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王子
不小王子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https://taplink.cc/s1101601

怎麼樣才算是愛自己呢?

有的人把那侷限和缺失稱為創傷,但總覺得更準確地描述是像塊疤痕。它是內心一處不再平整的表面,時不時地走著走著會絆著自己一下。絆久了還會產生一種路徑習慣,總讓人想著,是不是下一刻又要再絆倒一次?

怎麼樣的狀態才能說是愛自己呢?

這疑惑源自跟妹妹聊天時的深入。從聊著最近的生活,談到人終其一生要尋找自己完整的靈魂能容納愛。這個終點是我們兩個人的共識,卻發現拆解靈魂的方法與要素,以及怎麼去愛、什麼是愛,這幾個問題是真的有問題。

怎麼樣才算是愛自己呢?-不小王子

妹妹不理解內心的矛盾,我不理解成長的樂觀。

這問題沒經過大樣本調查,不知道是不是性別下的普遍困擾,只好先牽扯到彼此從小到大的成長經歷。這是個需要點酒來打開的話題,但跟妹妹只要兩人默默地聊著。聊著過去、現在的點點時刻,帶來怎麼樣的心理侷限以及缺失。

也還好是妹妹,不用管外面的風風雨雨。

有的人把那侷限和缺失稱為創傷,但總覺得更準確地描述是像塊疤痕。它是內心一處不再平整的表面,時不時地走著走著會絆著自己一下。絆久了還會產生一種路徑習慣,總讓人想著,是不是下一刻又要再絆倒一次?

也想著要是跑起來的話,會不會摔倒傷得更重?

怎樣撫平那疤痕,獲得完整的自己,與妹妹還是沒有共識。但我更確定了要獲得自己完整的靈魂,要讓靈魂有自由的力量,而有力量的前提是能愛自己。要想愛上自己,則首先要真正懂自己,懂自己的特別、長處、使命;以及懂自己的慾望、渴望、願望,還有缺點、盲點和侷限。

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可以自處在你我他的喜怒哀樂之中,這是人生最重要的自由。

得到這份自由的人,不會讓外人的言語干擾自己,不會再為他人的錯誤買單找藉口,也不會隨便讓他人闖入自己的生命。這條道路終點的內心世界不會住著「別人」,只有自己。所以也不需要跟「別人」解釋什麼,只好亦只要跟自己和解就好。

到了這樣追尋路途的這終點上,一個人的狀態是平靜的,不再有憤怒、驕傲、嫉妒、評判、委屈。

在這樣的世界裡,愛能自我扶持、生長、茁壯,可以隨時進入熱戀的狀態裡。這種熱戀的狀態能與任何美好事物談戀愛,可以是有趣美麗的靈魂、綠水青山的大自然、具巧思的電影音樂書籍或是高熱量的好吃料理。也可以是一個微笑的眼神、落葉堆裡飄落的花朵、畫龍點睛的才華、美味料理的最後一口。

這是每一刻都怦然心動的生活。不在乎結果,只在乎過程的生活。

因為每個人的結果其實都是一樣。無論有著怎麼樣的財富、權勢、名聲,最終都將隨著死亡而失去。只有當不再為了得到去愛,懂得過程本身即是結果,真正的生活以及自由才會開始。

那些相遇、相知、相愛就是結果。

說了這麼多,這還只是在想像中終點的樣子。我還在愛自己的過程中努力,不過我喜歡現在的自己,有一點勇敢有一點迷茫,有一點希望有一點害怕。但一直沒有停下探索與前進的腳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