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key
sankey

hello

回應馬特市關於逃跑外勞的討論

看到 @star_hope逃跑外勞的文章,有幾點個人觀察想要分享:

首先,我個人不太在意詞彙,所以有時候寫移工有時候寫外勞。鄉下都直接稱呼外勞,我就沿用了

  1. 馬特市的諸位可能都生活在都市,所以對於農村第一線的狀況比較不清楚。首先,台灣農村大量依靠逃跑外勞協助務農,這現象前後算起來可能也有十年了。種田是很辛苦的體力活,沒有人力一切免談,在少子化跟農村人口外流、老化的趨勢下,逃跑外勞根本是天上掉下來的救星,在農忙時節,各家都是搶著要人的。你吃的菜或米,有很大的機率是外勞幫忙種的,在菜市場甚至可以看到外勞開車送菜。
  2. 你可以質問政府為什麼不抓,根據我們鄉下人跟移民署打過的交道,其實政府都很清楚哪裡有逃跑外勞,只是他們不能全抓。在農忙時,村子裡逃跑外勞的數量可以逼近整個村的一半人口,試想一口氣把這些人全抓了,整個農村的收成大概要毀一半,下週你買到的菜可能價格就會翻倍,因為沒有人幫忙採收,供給量瞬間砍半。但要說移民署沒做事也不公平,至少我們看過移民署來抓人。
  3. 關於移工在台灣的遭遇跟人權問題,原文留言區已經有好幾位大大講過了,就不重複。
  4. 關於第二點提到的缺人情境,今年其實有發生。根據勞動部政策,家庭看護移工可以轉換雇主去工廠工作,今年申請轉移的人數暴增,原因很簡單,薪水比較高,限制比較少。逃跑外勞有很大比例來自家庭看護工,他們絕大部分都要24小時跟雇主以及照顧者綁在一起,假日也未必能休息,這種嚴苛的勞動條件下,有機會逃跑的當然會跑(如果是你你不跑嗎?)但是當他們可以轉去工廠工作,就不需要冒著違法風險逃跑,逃跑外勞的「供給」自然就下降。所以今年農村很辛苦,農民之間會「共用」人力,今天幫你收成,明天換來我這裡,外勞一天要工作超過12小時也真的很累。
  5. 根據主觀印象跟聽來的消息,這幾年出現在農村的逃跑外勞,在台灣的「合法年資」的確越來越短。以前遇到的逃跑外勞,可能都已經在家戶工作過幾年,但最近遇到的都是以月或半年為單位,甚至有上禮拜剛到台灣,這週就已經逃跑出來了。我試圖用比較中性的詞彙來推測這個現象,可能原因是逃跑外勞在台灣的地下網絡也越來越成熟,從交通、接應網絡、雇主資訊、各地人力需求等等,讓逃跑風險跟做決定的成本降低了。

所以我想說的是:

  1. 光靠「抓」並無法解決問題,因為導致逃跑的從來就不是「因為警察不抓(所以我要跑)」,而是原本的工作有問題。當然也不否認會有很好的雇主跟工作態度很鳥的外勞,但哪個職場不是這樣?就算要譴責外勞逃跑,但即使是台灣人,也會有那種做一週就跟老闆說我明天不來了的例子,只是這個台灣人不需要用逃跑來脫困。
  2. 回應一下原作者starhope:
別什麼都認為一定是人權,一定是什麼公司對待勞工差,即使在好,想逃跑的依舊會逃跑懂嗎?

如果貴公司可以付出更高的薪水,更好的勞動條件,我相信一定降低外勞的逃跑比例。加油!改變台灣外勞處境,就靠你了!

你知道現在的移工有多聰明嗎?他們的資訊很多,一但有不合法的、不合理的,移工就直接找仲介投訴,甚至是直接找勞工局,現在移工的人權真的比以前好太多了。

很好啊,你找工作之前也會收集資訊吧?被公司扣薪水也會想找勞工局申訴吧?你有的權益外勞都有,這樣有什麼不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