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謙 Ruth
兩謙 Ruth

我是兩謙,有著多從身份與不同標籤,但我期望我是我自己,能真實活著的我自己。如果用幾個關鍵字快速認識我,約莫為 寫作 × 設計 × 插畫 × 攝影 × 街頭 × NGO,但期望你能透過筆下的我,與實際對話後的我,了解我是什麼樣子,也讓我學習認識你的樣子。 這裡大多分享我的想法與生活, 藝術創作的部分則以IG居多!歡迎大家來走跳走跳! Instagram : @ruth_draw.dsgn

【精神科病房日誌】Day 1

(编辑过)
我明白思想與文字是我唯一的出口,我想客觀敘寫這些故事,堅韌地生長。所以我寫了,所以我把那些隱晦不堪的,一遍遍的續寫出來。

2022.12.16. Fri. Day 1

我以為的精神病房是暗暗、髒髒的,沒什麼東西,時間像是虛度,由於太過未知,我也僅能靠著那些網路上微薄的文字來理解這裡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其實好的時候並沒有那麼糟,大家有點漫無目的的走來走去,眼神呆滯 (因為裡面很無聊) 偶爾笑笑的、大家都很是友善。噢!題外話...第一天的下午遇到一群妹妹,她們很可愛也很吵鬧,算是減輕了我不少擔憂與未知,和她們待在一起可以暫時說服自己還是正常。


我的主護姓孔,我們都叫她孔姐姐,她拿了午餐給我,戴了手圈,給我每個人固定的水杯和塑膠筷;然後稍稍介紹下環境和聊聊就去忙了。

(btw主護是主要護理師,但每個時段都會換人,不過通常還是習慣的那幾個為主。)

孔姊姊離開以後,接著就是住院醫師來了,姑且叫她伍元好了,是個瘦瘦高高的女生,我問她要坐在床上嗎?然後把床移了移,接著就是盡量讓她理解自己在這裡的原因和狀況,不過我話很多,所以她被迫一直聽我講話XD。

(後來聽說有的護理師覺得她很高冷,大家很意外我怎麼可以把她的開關打開哈哈哈)


每個病房都是四人房,我來的時候加我是3個人,旁邊的叫阿克,大家都說她活在自己的世界,比較少跟人互動,但進門時她輕輕地問我是新來的嗎,點點頭後就開始做她自己的事;靠窗邊的姐姐叫喬,我來的時候她在看書,她看哲學、看文學、看那些謬思的書...安安靜靜的,稍微打聲招呼以後我就坐在床上靜靜的發呆。

環顧四周,到處都充滿未知,我僅能把自己縮在外套裡默默掉淚,然後順勢到外頭走走緩緩情緒。


先簡單說明裡面的配置好了,首先它有特定幾號的電梯才能到,上面會寫小小的No1,2,3...,進到裡面會先有一個門卡,東西放著然後給護理師搜身,但其實還好沒有到太赤裸。搜完以後只能穿拖鞋或包鞋進去,東西全部放外面安檢。

再進去就是鐵門了,鐵門看不到裡面和外面,只有門縫可以偷瞄,會客時間和放飯時間,會看到大家很期待的站在那裡。我既不期待放飯也沒有所謂的客好會,所以通常只是坐在電話旁看著大家或寫寫字。

護理站是所有護理師待的地方,有厚厚的玻璃阻隔,透過小窗口可以對話和借東西,無聊的時候會在那裡看今天各自的主護是誰,噢還有對面的男生病房會有阿伯開心跟你揮手,如果太多人,護理師會叫我們全部離開,以確保我們雙方的安全。


我很幸運。一進去就遇到一群可愛妹妹,她們主動搭話,和我介紹這裡的奇妙規定和稱號,像各個護理師的綽號,洗澡要挑下午洗(不然晚上很擠?),還有不要亂來會被關治療室...諸如此類。

下午因為住院需要一些檢查,所以必須到樓下大廳做,會安排一個阿姨和護佐陪同。

真心覺得超像犯人,有夠詭異xD,因為進電梯人比較多,大哥還會用手擋在我外側,內心os : 我不會攻擊別人好嗎:) 我那麼和善~


第一天還算順利,我們很嗨,不知道在嗨什麼。

但在第一天的日記裡我寫道,

「鐵窗與門,我真的在這裡嗎?當我與靈魂分裂之時,當我與我的大腦協議,

當下雨的時候,我的心碎了滿地。人們總說追尋,在追尋的背後是否有所嚮往,

那些嘩啦啦的嗚嚎是否真實。如此如此,耳邊的喃喃。下雨下雨下雨。」


早上10:35進去,沒吃早餐午餐,僅僅吃了幾口晚餐,默默把兩個便當都倒掉 (沒心情也沒胃口吃...)。

下午就是例行檢查,和妹妹們與她們的住院醫師聊天,

晚上寫寫字就不小心睡著了,再被叫醒時,

迷迷糊糊地吃了睡前藥,便沉沉睡去。


延伸閱讀 :

【那一年我休學了】記錄自己休學一年間磕磕碰碰的心路歷程

【新手村指南】我如何用google calendar管理日常生活

【隨筆】有時候躁動,只能存在於自己一人

About Me — IG 🔎 兩謙RUTH:

https://www.instagram.com/ruth_draw.dsgn/?hl=zh-tw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