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一百二十六日:我们需要怎样的朋友

(编辑过)
也不记得,我有没有分享过关于朋友的定义了。突然之间对'朋友',这个定义变得非常慎重。

终于度过了这个月的低潮期,对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性又充满了向往,活力又注满了生活。


这几天,有收到很多朋友鼓励和真诚的祝福。


也许只是从未曾谋面的订阅者朋友,但我不保留的分享自己的过往,让他们有机会走进我的内心,发自内心的愿意支持我的英语学校事业,也真诚的给我以祝福,粗略数了数,竟有十几条,让我暖意满满。


还有昨日与房东朋友的交心交谈,分享他们真诚分享四十年前初来乍到Perth的窘迫,以及他们愿意从四五十份申请者中筛选出我们的最重要原因,就是被我的真诚打动,尤其是我提到我们初次来到这里迫切需要一个栖身之地的帮助。




坐着和房东夫人诚挚的互相分享,对人生、对各自国家现状的见解,看着房东跪在地上帮我漆刷房门的诚挚,感动非常。


尽管跨越三十多年的人生阅历,我知道我们可以像朋友一样互相分享、学习了。


在做公众号这三年多的时间里,我一直很忌讳使用'粉丝'的称呼,为什么我不喜欢粉丝。为什么我不喜欢‘粉丝’


在我看来,粉丝是没有价值的,或者说,远远没有朋友的价值大,也许没有变现的可能,但是朋友之间的互相分享、互相鼓励的作用对于人生路来说的价值更大。




不同于幼年期,对每个认识的朋友都冠以'朋友'的称号,长大后,对于朋友的定义也变得更加苛刻了,在对'三观'的定义还模糊不清的时候,只要有共同爱好,对时局有共同的看法,都可以称为朋友,而随着对自己三观的逐渐坚定,想要找到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相同的人当朋友,又随着对人生的看法渐渐成熟,逐渐理解到三观相同的人,完全不存在,但只要有大概相近的价值观,比如:谦逊、有同理心、信守承诺,就已经存在称为朋友的基础,如果能有更高人生方向、目标上的一致性,可以互相鼓励、互相学习的潜在空间,已经是难得。


对朋友的定义,需要苛刻,在早期发现缺少称为朋友基础价值观的前提下,就要远离,可以选择花费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培养潜在的朋友。




但对朋友的定义,又不能过于苛刻,能够找到自己三观的人都将注定是孤独的,三观由我们的原生家庭影响、人生经历催化而成,没有完全相同的人生经历,也就不可能有完全的三观一致。


周研讨第二十三期:朋友的定义


在真正找到自己三观之前,选择朋友的过程是极困难的,在对很多问题还没有坚定的答案之前,我们会被身边所谓的朋友无形中影响,在人生逐渐坚定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有力量去影响身边的人。


在我看来,谦逊是一个人是否有成长空间的标志,同理心是一个人成长天花板在哪个层次的象征,而是否信守承诺代表了相处中会受到多少的伤害,人生观的目标是否一致,可以看出朋友的路可以走多久。





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朋友,我建议一个人独行,孤独可以促进一个人的成长,以及对自身三观的坚定。


接受不了孤独的人,思想的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人只有在孤独的时候才会向内寻找,成为真正的自己。


但现在的我又想要尽可能的去认识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去认识我,用我的经历去感染更多不认识的人,我没有办法称其为朋友,但我想要以有限的人生感悟去影响更多的生命,也有机会去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很感谢现代的科技,信息的传播给了我这个机会,当我无保留的分享自己的时候,让我有了更多的机会结识更多的朋友,在情绪的低谷期,也得到了更多的鼓励,让我更快度过低潮,我想这是我分享自己的收获。




这是我现阶段,对于朋友的看法,希望自己多年后回头看,还能坚定今天的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