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粉蒸肉與咖啡

看到 @Flora異想酥炸花枝丸 一文,才又意識到原來 @Jeger如此一個人的最後夜晚 是一個徵文活動。先不管自己的文章是否符合規定,就這樣寫吧 !

我有一個廚藝不錯的老爸,他有空時就會下廚做菜給我們吃。我最愛點的是他做的牛肉麵,而老爸最自豪的是 粉蒸肉。 但粉蒸肉不是隨時可以吃,得配合節慶才行。

按他的說法,粉蒸肉是湖北菜 ( 後來查證是源自江西菜,是中國中南地區的特色菜式,存在於江西菜、湖南菜、湖北菜、及川菜 ),所以每每都得等到除夕那天,他才會大費周章的準備一鍋粉蒸肉,藉以表達思鄉之愁。因為這道菜必須去買蒸肉粉,所以他常自我打趣的說他這道菜叫做 「蒸肉粉蒸肉」,是 "青出於藍" 的創意料理~

烹製粉蒸肉時,老爸會用切片的饅頭襯底來吸油。起鍋後吸滿肉汁又沾點粉的饅頭,則又是另一個好吃的副產品。

除了粉蒸肉之外,另外一個除夕才能吃 / 喝到的東西就是咖啡。不像現在隨手可得的便利商店咖啡,我們小時候的咖啡是既難得又昂貴,所以只有在過年時,老爸會大手筆買一大罐雀巢即溶咖啡,煮上一大壺,然後晚餐後慢慢喝,一方面有助於熬夜壓歲時提神,也順便烘托出咖啡的獨特性及節慶儀式感。

在後來罐裝咖啡大行其道之後,咖啡的取得變得容易,選擇更多樣化,雖然老爸和我對咖啡的熱愛依舊,但煮咖啡的隆重儀式就此停擺,雖然我曾經有過一部 Espresso 蒸氣壓縮機, 但是煮出來的濃縮是其他人都不喝的,自然也就不會在除夕這麼重要的節日登場。

老爸過世後,過年期間為了不讓媽媽勞累,我們已經形成除夕時出去住飯店的慣例,並且行之有年,一直持續到現在。所以,粉蒸肉這道菜除非是上館子點菜,不然在我們家已成絕響。咖啡則是以罐裝型態被媽媽列為每逢初一十五,甚至清明祭祖時拜拜必備的供品。

有一次,同事們看見我在喝伯朗咖啡,就問 : 「你怎麼喝這麼廉價的咖啡?」我說這是我老爸生前最愛喝的飲料,後來現場一片安靜。為了化解同事一副看似不小心說錯話的尷尬以及忽然沉重的氣氛,我就提議乾脆買個一手伯朗,跟大家一起暢飲,也算緬懷一下我的老爸~

Source: https://699pic.com/tupian-501065990.html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