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追忆,童年

这两天朋友圈里和小朋友们小学毕业、进入理想中学的状态多了起来,不禁感慨,看似一样的社会背景下,每个孩子的童年生活还真是截然不同啊。下午百无聊赖中看了电影《契克》的解说。不由惊叹:这才是一个孩子应该有的童年呀。

(备份自2)

我的童年,简直就像白开水一样无聊。


强势的母亲似乎替我接管了所有需要作出决定的时刻,这塑造出了童年里自卑、怯弱的我,我是一个邻里口中称赞的乖孩子,最能形容这种乖巧的表达就是:母亲说她曾经想要一个女儿的,因此几乎把我当作女儿在培养。


和我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调皮捣蛋的大哥,退伍转业的父亲经常用部队留下来的马鞭教训大哥。


我记得自己做过最出格的就是小学时候的我在大哥的带领下,从抽屉里夹出了一张五十元的人民币,跑到外面集市上买了一把打火药的炮子枪,最后被母亲追回来跪在床边直到她解气为止。


大哥有没有再干我是不知道了,但是尝到甜头的我却一发不可收拾,甚至偷了百元大钞交给老师要做拾金不昧的好学生。


初中时候的我开始接触电脑,更是对电脑游戏一发不可收拾,记得《三角洲部队》、《星际争霸》每天玩的不亦乐乎。初三被'发配'到乡镇上以严厉著称的表姐担任教导主任的侯集中学继续学业。


学习成绩是不记得有什么明显提升了,但确实帮我戒掉了偷钱的陋习,但我也记得那个时候回到县城的我,已经'自卑'到连走路都不知道怎么摆手了,高中没能顺利考上县里最好的高中,又是交了高额的择校费,在77人的班级上排名63位。


那个时候我应该是一个表面上特别听话的'坏孩子',毕竟成绩一直没有起色,甚至开始质疑学习、人生的意义,但高二的一场早恋却无意中帮助我提高了学习成绩,因为我想在学业上超过那个女生,可以给她讲题。


还记得那个时候我每次都不顾脸皮的把老师们问到拒绝给我回答问题,因为基础很差的我要从最基本的所有问题开始问起,当然问的问题也是从简单到困难,一直到问到老师都头痛,成绩也是从倒数几名跃升到了班级前十,最高还考过第二名的成绩。


所以,早恋也并不一定都是坏事了,关键在于小情侣们怎么去想了,我的初恋对象进入高三还因为担心自己的成绩不足以进入大学,而断绝了和我的所有联系。


记得高三时候还和好朋友晚自习结束后,在校门口等着那个女生出现,变成了一天最大的期待。

高三都没有怎么好好学习了,还好只是复习高二的内容,所以也顺利进入了大学继续学习。


现在想来,居然已是17年前的事情了,也算是我的童年唯一有趣的小插曲了。


可没想到曾经'乖乖女'的我,如今却在彻底放飞自己的路上越走越远。想来还是要感谢原生家庭赐予我的价值观。所以,跟学业、考试成绩比起来,也许父母本身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才是对孩子最重要的。



看到现在的孩子们可能整个童年到中学的生活都是在学业的课外辅导中度过了,想来可能比我那个时候还要悲惨许多。



现在的父母也许能提供给孩子的物质条件确实要好于过去自己的旧时光,但父母的陪伴可能才是孩子最需要的有价值的教育了。

仔细回想曾经学过的种种学科,又有哪些内容能真的帮助到现在的生活,可能都还不如父亲潜移默化的毅力更有价值。



记得小时候就听过一句话,不调皮捣蛋的男孩子长大是没有出息的,那时候的我还会为自己的'听话顺从'感到自卑。


但我想现在的孩子可能更没有童年一说了,如果父母的内心足够强壮,还可以在现实世界浮躁之中为孩子建起一道高墙,保护孩子不被世俗过多影响,但我看到的更多的却是很多父母更甚之,将自己对未来的焦虑直接传递给孩子,实在为这样的孩子感到心疼。



倘若我们还未为人父母,不够成熟的我们也许影响的仅仅是自己的人生,但若已然为人父母还不知道反省吾身,就真的是错上加错了。


如果我们自己都知道现行的教育方式是不正确的,却还要把孩子的童年赌在错误的路上,到底是孩子的不幸还是我们的可悲呢。



众多口口声声的'为了孩子',在我看来其实只是自己不够勇敢冲破世俗的一个借口。


希望天下孩子,都有一个一生值得追忆的童年(内心强大的父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