬无数单纯,却又被鞭策着向钱看单纯的新人。


我的幸运在于,我的原生家庭曾经富足过,又跌回一无所有,这其中掺杂着太多的不公与非正义,给我机会一探社会可能存在的黑暗,也让我不会对于有房有车的生活方式无限向往。


如果将身边的人进行归类,有一类是多半辈子任劳任怨,思想单纯,未经社会黑暗,或是认为非正义只是偶然,却对他人身上不公未做过多思考的人,又被社会宣扬的正能量洗脑。


另一类是了解到一部分黑暗面,但自己意愿归顺其中,分得一杯羹,但求得自己生活富足的人,虽对于环境时时透露出的压抑气氛感到不满,但却又没有信心归零重新开始,时而以没有完美的环境作为借口自我掩饰,求得其他方面优越感继续生活的人。


再一类,由于原生家庭影响,对自我价值观非常坚持,但无意愿,不想融入社会大环境,而生活的郁郁寡欢的人群,生活可以温饱,却无法获得较大改变的人,我的原生家庭就属于这一类。


另一类,被所谓的'正能量'彻底洗脑,一心向钱,愿意为之付出任何代价的人,非常少的一部分人确实幸运地攫取大量财富,但却彻底迷失,找不到自己真正人生的方向,不知下一步,除了赚钱,还能做什么。


最后一类,占据在食物链高层,或是财富,或是权力,对体制的运行方式非常清楚,也对体制下风险概率了如指掌,只要是个聪明人,身份、财富早已离境,还有想不明白的,以为继续往上爬才是最安全的方式,正在陆续被清算。


也许很难将所有的人群全部概括,有些人也许正处在不同类别的转变过程中。不幸被言中在内的人,也会极力拒绝,但无论是哪一种,在整个运行机制下,身处其中的人都无法获得尊严。




有尊严的活着,是一种奢望,因为无人受到法律的保护。

也许有人会反驳道没有完美的制度,但即使最基本的人权受到不完美的法律保护,我们就可以获得有尊严的生活。


尊严体现在薪水酬劳上,体现法律面前的话语权,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参不透本质的人不会将之视为人生之第一重要,尤其是上述几种类型人的孩子,若不能从父母身上获得足够的眼界,将需要付出成倍的努力去学习和成长。


看不透社会的运行本质不是你的错,因为他的阴暗面超出了我们的理解范围,但又是你的问题,哪怕只要你停止无思考的工作,抬头望望前面,对身边的人和事多一点思考,你也一定会发现那蛛丝马迹,然后又通过生活中的见闻加以验证,就会向着社会的本质更加靠近,最后再多一点勇气捍卫自己的价值观,多一点自信重新开始,那你应该就会站在我现在的位置上,或已拥有更精彩的生活。


我们都有自己的原生家庭,而社会环境又是我们小小原生家庭的原生家庭,我们无法逃脱他的影响。


我尊重你对生活的选择,但我希望我们都可以有尊严的活着,因为你我他的共同幸福,最终构成我们民族的强大,而不是消逝的历史的长河上。


我和很多人一样,离开了自己的国家,却积攒起前所未有的民族荣誉感,只是我和很多人的捍卫方式不一样,而我相信,我的做法是正确的。


 别人不会因为你的民族强大而高看你一眼,也不会因为你的民族弱小而轻视你,但会为你为一个群体的付出而尊重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