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mon
Salmon

垃圾車

《網內人》陳浩基

在拜讀《氣球人》和《13·67》後對陳浩基的形象一直停留在講香港歷史以及比較科幻的推理小說,但卻沒有特別對陳浩基感到鍾愛,所以縱使《網內人》已擱置在我書櫃一段時間,我還是在早前看見這本書要改篇成韓劇的新聞才想起它。近來還沒開學,閒來無事終於揭開這本足足有28萬字的小說來看。誰知一看竟不能自拔,連坐車也要捧著來讀。

小說內容就與其名——抑或是書中所用的⎡因果⎦二字,像一張網包住了所有人,所有事(因果)。女主角妹妹小雯自殺一事,乍看必然覺得她飽受折磨欺壓最後得出的結果,但是如果將主角光環從她身上退去,會發現傷害她的一個同學同樣身負悲慘的背景,唯一的分別就是前者離去了,後者則獲得拯救。如果將一件事情鉅細無遺地梳理,你發現的不是非黑即白,只是一個(每個)自私的人如何分配自己的善惡而已。作者要洋洋灑灑28萬字便是要仔細講述各個角色的背景,然後將其一套對人性的見解和邏輯清楚地告訴讀者。

作者在其中以阿涅的角色控訴現代社會人們的麻木和自私,包括為人師表的老師在現今的教育體制下成為的只是一個名為⎡老師⎦的角色,膝下的學生離世,卻也只是扮演著一個維持學生秩序的工具人,而對學生漠不關心。又例如姐姐阿怡雖說是為妹妹報仇,但這個⎡復仇⎦只是為發洩內心的憤慨,妹妹只是一個合理化自己行為的藉口,就如同很多人說著⎡我是為了你好⎦一樣,實質上只為滿足自己的私慾。更有很多⎡平庸之惡⎦令我不禁聯想到最近香港發生的新聞⎡保安員疑拒絕開閘予救護車進入⎦,但因為不知內情,可能這也是⎡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的另外一個版本,只是單從新聞來看,實在不能明白拒絕開閘的原因為何。作者在文中一針見血,直言社會的病態,彷彿這種不滿醞釀已久,只是待這本書能作為一個宣洩口,將內心的不滿一湧而出。這讓我能夠一窺作者的性格,更覺這是一本富情感的書。

整本書由一開始的鋪排便已經在訓練作者的邏輯以及思辨。當你以為小說的兩條故事線一個是關於小雯的死,一個是關於殺手時,你便落入了⎡網內人⎦的圈套了,⎡你如何證明第二條故事線的主角便是殺手?⎦當你列出一系列的辯詞後,包括殺手和第二條故事線的主人公也是懂計算機操作的人,他們都有妹妹等等,但作者等到故事的結尾,才正式揭開第二條線的主角不是殺手,但卻是非禮小雯的元兇。到了這時候,作者在你心裏面植入的烏鴉悖論才真正發揮作用,教人為之一震,彷彿這一刻的你成為了那個在阿涅面前愚不可及的阿怡。

也許這本書的內容可能會隨時間淡忘,但是這種高濃度以及集中的思辨過程應該教人無法忘卻。除了書中對每個角色的細緻描寫、社會見解之外,作者本身對電腦工程的學識亦讓我大開眼界、獲益匪淺,這種附帶價值更加深我對這本書的喜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