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key
sankey

hello

逃跑外勞搶工作

最近開始聽說,有逃跑外勞離開之後,因為其他地方工作不好找,又回來村子找工作的故事。身上快沒錢,拼命打電話給之前的雇主們,但因為外勞人數多,一個走了,雇主很容易找到新人補上,所以也就沒有缺了。

跟逃跑外勞競爭工作機會的,還有假觀光真打工的外國人。這種人持觀光簽證入境,在期限內到處打工賺錢,即使逾期停留,罰款似乎也不高,來台灣打工就變成一種划算的選擇。

這些都讓我隱隱覺得,即使是在非常缺人力的農村,雇用逃跑外勞也開始出現淘汰機制。同樣都是雇用非法外勞,農村勞動力的樣貌卻還是不斷在改變。我就很好奇,村子裡那個幫瓦斯行老闆跑外勤的外勞哥哥,法律上到底是怎樣的身份。

在這裡,逃跑外勞的人數已經多到可以成為一個群體。他們是隱形的存在,但又無所不在。有自己的印尼小店,有地下金融,有逃跑聯繫的網絡。

我每次問長輩,村子裡到底有多少逃跑外勞,得到的答案都是一百多人。雖然我懷疑這個數字是否低估,但又想想,一百多人,真的也是很龐大的規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