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醉雜談
碎醉雜談

立志成為文字工作者

這幾部電影根本神作![星海誠作品推薦介紹]

說到日本動畫電影,除了宮崎駿家喻戶曉外,不知你是否對一位動畫作家及動畫導演兼具新海誠有所耳聞?

不久前,一部名為《鈴牙之旅》的動畫電影在台灣火熱上映。據說,不到一星期,便打破新海誠過往票房。為之驚人的消息傳開後,令許多人意識到,動畫電影界不在只有宮崎駿的小世界。

所以他究竟是誰?

新海誠,本名為新津誠。1973年二月出生於日本長野縣一代的建築世家。假使當初照劇本走,他將成為富二代,並繼承家中的建築業。初中時期接觸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的作品後,給了新海誠頗大迴響,令他下定決心成為動畫作家。

除了絕美畫風,他還留下了什麼?

唯美畫風、內容深廣,是新海誠作品的象徵。他總是用作品不斷地提醒我們「有誰正關注著生活中那些不起眼的小事?」每回我見熟悉唯美畫,便不自覺在腦中迴響老師的作品。

現在,對新海誠有了初步的認識。接著回到今天主題,我將分享給你幾部經典又好看的新海誠系列作品。有興趣請務必閱讀下去。


1.他與他的貓

它不是動漫也不是電影,那「它」是何方神聖?

「它」是一部來自1999年的短篇動畫。更是新海誠在業餘時期與其他夥伴共同創作的首部作品。總共四級,片長為七分鐘左右,主要講述一隻黑貓與祂的主人(為日本OL)日常相處總總點滴。(註解:OL代表辦公女職員)

溫馨背景下,蘊含著滿滿哀傷。少女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絕對比你想到的多。除了工作上遇到困難,家人與朋友間的摩擦也是另少女困擾的原因。

它只是隻貓。但又誰說貓不能成為我們的伴侶呢?還記得動畫剛開始有句這樣的話令我印象深刻「他是隻黑貓,黑貓會帶來詛咒的。」不僅讓我開始思考,人們終究還沒跳脫黑白極端的刻板印象嗎?

人稱詛咒的黑貓,卻給「她」帶來溫暖。

我覺得這部動畫,除了強調新海誠遇到困難勇敢面對之理念外,更想強調人們對於膚色顏色以及小動物的刻板印象。短短二十四分鐘給了我極大的啟發。

你只注意到牠的可愛。其實,牠給了你不少安全感你知道嗎?

2.星之聲

嚴格來說,《星之聲》是首部由新海誠獨自一人完成的短篇動畫。二零三九年,人類於火星發現外星人遺蹟,並受到大量外星人襲擊。在地球,人類組成聯合國宇宙軍,並定期招募人員成為組織的一員。

故事講述,一對非常要好的朋友美加子與昇,那年夏天,因美加子獲選為組織一員,而飛到位為知心球。相隔兩地的他們,唯一的聯絡方式僅剩手機簡訊。

即使我們只剩手機和簡訊。但我們的情感依然無動於衷、依然一樣好。

傳簡訊對我們來說是生活中再正常不過的小事。對他們來說卻是個無可取代、特別的存在。看!這就是「有誰正關注著生活中那些不起眼的小事?」的典型範例。

多舉幾個例子來聽聽,或許對金錢能力尚好的人來說,每餐一盤年肉叫正常發揮。對相較金錢能力薄弱的人來說,能吃上一盤牛肉稱得上幸運中的幸運。人往往是這樣,生在福中不知福。把自己的幸運視為理所當然,換位思考對我來說似乎如此艱難。

等待訊息的時間是痛苦的,這樣的心情你懂嗎?

3.言葉之庭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昐風雨來,能留你在此。」你眼中的雨天長什麼樣子呢?

