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一小時的力量》

★透過成長心態+複利習慣,每天只要一小時,就能持續累積獲得巨大成就的動能,活出你想要的生活!

●老實說,只要它是一天中的第一個小時,我才不管你選擇的是一天中的哪個時段─時間本身並不重要。

全力一小時是一種心態;是讓你自主做出選擇並採取行動;這是一種讓你能專注在目標,創造出你想要的生活的方法。


●許多書會告訴我們,只要找到你的目標,然後跟隨你的熱情。但在現今瞬息萬變、步調飛快的世界裡,這種建議說來容易,做來難。

現代社會複雜,打從起床那一刻直到晚上就寢,人們淹沒在許多的選擇、想法、新趨勢和雜訊中,光是要跟上生活步調就很不容易了。

當然,也許真有那麼一天你能夠隨心所欲,但現在呢?根本沒時間,對吧!

想想你曾經有多少次這麼說:「我很想做,但沒時間…」或是:「總有一天,我要開始這項計畫!

也許等我有更多錢,或是等孩子長大了…」這些話我從朋友和客戶的口中聽過太多次了,連我自己也曾這麼說過!


●你的時間如此珍貴,也是唯一無法用錢買到的事物。

這裡要先聲明一點,我不是要求你每天的每一個小時都要很有「生產力」,事實上剛好相反。

你只需要先從一個小時做起。在每一天的一開始,用一小時的時間來做一些你想做的事─任何事都可以!這

等同於開始善用你的時間,以及你的活力。

隨著一天過去,會有愈來愈多事同時分散了你的注意力,例如收到電子郵件、即時通訊息、工作截止日、小孩的事,甚至是差事等等。

所以,在整個世界還未開始甦醒之前,在你開始付出你的時間與精力之前,獻出一小時給自己開啟你的一天,去創造出你真正熱愛的生活,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


●我學到當責的其中一件事是,我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每一天所做的抉擇,都對我的健康、人際關係、事業、犯的錯、成功或失敗等,有著重大的影響。

我不會忽略某些可能有助於我抉擇力的因素,但最終,我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當你在清晨醒來,還沒開始你的全力一小時之前,先針對6個簡單的問題,寫下你的回答:

1.我今天想要擁有什麼樣的動力?

2.我今天可以向誰學習?

3.我今天可以幫助誰?

4.今天的我可以做什麼事,好讓我能在一年之後,更接近理想中的自己?

5.我今天最期待什麼?

6.我今天最感謝的是?

每當我在做這個練習時,總是對接下來的一天,感到平靜、專注和樂觀。這個簡單的方法,能讓我的注意力放在對我很重要的事情上,以及這一天中該優先處理哪些事。


●該如何創造屬於自己的強大的習慣,這裡有3個你要採取的步驟:

1.評估你現有的日常習慣,然後分成「有用的」還是「無用的」。

你該做的第一件事是,是釐清你現在有哪些習慣,而這些習慣是有用還是無用的。這有點像是在給你的習慣儲藏室,來個近藤麻理惠式的大掃除。

2.適應、替換或重新創造出嶄新、更好也更強大的習慣。

如果想要成一個新的習慣,一個好的開始是,可以在你原本就在做的事情上添加這個新習慣。

這種方式不需要你再挪出額外的時間,因此相當有用,試圖從現有的時間表找出更多的時間並不是建立新習慣的最佳辦法,而是要善用時間。

3.增加阻力:讓你更難選擇壞習慣。

假設你有一個無用的習慣,是滑手機上的社群媒體 App,這習慣通常占用你大量時間-在通勤的火車上、排隊等咖啡時、晚上躺在沙發上時—你決定要減少每天的使用頻率。怎麼做呢?

你可以在過程裡添加阻力,每當你想這麼做時,就必須多費點力氣。舉例來說,你可以更改手機的設定,讓你每一次想要開啟這些App 時,都要先輸入密碼才能使用。

這是個很小的改變,但是輸入密碼會迫使你暫時停下來,也就是說,開啟 App 不再是以往的自動習慣,而變成一個有意為之的決定。

你會想要每天輸入二十幾次密碼嗎?

只要稍微添加一點阻力的步驟,就能大幅減少手機螢幕的使用時間。


●重要的是,找出哪一種運動帶給你最棒的感覺。

如果你老覺得運動是種懲罰或乏味的日常瑣事,不妨試著改變你的看法。你可以去試著想想,將運動融入你的日常生活,對你的身心所帶來的好處。

不可否認的是,如果想要擁有豐沛的精力,就一定多動。

如果想改善睡眠品質,你需要多活動。

如果想提升自尊心和自信心,就需要承諾自己,一定辦得到。

以運動開啟你的一天,能帶給你成就感,也為接下來的一天,創造出更多的動力。


●3個幫助你改善日常睡眠的方法

1.打造讓你平靜且放鬆的睡眠環境

你的臥室應該要安靜,而且沒有任何干擾,房間要盡量避免吵雜、凌亂,可能的話,也要避免把工作帶進臥室裡。

一天結束時,如果你還是看到那些讓你想起工作計畫、待辦事項、工作訊息等的事物,將很難平靜地為這天劃下句點。

2.吃得好,才睡得好

你吃了什麼、哪時候吃的,以及怎麼吃的,都對你的睡眠模式以及活力充沛與否,有著顯著的影響。

3.在白晝外出

白天在戶外自然光的照射下,有助於調節你的生理時鐘,這是由大腦中稱為下視丘的區域所控制。例如,白天光線與天黑等外在因素會傳送信號給下視丘,告訴我們目前應該是睡覺或清醒的時間。


●試著誠實回答以下問題

1.如果要你寫一本書,即使你知道除了你之外沒有人會讀,你會想寫什麼内容呢?

如果除了你之外沒有人會讀這本書,你就不會只寫出流於表面的內容

2.你聽到「成功」這兩個字的時候,你會想到誰?

這意味著你如何定義自己的成功。

3.從現在開始算起,十年後,你想要以什麼樣的身分為人所知?

這個問題能知道你希望別人怎麼看你。

4.十歲的你喜歡做什麼?

也許某部分的你仍然喜歡做這些事,但只是因爲你現在的生活太複雜也太忙碌了,而沒時間去做。

5.什麼事情會讓你沉迷一整天,甚至連飯都忘了吃?

對我來說,是和朋友講電話。有時候一聊就是兩小時甚至更久,而且完全沒注意到時間一下就過去了。

6.假使你得知這將是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年,你會馬上去做什麼事?

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人們多半不喜歡討論死亡,這讓他們感到不自在。

我知道這不是讓人愉快的話題,但能讓自己去思考這件事很重要(至少就目前我們所談論的主題而言) 它能夠提供你一些觀點。


●先找出你爲什麼想做的理由,以及要如何去做。

做實驗總是需要反覆試驗,所以不要指望能夠一下子就百分百取得成功。也許一開始會失敗幾次,可能是因為你稍微分心了,或是預料之外的事,讓實驗偏離了正軌;我了解,人生就是這樣,繼續往前。

在這種情況下,我的建議是不要沉溺於情緒,也不要拿失敗來當作藉口。直接按下重置鍵,再試一次。


~艾德莉安.赫伯特(Adrienne Herbert )/ 保健專家、TEDx演講者

~《一小時的力量:每天微改變,養大你的成功因子》

~《Power Hour: How to Focus on Your Goals and Create a Life You Love》


#一小時的力量 #閱讀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一小時的力量》】↓↓

https://adcenter.conn.tw/2-_u1

【金石堂購買《一小時的力量》】↓↓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