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喵
酒喵

日本酒入門與酒造旅遊的專門家

2021 新年快樂

即使日曆上的日子是黑是紅,對我來說都沒有什麼不同。不過12月裡有好幾處動物園有長頸鹿寶寶出生,是讓我很開心的事情。而且長頸鹿與牛同樣是偶蹄目動物,牛年用長頸鹿當吉祥物也行。

跟人相比,長頸鹿寶寶一出生就比人高,是名符其實的「巨嬰」、卻也非常脆弱。即便從baby變成小朋友也不能因為牠長得高大而以為健康長大沒問題。照片中的母子是日本北海道旭川市旭山動物園的努比亞長頸鹿,「結(ゆい)」媽媽在2020年12月28日18時3分產下寶寶,這是她的第二胎。

第一胎是2018年10月8日出生的「永友」,還沒滿一歲就在2019年9月24日上午死亡,被發現時是在低矮的餌料台後方、被鐵絲網纏住犄角的狀態。根據狀況推測是在夜間想要吃掉落在餌料台後方的餌料時,犄角刺入鐵絲網的網眼,掙扎著想要脫離的時候摔倒了。解剖的結果確認了是餌料台造成頸椎損傷(脫臼)。

類似這種被欄舍內物品卡住致死的狀況在成年的長頸鹿上也會發生,並不是說園方在管理面上不小心、而是身為人類不可能知道其他動物在與人造環境互動時會做出什麼反應,只能在每次的不幸之後檢討改進。

甭說不知道其他動物會怎麼做,咱們成人對於咿咿哇哇的無齒小兒也無法預期他們會做出什麼事來... 這也是在成衣設計與測試方法上關於嬰幼兒的項目特別嚴格的原因。見到好玩的東西就又扯又咬,最怕小部件被吞下去,要不就是怕被繩子勒住什麼的。總之任何生命能平安長大都是莫大的幸運,願新的一年裡所有動物都能健健康康。

去年的新年假期我在旭山動物園從1/2開園買了年票連續去了4天,每天就是在動物園凍到不知所云 (因為沒戴口罩很傷)。這年票也在今天過期,希望很快可以回到旭川再買張旭山動物園的年票逛個過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