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泉
楊泉

史學博士,記者、學者、商人、經理人。逐水草而居。

【情書】布條信息:帶你去高雄

寫信給你,沒有刻意去記,忘了什麼時候開始,也忘了什麼時候停下。連自己寫了什麼都不是那麼確定,只記得燈下輕輕塗寫的感動。你是不是也會有些感動呢?在感動你之前,我的心意已先泛著一圈又一圈的漣漪。漣漪是一圈同心圓,圓心是你。

今天我回高雄,這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大城。我曾在這裡戀愛、工作、教書、求學,全心投入做志工,也曾莫名被學閥糟蹋。它包容我所有的喜樂與哀愁在這裡散落融入,雖然難免缺點毛病,但我確實深愛它。曾以為自己會在這裡終老,但人生編劇不是我,劇情也不由我。來去之間,看似自由,實則並不如此。我哪裡能夠決定什麼呢?就像見到你,便時常追著你的腳步,就算不像蜜蜂循著當下的花香而去,至少也似蒼蠅隨著你昨日的餘韻亂舞。愛情原是一件身不由己的事情。你也許懂得,也許你不懂得。

如果你跟我來,我要帶你看看這個城市,這個我偷偷埋了一個夢,夢中常常回來的城市。

我在這裡搬過兩次家,從大房子搬到小套房,孩子在我的身邊問東問西,總困擾不能好好地讀書寫字。彼時年輕,受不得一點干擾,心頭蕩漾翻攪,方向是有,卻走得扭扭捏捏。或許是太執著了,執著於想把投入的感情都拉在身邊,但那些只是終究會散去的煙雲,雙手成了滿天亂撈的貓爪,卻連一顆星星也沒有抓住,離開後,連孩子問東問西的聲音也找不到了。我始終愧對我的孩子,那是另外一個故事,另外一道傷疤。

有一天如果你想起我,會是一道傷疤,還是另一個別人的故事?

這一趟遠門回高雄,是致意,是探訪,是回望,是道別,是吁一口長長的氣。有幾個人能理解,原不在我能控制的範圍。數字對我也無關緊要,只要你能體會,就是全部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