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我從韓國人身上學到的事 -- 抗爭經濟學

最近一張meme廣為流行,內容是諷刺飾演迪士尼真人版電影 Mulan女主角,身在曹營心繫祖國、撐港警嚴正執法的美籍「亞洲人」劉亦菲,並非真正的花木蘭,而真正的花木蘭是近日被警方以國安法為由拘捕的周庭。

在此暫且不討論花木蘭的文化含義、Mulan的東方主義想像、與花木蘭是否能夠合適地形容周庭的形象。我聯想到的是,許多港人因為劉亦菲的撐警言論而呼籲杯葛電影 Mulan,卻出奇地沒有人呼籲杯葛迪士尼。當港人而習慣按商家的政治背景、立場而消費或杯葛,卻竟然對起用撐警藝人的迪士尼相當寬容。例如港人會為早前迪士尼樂園重開而感到非常雀躍 (雖現已再度關閉),巴不得馬上進園玩樂。對此我感到既驚奇又好奇,想要探討有關現象。

Real Mulan meme

為甚麼不杯葛迪士尼?

  1. 迪士尼是在劉亦菲發表撐警言論前就起用她作為女主角,罪不在迪士尼啊
  2. 迪士尼已付出很大成本去拍攝電影,國際輿論的負擔也很大,所以不回應爭議、不更換主角也是情有可原
  3. Mulan 本身預定的上映時間相當緊絀,迪士尼沒有太多空間去回應爭議
  4. 大型化妝品牌 Shiseido 起用撐警劉亦菲後,許多港人呼籲杯葛 Shiseido,是因為世界上有千千萬萬個化妝品牌,很容易就找到替代品。可是迪士尼沒有替代品啊,迪士尼所象徵的夢幻、童話、歡笑,是任何東西、任何地方都代替不了的

針對以上四點,我的想法是:

  1. 劉亦菲發表撐警言論後,電影仍未上畫,甚至連拍攝也尚未完成,迪士尼總可以作出適當回應及應變吧。
  2. 以迪士尼的資源,它絕對有空間更改拍攝,相信成本不是它的最大考量。而劉亦菲的爭議亦會打擊迪士尼的形象,其實也構成一定成本。
    至於國際輿論本來就難盡其美,順得哥情失嫂意,很明顯迪士尼的做法就是要討好中共。
  3. 因應突發事件而延期,在娛樂圈及我們的生活當中都是相當常見的事情。有時候,藝能公司甚至會借延期發表來表達訊息、回應社會事件。
    例如韓國一線女子組合 Red Velvet 於推出暗喻世越號災難的歌曲 One of these nights 時,就刻意在預定發行前10分鐘公告要延遲一天發佈,讓粉絲大為震怒。後來人們發現發佈當天跟世越號災難的農曆日期一樣,延遲發佈歌曲所引起的憤怒,亦讓人聯想到朴槿惠政府延誤搜救世越號乘客所引起的民憤。可說是引起大眾、以致世界關注社會事件,反思當權者罔顧人命的一著。
  4. 如果是生活必需品,在沒有替代品的情況下,確實難以杯葛。就像是水、電力,即使人們有多討厭有關機構,也不大可能不使用水和電力。但迪士尼可不是生活必需品,而要尋求迪士尼所象徵的夢幻、童話、歡笑,在動漫、影視、小說,甚至在身邊的開心果、或是打扮很夢幻的網美身上也能找到啊。

可能上述想法都不足以說服迪士尼的愛好者去杯葛迪士尼,請容我分享一個見聞。

不論在亞洲圈還是歐美圈都享有極高知名度的 防彈少年團(BTS),說是當今世上最火熱的韓國偶像組合也不為過。BTS雖是韓國組合,卻跟眾多韓國偶像一樣,致力開發日本市場,不時會發佈日文歌曲。當BTS宣布發佈第9張日文專輯的時候,他們找來了日本偶像團隊AKB48集團及坂道系列的總製作人 秋元康,為新曲寫詞。

然而消息一出,許多韓國粉絲即大為不滿,發起罷買運動、在藝人發文下留言、寫信到事物所要求取消合作,網絡上甚至流傳粉絲到事務所貼上抗議標語、擺放不明物品的相片。韓國粉絲亦善用歐美世界喜用的推特作媒介,成功令歐美粉絲加入杯葛運動,一時間聲勢浩大。

無論是音樂製作經驗還是寫作才華,秋元康都可說是日本藝能界的頂級人物,為甚麼韓國人如此反對BTS與其合作?

這是因為韓國人對自身文化歷史有強烈歸屬感,秋元康的右翼傾向讓他們十分反感,甚至不惜以頗為激動的手段去迫使他們最熱愛的oppa。對此,同樣熱愛祖國的事務所亦迅速作出回應:

  • 事務所於9月13日宣佈將於同年11月7日(兩個月後)發行第9張日文專輯
  • 粉絲呼籲杯葛專輯
  • 9月15日,事務所發出聲明,回應粉絲的疑慮,指出正在內部商議
  • 9月16日,事務所宣佈取消發佈秋元康參與的歌曲,改為收錄其他歌曲於該日文專輯

儘管跟 Mulan 劉亦菲事件不是完全對等,但我從韓國粉絲身上學到了:

  • 真誠地對自身文化歷史有強烈歸屬感,不容別人挑戰,甚至不容愛得死去活來的偶像oppa挑戰
  • 擁有高效的行動力,敢於直面他們所認為的問題核心,不浪費時間在默默無名的支持者上
  • 運用語文能力及清晰的表達方式,解釋立場給對亞洲歷史、社會普遍所知甚微的歐美圈子,帶動他們一同向心愛的oppa施壓,而不費五毫三毛
  • 以我個人對歐美網絡世界的觀察,韓國人的話語權在亞洲人當中可說是最高的,韓國建立軟文化實力的方式值得參考

話雖如此,在迪士尼重開的時候,看到人們在社交媒體上發佈進園歡笑玩樂的相片,也讓我感到躍躍欲試。可是想想我的錢包,再想想我的存款,馬上就打消了念頭。也許貧困才是堅持杯葛運動的最大動力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