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htxy
sarahtxy

走得很远的旅行

旅行了很多地方以后我就会想:我还能去哪儿呢?地球就这么大,飞机可以飞到地球上的每一个城市, 可这已经无法满足我了,我还能走的更远吗?

去年的一天当我走在库斯科古老的街道上, 谷歌会告诉我附近的超市、景点、好吃的餐厅,而我的手机里还能看到朋友们日常的交谈,这些都在提醒我还没离开湾区多远, 没离开这个世界多远。

有个人跟我说,远近应该用时间衡量。比如伦敦离湾区在物理距离上挺远的,但是一个飞机就过去了,文化从一地传到另一地没有损耗,所以他们的文化互相融合的很充分了,旅行不会有什么惊喜;而有些地方很难到达,你要坐飞机火车坐船坐拖拉机才能到达,它与你的文化一定有很多不同。有点道理,但你说的是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吧。

在2000年左右有一个流行词叫地球村,那时的人们惊喜于科技发展带来的沟通便利, 以及随之而来的机遇和挑战,人们满怀希望的进入新千年。我在那一年第一次使用互联网,而我印象深刻的功能就是网络聊天室和QQ,你看互联网科技的进步,第一个解决的就是沟通问题,或者说互联网是为解决沟通问题应运而生的产物,然后我们进入了5G时代……(这一段真是堆叠了不少当年的流行语)

从美国回到上海工作的朋友告诉我他喜欢国内生活的很多方面,但他不适应的一点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那就是人和人的距离太近了,那种感觉就好像你永远不能得到清静。刚听完我本以为这是人的问题,仔细一想发现是科技的问题,我们已经被社交工具驯化了。

说回旅行的意义,抛开《人类简史》里的部落酋长和经济学的资源再分配不谈, 我只想暂时的忘掉眼前的一切,去到一个新的地方,爱上一个新的自己。而“忘掉眼前的一切”,不仅需要物理上的离开,更需要信息上的离开。

原来去到一个信息追不上你的地方才叫远!

我喜欢美国的国家公园,是因为里面没有信号,如果在里面露营几天,那真是与世隔绝。 2016年的夏天我在黄石公园里住了四天,出来之后就看不懂朋友圈里满屏的“宝宝”,后来才知道王宝强事件在这四天已经经历了爆发、传播、发酵、造梗,当上亿人在“网络狂欢”的时候,我获得了难得的清净。而这种清净并不总是受到推崇,当得知火人节营地有starlink,包括我在内的大家都很兴奋,可见火人节对很多人来说无异于一个旅游景点。我们想旅行却不敢走远。

我对于将要去的禅修营很兴奋,听说里面不能使用手机,希望这次我可以在我的内心旅行得很深很远。他还提示说如果要看时间的话可以带手表,手表?我几十年没用过那东西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