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這樣開始也不錯,擺脫束縛的一年》

★誰不想掌控自己的人生呢?生命中有太多事情不是我們能掌控的,但是生活可以。

閱讀筆記

《這樣開始也不錯,擺脫束縛的一年》

【留下真正珍視的東西】

那些我不用、不需要或不喜歡的東西,還有那些不能用、不搭調或不適用的物品,擺脫它們不只釋放我的心靈,還有我的置物空間,可以留給我真正珍視的東西。

這點對大部分的人都適用。

當失序開始悄悄蔓延時,我經常認為,我沒時間把它徹底解決!

我忙到沒辦法處理!

但是我現在明白,管好自己的東西,就可以讓我的情緒更好、身體更健康、心智更活潑,甚至也能改善我的社交生活。

 

 【用一張照片評估雜物】

無論是居家或工作場所,如果你覺得跨出第一步很難。

試著先為某個區域拍照,然後評估自己看到的景象。

不知怎的,照片能幫助我們用全新的眼光看一個地方。

它能改變我們的視角,提供一個跳脫的窗口,以此來幫助我們決定什麼應該留,什麼需要捨。

如果有人反對清理雜物的需要,請他看着那個空間的照片。

在那區域待著可能感覺非常舒適,但是照相機能以其超然客觀之眼,幫助一個人體認到,這地方是需要清理清理了。

等到你清理完那個空間,再拍一些照片,這樣就可以對照清理前後的樣貌。

看到自己所完成事情的圖像證明,你一定會精神大振。

 

【來一次模擬搬家】

搬家是清理雜物的大好時機。

通常,在我們非得耐著煩打包某樣東西時,才會發現自己不再需要它。

利用這種現象來一次模擬搬家。

在各個房間裡轉一圈,看看你有些什麼,然後自問:「如果要搬家了,我會費事拿氣泡紙把它包起來,塞進紙箱嗎?還是我會把它扔掉或送人?」

你或許會決定不要打包那副破舊的大富翁遊戲、你女兒二年級做的燒陶巨蛇,以及你只用過一次的電鍋。

既然如此,就不要等到真正搬家的時候。

現在就把這些東西扔掉、回收或樂捐,讓你的家變得更好。

 

【知道你的目的】

人很容易會以為清理雜物是「應該」要做的事。

如果我們能對自己這樣做的原因一清二楚,就能更加善用本身的時間和心力,也更容易肯定自己的成就。

請自問:「我為什麼要清理這堆雜物?我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你動手清理車庫是因為覺得自己「應該」這麼做,很可能清理到一半就會分心停下來,永遠沒有完成的時候。

 

【遵守一分鐘原則】

做任何能在一分鐘內完成的事,不要拖延。

掛好外套、將信函讀過後丟棄、文件歸檔、丟棄壞掉的筆、把牙膏放回儲藏櫃並關上門。

這些事情做起來很快,因此這守則不會太難實行。

此外、這樣一分鐘、一分鐘累積幾週下來,你會訝異的發現,零碎時間能完成許多事。

 

~葛瑞琴・魯賓(Gretchen Rubin)/與快樂、習慣和人性相關主題最能引人深思、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之一。

~《這樣開始也不錯,擺脫束縛的一年》

~《Outer order, inner calm》

 

【博客來書店購買《這樣開始也不錯》】

【金石堂書店購買《這樣開始也不錯》】

 

#這樣開始也不錯擺脫束縛的一年

#閱讀筆記 #閱讀 #讀書 #讀書筆記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