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rpion
Scorpion

讀過傳媒,又修金融,皆不精通 忙時觀察社會,閒時探索內心 目標是把個人簡介寫的有趣一些 Mastodon:@michellex@mastodon.social

写给小猫


很久之前就想写文章给你,但是你是一只猫,又看不懂,看懂的只有其他人类,我写与不写,对你来说并没有什么意义。你可能不知道,人类,尤其是这群成年人类,他们自喻是高智商动物,其实很难同理我对你那种莫名其妙的,没办法解释的思念和情愫。这也不怪他们,如果有人跟我说,他们对一只动物有这种依恋,我也是不能理解的。这么说来,这个感情完全只属于我,没有半点旁人可以分享,又觉得很高兴。

2012年的时,人类世界还没有像今天一样为猫感到疯狂,当然我也是。我的成长过程中,并没有动物的陪伴。然而狗尚且能在路上看见,也知道他们被驯化的擅长与人类交流,依恋着他们的主人,所以我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喜欢狗。现在想来,这种喜欢究竟是什么,是出于自私,没有经过你们的同意就解读你们的行为,还是因为人类之间的冷漠,必须向一个小动物寻求温暖,这是一个哲学讨论,你只是一个老猫咪,自然也是不在乎的。

我不知道你的过去。自然是听说过的,但是听说跟经历不一样,而这么多年过去了,记忆也有点模糊了,我有时候都在想,我了解的你是真的你,还是经过大脑篡改加工的你。那天一别,八年不见,我也只能通过一些照片和视频看到你,知道你从深圳去了北京,知道你吃不了硬猫粮了都在吃猫饭。你记忆中什么时候最快乐,你还记不记得我,我们是不得而知的。反正你只是一只老猫咪,也不用记得我。

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见到你的时候,可能是我人生里最骄傲又最清闲的一段时间。我不了解任何小动物,也没有跟你们相处的经验,唯有在人类世界里获得的一些自满。菜菜说,你不太喜欢陌生人,所以我对你和大猫会跟我玩也不抱任何希望。但是那两天,尤其半夜菜菜在睡觉的时候,你不是跟我玩,就是蹲在路由器上。大猫不是在咔擦咔擦的吃东西,就是蹲在我边上。我第一次感觉到,家里有两只猫猫虫走来走去是什么感觉,空气是充盈的,是温暖的。我自私的把这种感受归结为爱。因为没有经过你们的同意和确认,我谴责自己的自大和自私,又没办法摆脱这种念头。

与你们相处的一晚上,我本来是要看球的。但是我一晚上都在搜索猫咪的一些举动代表什么意思,一度被菜菜笑话。大猫还好,没有这么多我能发现的表达。但是你窝在我身边,菜菜说我如果太热可以推着你的屁股把你推开,可是你就会爬起来又窝过来。我忍不住摸你,或者根据搜来的一些说法向你表达我的感受,你屁股对着我窝成一个球,尾巴尖一动一动。后面我经常想,没让你好好休息,你肯定是很不耐烦了(也是根据网上的说法)。可是我再也没有遇到猫会这么跟我相处,我经常想,你究竟在想什么呢。反正你说出来,我也听不懂,所以你连一声喵都不给我。

离开深圳的那天早上,菜菜要去上班,所以我们要一起出门。其实我是特别想跟你再多玩一会儿。我坐在沙发上等她,你突然半只身体趴到我腿上,我摸着你跟她说话,你突然咬了我一口,我吓了一跳把手抽开。后来我经常想起这个场景,我在想如果有多一点时间,可能会问你为什么咬我,再疯狂揉你的脑袋,但是你很可能就会跳开跑掉。如果跟你再熟悉一点,我可能会亲你后脑勺一口。如果是现在,我可能就不会抽开手了。人类是很迟钝的,又疲于奔命,你应该是了解的。那天一别,终不能相见,自然是我的错。我说想你,又不去见你,你日常生活,年老生病,我都不在身边,这算什么爱。

国外人少,小区里车也不多,有些猫是可以出门散步再自己认路回家的。以前的宿舍楼下有一只黑猫,有一只玳瑁,还有好多只虎斑。经常见到他们,他们也会蹲在我脚边,我跟他们玩,他们也会跟我玩,玩腻了再自顾自的走掉。我自称是小区猫与人类交流大使,也是因为与你们相识在先,才能和他们交流无障碍,不会被他们当作坏人对待,看见就跑掉。当然也有看见我就跑掉的猫,但是我总想,那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不是还有你吗。

八年前一别,我老了(不是),也漂亮了(是真的),你也比以前更老了。这段时间里,如果菜菜很久没发你的照片,我就提心吊胆,就害怕今天。我发现,今天虽然来了,我也没有特别难过,虽然想到你我就掉眼泪,打这些字也在掉眼泪。预订了跨年去室友家住的计划,她家有一只黑猫,也跟你一样老,我还开玩笑说要给你介绍一段跨国黄昏恋,给她看你的照片。现在估计是不能够了,那也不可惜,那你就还是我的吧,我再也不介绍你给别的猫了。

就像我一再说的,每当想起你,跟人说起你,我内心始终惭愧。我没有陪伴你,也没有照顾你,都是菜菜和她的姐姐为你奔波劳碌,但是你却给我带来最美好的记忆和时光。但是如果猫的世界里也有缘分,请你允许我把这种感情解释为缘分吧。我会一直记得你,对人类我从不敢说这种话,但是我敢说,这世界上每一只猫都不及你好。

谢谢你,我爱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