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
小米高

歲月不留痕,人生是否只是一幕幕無聊的鬧劇呢? 日復日的生活,是否真的是生活呢? 每天戴著面具的日子,累透了。 真想放棄一切,過一些漂泊的生活,就好像 Windflower 一樣...... 但是,無根的感覺,我又是否能承受呢?

酒吧內的元宇宙

「先生,未見過你啊。」

「嗯,我只是第二次來。」

平常人們總喜歡到酒吧,與朋友共享熱鬧的氣氛,或者眼光四處掃射,尋找獵物。

我就比較享受在熱鬧中的寧靜,很矛盾吧。

這天我坐在吧枱旁的高椅,看著酒保帶著節奏地調酒。

「喝些什麼?」他問。

「Long Island吧。」

然後他就輕鬆地取出合適玻璃杯,依次加上冰塊、不同透明酒類、可樂,最後加兩片檸檬,然後遞到我前面。

「慢用。」看起來真的像凍檸茶。

我呷了幾口,味道不錯。因工作關係,我在外地到過不少酒吧,基本上每家酒吧都有自己配方的Long Island Iced Tea,酒類比例濃淡不一。這家味道剛好。

據說Long Island是美國在禁酒期間「發明」出來,以躲避禁酒令。今日看來,美國當年的禁酒政策失敗,酒精的禍害,顯然遠遠比不上今日氾濫全國的芬太尼。

「嗨,今晚是我最後一晚在這裡工作了。」酒保終於比較清閒,找我聊天。

看樣子他應該差不多30歲,他說這句時略帶點憂傷。

我問:「你在這裡工作了多久?」

「超過十年了,看不出吧。」

「說不定你離開一段日子後,又有機緣再回來呢。『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嘛。」

酒保思考了一會,然後俯身傾前問:「你有沒有聽說過一種宇宙觀,說宇宙膨脹到若干階段就會停止,然後又會收縮到一個點,膨脹、收縮不斷循環?」

「嗯,有聽過這個假設。」

「所以你那句其實很科學。」

我笑說:「你就是打算轉行做科學家?」

酒保答:「不是呢。我有朋友搞IT,他說web3前景無限,他專注發展元宇宙,叫我幫手一起打天下。」

「嘩,聽起來前途無限啊……不過究竟web3跟web1及web2有什麼差別?」

酒保頓了一頓,配合了手勢道:「最簡單來說,web1就是第一代互聯網,各人各自在寫網頁,星散在不同網站;web2就開始有互動及生成內容,但同時亦趨向集中被若干大型科技公司掌握當中;web3就是運用區塊鏈技術,達至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虛擬網絡生態……」

「慢著,這是否也屬於『分散—集中—分散』的循環?也跟『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很貫徹呢。」

酒保笑說:「你這個形容也很準確呢,之前我倒沒有想到。」

然後酒保就再忙其他了,我繼續呷著Long Island,思考著禁酒與芬太尼,三國時代中的分與合,宇宙膨脹與收縮,web發展的集中與分散……

我的人生又何嘗不是在經歷醉與醒之間的循環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