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mandcola
rumandcola

一个无趣的人

小贵人”都抓不住,怎么能抓住“大贵人”呢?

去年底,日本交换认识的好朋友跟我说,她想润出去工作,无论是哪里。充满焦虑地满世界探寻可能的路径。投简历投到怀疑自己在国内永远不可能找到机会,甚至开始考虑花大成本去读个语言学校好换签证,和我去年年初的状态几乎一摸一样。

好几次长达数小时的电话聊天中,我帮她厘清求职的策略和方向,锁定投递范围,整理面试时的回答思路。无数次地帮她分析失败的原因,告诉她坚持投入,试图在一片负面情绪中,帮她建立解决问题的思路。

一个月后,她发微信告诉我拿到日本公司的offer了。我立刻打电话给她,发现她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真的改了每一个我提过的点,甚至面试中比我原本建议的思路答得还要好。感受到自己功德+++ 的同时,我也很佩服她的执行力和抓住稻草的决心。

过了一段时间,我见了另一个我也很经常掏心掏肺给反馈和建议的朋友。但这位朋友每次听时恍然大悟,但很少付诸行动。和肌肉类似,如果不持续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行为,生活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上次见面对方呈现出非常封闭的心态时,我就知道我的建议和反馈,不会再有下次了。


这两个小episode并不是为了证明我的观点如何的有价值,反倒是它们之间的某种联系启发了我,带来比帮助他人更深刻的价值。

即:如果有人针对自己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后,理解并改变自己的想法和行为,获得了不错的结果,那么提出建设性意见的这个人,就会是你的“贵人”。不是只有在自己人生关键节点处,提供关键资源的角色才叫“贵人”。“小贵人”都抓不住,怎么能抓住“大贵人”呢?

反过来说,即使身边一直不乏善意的提醒和理性的分析,但自己却总是接收不到信息,或者没有改变的决心的人,是不是会觉得自己遇到的“贵人”很少呢?

通常,前者身边的人,也更会愿意帮助ta;而后者身边反馈的声音,则会越来越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