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Robert

《夜话》周末香港时间晚八点 马特宇宙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回放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九一三事件 探访林彪故乡

林家大湾游记
副统帅和红太阳

几年前,我去过林家大湾,位于湖北省黄冈市中部团风县回龙镇白羊山下,那是林彪的故乡,也是传奇的起点。很久前我就想去看看,想亲眼看看那个曾经风光无限,后来折戟沉沙的元帅的出生地,感受一下那里的风土人情,了解一下那段历史的真相。

开车自驾比较方便,因为路上的标记并不明显,但导航还是准的,我沿着一条蜿蜒的山路,向着林家大湾驶去。

沿途的风景很美,群山环抱,田野绿油油,村庄错落有致。我想起了林彪小时候在这里读书、玩耍的情景。据说他是一个聪明好学、沉默寡言、内向敏感的孩子。他从小就有大志,后来考入黄埔军校,参加北伐,南昌起义抗日战争,屡立战功,当年的林家三兄弟,他后来居上。再往后更是红的发紫,成为红太阳的亲密战友,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他曾经是写在党章里的接班人,亿万人民天天祝他永远健康。

林在文革的经历很复杂,但是我的观点是,他是个有野心谋大位的人,当然走到那个位子的人,不会没有野心,别人是可望不可及,他是可望又可及。所以遇上多疑的红太阳和那个发疯的年代,自然在劫难逃。

关于林彪最经典的讲座

1971年9月13日,他携妻子叶群和儿子林立果乘飞机出走,在蒙古坠机身亡。他从一个革命英雄变成了一个反革命,从一个神话人物变成了一个悲剧人物。我猜,当时的人,梦里都想不到,想都不敢想,一夜之间,红桃2就变成了黑桃A。

据说当时红太阳还很高兴,觉得一劳永逸的解决了林是很开心的事情,不过没多久,红太阳就发现这事对文革和他自已的打击太大了,从此一病不起。可见,权力让人之疯狂。

我到达了林家大湾,看到了林彪家族故居,门前还有台和湖。据说这些都是后来重建的,原来的房子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军烧毁,在九一三事件后被拆除。故居内陈列着林彪及其家族成员的照片、文物、资料等。我仔细地观看了这些展品,试图从中寻找一些线索和答案。故居后面还有山,开上去还有一座庙,没有细看。

地方不大,半天可以逛完,我走出了林家大湾,心中有些沉重和感慨。林的悲剧不仅是他个人的悲剧,也是中国革命的悲剧,也是亿万人的悲剧。

我看过李作鹏(文革时任海军第一政委,后被称为林彪死党四大金刚)回忆录中说:“千错万错,不该到北京来,不该当政治局委员,否则与老子无关。”

绝怜高处多风雨,莫到琼楼最上层~

我就在想,当年那个,年轻的林彪,如果没有上军校,他的人生,会怎么样呢。

几年过去了,今天又是九一三事件的周年,记录一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