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威
鄭國威

訂閱制媒體到底要賣讀者什麼?

Kevin Kelly 在《必然》裏頭有一章談「流動 ing」,簡單說就是訊息從獨佔變成流動、共享,因而產生出新的商業模式,例如從錄音帶到串流音樂。我自己是蠻認同的。我認為訂閱制賣給消費者的,其實也是 Kevin Kelly 在書中提到的八種比免費更好的價值,包括立即性、安全性、可贊助、可尋性、可得性、銓釋力、參與感等等(還有一個我忘了)。畢竟複製數位內容太容易了,觀點太氾濫了,能夠提供上述這些價值的好體驗最稀缺。

好的體驗稀缺,就是因為不容易。但當我們更看重體驗,而不是內容的時候,我們可能都坐在川普大樓的黃金馬桶上了。創造好的體驗需要技術力跟資金,這是可以被壟斷的,好的體驗提供者通常也刻意鎖死用戶,阻止轉移。長期來看,我對訂閱制並不樂觀,但是通往下一個隘口的必經之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