時隔三年(新海誠系列作品總是時隔三年更新一次)來到2013。一部題材新盈、寓意滿滿長達四十分之動畫電影《言葉之庭》呱呱於世。故事講述,一名高中生男子,翹雨天早第一節課,到公園涼亭發展興趣,不巧地遇到一名同為翹班的陌生女子。進入梅雨季,男孩與女子可說是天天見面。俗話說日久生情,梅雨季落幕後,男孩與女子間產生了微妙的關係與感情。

最後,作者並未表明男孩與女子究竟是什麼關係。開放式結局,讓觀眾擁有參與感,是新海誠作品特色。最後結局(不爆雷),以我而言感覺是呼籲大眾尊重孩子興趣,並放手讓他們向前衝。

現在,普遍家長常將自己未達成的夢想寄託於孩子身上。他們眼中的為孩子好,真的是為孩子好嗎?或許,孩子擁有自己想成為的樣子。或許,孩子不喜歡被拘束的感覺。或許,孩子要的不是任何大富大貴,而是簡單的自由兩字。

現在,請在心裡想想什麼叫做尊重?而你有做到嗎?

孩子往往是大人最常忽略的東西。


4.你的名字

「彼處是何人,望卿莫相問。九月露沾身,待卿於黃昏。」所以你到底是誰?

十年,代表著一段歲月。距離新海誠第一部作品星之聲至你的名字,正好是經過十年。十年來我的努力、十年來你們的資持,將成為日後努力的動機。俗稱災難三部曲之一《你的名字》講述,一對陌生男女,奇幻似的在夜裡互換身份。為了進入彼此的生活,兩人透過日記與手機溝通。漸漸的,兩人產生場奇幻邂逅。殊不知,因為這場邂逅,改變了一場即將毀滅的小村莊之命運。

作者以適當切換角色視角一方式,讓觀眾深入了解角色心路歷程(雖然好像女主大於男主),到最後更是以災難作為伏筆感動大眾,騙了不少淚水。除了看見災難與這輩子永遠追求不到的一場浪漫邂逅外,我認為夢境更能凸顯出這部電影的特色。

夜深人靜,來一場奇幻冒險,對我們來說或許是可有可無,不大重要。對故事中的兩人來說,一場奇幻之旅對他們的影響可說是至關重要。又一個展現「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事」的例子誕生。

所以,你是如何看待一場夢中奇幻冒險?

5.天氣之子

氣候,真是大自然與上天的隨意擺佈嗎?

災難二部曲,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天氣之子》。平行時空的日本東京,正面零氣候嚴重變遷一考驗。唯一能改變氣候的在那世界中稱之為「晴女」,身為「晴女」在改變氣候同時,必須付出一定的代價。快樂之下,藏著一個似悲傷似快樂秘密。這正是我最喜歡的套路。

我最喜歡的《天氣之子》中,男、女主正是被社會上稱之為「小孩」的年紀。我認為這部電影,新海誠想傳達的寓意是延續前面《言葉之庭》一作品,以小孩描寫為背景,並在其中為孩子發聲。

如果前面《言葉之庭》是尊重孩子的興趣、一切想法等等…。那我認為《天氣之子》想傳達的是尊重孩子的每個行為,因為孩子在做出某個行為時,他們一定想的比你多。尊重孩子是家長口中的名言佳句。最後,終究只有手指可數的人數,能做到尊重孩子這點。

無論你在社會上是哪個階級,每個生命都是該被尊重的。


今天文章到此結束~

由於最近《鈴牙之旅》可說是真的太紅了。於是我上網收尋作者相關簡介,結果令我為之一驚,原來從前《你的名字》、《天氣之子》也是他的創作,在我一齣齣慢慢欣賞後,決定將新海誠最經典有名的幾部作分享給大家。也歡迎底下留言自己最喜歡哪一部新海誠作品:)

電影有助於休息和放鬆。尤其是有劇情又有唯美背景,更讓人有放鬆的感覺在。(有關更多休息放鬆的文章請見我的上一篇文章)有興趣者歡迎看看呦

最後,還是老樣子別忘了按下拍手、分享、追蹤!!

沒問題的話,我們就下次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