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Robert

《夜话》周末香港时间晚八点 马特宇宙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回放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夜话回放 動搖的我與橫行寵物

感谢icebee321 很精彩

昨天(9.16)的夜话,我很高兴的请到了 @icebee321 ,他分享的主题是動搖的我與橫行寵物,他的分享是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妥瑞症,一部分是宠物蟹。他说有紧张,我感觉很自然,讲的很好,时间也控制的恰到好处。以下是他写的心得, 推荐阅读。

我的第一次夜話x直播感想

icebee321这场给了我很多新知,之前知道的是小儿多动症,这个学名我还是第一次听过,估计影响挺多的人吧。之于这些小螃蟹也是从他那里知道这么可爱的~

icebee321

图文均为icebee321兄提供,再次感谢。


妥瑞症:

在香港一般叫妥瑞症或妥瑞氏症,在台灣或大陸比較多人用抽動症 病因其實是大腦不斷發出信息需要你做那個動作 這個病可以分為兩個流派:聲音和動作,聲音通常是一些大叫,動作可能是動手動腳,但這些都有共通點,就是會不能控制,不斷動覆,而且會時好時好壞,時好時壞是因為會因為患者情緒而受影響,患者比較緊張時,有容易病發 病發年齡一般是學齡前至青春期,就是3—4歲到青少年左右 而治療方法有藥物,一般使用抗精神病藥品,但是治標不治本,而且副作用比較多,常見副作用是累,累到完全沒力行動,連坐的力氣都沒有,需要躺在床上才可以得到舒緩,體重增加,因為藥物可能使你食慾增加,所以會比較容易胖起來,行為治療,根據醫生的安排作不同的治療和待青春期過後,情況會有改善或根治,因為成年後,大腦發展也比較成熟,自我控制力和控制分泌物的能力高了,所以減少發出錯誤信號的情況出現。

經歷: 參考這個,因為這其實只是它的簡說版

icebee321从校園生活讲开去:

老師: 會協助我及給我建議,試過我老師建議我考試時安排到其他地方考,我也接受,因為我知道自己時聲音型的問題,也不想影響到其他考生,只是我不知道,他們安排我到行政人員的辦公室室考試XD

同學: 有一些會好奇我的情況來問我,感覺我可憐的也有,有一些會抱怨我的情況打擾他們上課,我也明白的,因為整個喇叭在課室中不斷播聲音,我自己也感覺不好意思,有一些比較壞的會惡意模仿我的行為,畢竟學生有好壞,所以我也預計有這些事出現

朋友: 他們會體諒我,當開學知道我有這個改變時都感到驚訝,而且也協助和包容我,有時候我被人惡意模仿,也會幫我提醒那些人不要這樣做,所以當我有這個病時,發現大家都那麼包容我,我就認定他們是一群值得認識的朋友,而到畢業至現在(2012年畢業),我們都一值有保持聯繫。

生活: 調整藥力前:由於剛開始使用藥物時,醫生還在計算我需要的量,因此那時候我每天也是沒精神上學,連體力也不能,明天也是勉強走到學校,上課時完全沒精神,而且連坐的力也沒有。

調整藥力後:調整後由於減少劑量(我起初是1-2mg,更改後為0.5mg),我起床時也是受到影響,但最少能正常走,能有精神警覺街上環境,而且差不多兩小時後,我精神和體力都回復正常,走,跑也可以,而且也能集中精神上課


小蟹部份

icebee321

常用學名:忍者蟹 飼養家常用名字:panda/維尼/小熊/L屬

**補充一點,剛剛在直播沒說的,L屬<全名是:lepidothelphusa,是荷蘭語來,中文是擬地蟹,但一般用L屬來形容

系列:panda系列 體型:2-4cm(連腿)(就是你手指兩節那麼大,因此牠們很細小,很安全,不容易被夾傷,但是牠們逃走的話也很難找到

主要特徵:

雄性:一邊鉗大一邊鉗小,雌性:兩邊鉗都是小 而且需要比較多的水

惡魔蟹:

生物學常用名字:蘇拉維西蟹

飼養家常用名字:惡魔蟹,蘇蟹,吸血鬼蟹,彊屍蟹

惡魔蟹會比較多人用的,吸血鬼蟹,彊屍蟹這兩個名字是從牠們的英文名字直接翻譯過來,但比較少人用

系列:惡魔蟹

體型:2-4cm(連腿)

主要特徵:

雄性:兩邊鉗大,

雌性:兩邊鉗都是小

所以兩者最大分別是 忍者蟹的雄性是一邊鉗大一邊鉗小,惡魔蟹是兩邊鉗大

但兩者可以混起來一起養的

共通點: 大家都是印尼,只是位置不同 而且顏色鮮艷,有很多品種,惡魔蟹大約有20—30種,還沒計算一些可能不同顏色混出來的新品種,而忍者蟹大約3—4種吧,除了我正在養的三色,還有金背和銀背,但因為飼養難度更高,所以基本上沒什麼地方再進貨了,而且有一些不能離開原生地,因此在市場基本上沒機會找到 兩者可能同一地方出生,所以食性差不多,都是雜食性,但比較喜歡肉類,紅虫,豐年蝦,麵包蟲乾他們比較喜歡的,也有其他飼養者給水果,蔬菜,也會吃的 而且都是夜行性,因此上午比較少活動,夜晚就好像開派對一樣,因為我放糧食的地方,在上午基本上沒動,但隔天起床就看到被清空了XD

icebee321

同樣也是需要水陸環境飼養,因為牠們本來就是這樣的生物,有時候會在陸地活動,有時則水中 而且也是越獄高手,缸邊和電線,牠們可以從這些地方爬到缸外,養的時候需要封好這些地方,因為我就是有一隻女仔的三色小熊逃出來了,而且兩個月還沒找到Q_Q

人工環境: 溫度:18—29°C(牠們不太怕熱和冷,但適當時間也做好對應吧)

水陸比例:1:2(1份水,2份陸地,因為忍者蟹比較多在水中活動,但有時也會在陸地活動,惡魔蟹比較多在陸地活動)

最低水深:能覆蓋整個蟹(因為牠們換殼時需要有水,而忍者蟹需要水位比較高的,所以最少確保水位可以完全覆蓋牠們整隻) 足夠躲藏點(因為牠們會找地方躲,如果地方不夠,牠們可以會因為爭地方而打架了)

特殊:足夠通風不悶熱(牠們最怕悶熱,如果太悶熱,牠們會當小天使喔)

**補充一點,牠們對水質也有一點要求,最好使用過濾了的水,特別是除氯的,而且有時候使用一點礦泉水,因為這些礦物質會有利牠們換殼,我有時候換水時會加一些礦泉水,平常補充缸的水時也會使用

icebee321

Q&A

養殖類,有野生嗎?

其實大部份都是野生捉,然後送來香港賣的,養殖的情況不太清楚,但希望未來有,因為有養殖出現的話,對野生環境影響比較小

有蟹糕嗎?

沒拆開,不知道,但應該不多XD,因為整隻真的很小—v—"


请大家关注:小蟹x週邊-與開業活動

因為我有把小蟹們的生活製作成不同的週邊,而且也有開業活動,因為這個活動是跟SpaceDao有關,

活動內容:我將會捐出$1000港幣給SpaceDao,而小店每售出一件商品,我再捐$5港幣給SpaceDao。(

活動完結後將會以轉成等值的usdt再傳給@swiftevo ,讓他轉交到SpaceDao。)

預計捐款發出日期:10—1—2024或之前


再次感谢大家来夜话玩,我们今晚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