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鷙
楊鷙

過了憤世嫉俗的年纪,只想瀟灑走一回。 主業:臨床心理與心理治療

抑鬱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心理疾病的誤解

(编辑过)
以心理疾病去污名化和心理健康科普為目的,我創建了自己的播客

好久沒在Matters上發文章,這主要是因為這一年生活工作太忙碌,沒有很多能一個人靜下心來慢慢散步,構思文章的時間。另一個原因呢,是我開始發布自己的播客啦。

關注我象特市的朋友應該已經都被我的宣傳轟炸過,感謝@Red @巫筆 @台灣迷因新聞台總編輯 @樹懶的生活 的支持。今天決定趁著大家再次對抑鬱症開始關注,來宣傳一下我的播客。希望我的節目能夠幫助所有有心理困擾的人,以及他們的親屬。我想告訴大家,每一個,哪怕是每天都會出現自殺想法的朋友,這些痛苦,絕對不是你必須背負一輩子的,你可以從中走出來,可以過上重新體驗到輕鬆快樂的生活,只要你及時求助。我知道這非常難,尤其是在身邊的人都對心理疾病患者抱有偏見的情況下,因此,我的播客的目標人群也是心理疾病的親人朋友,你們的一句話,可以是患者的希望之光,也可以成為讓患者結束生命的最後一次傷害。

昨天晚上我看見了我爸爸最喜歡的歌手,李玟女士離世的消息,那是一則新浪微博,上面寫著“李玟女士多年前診斷為抑鬱症,經過長時間與病魔鬥爭,可惜近日病情急轉直下,於家中輕生...與世長辭”。不太懂心理學的爸爸評論到,“怎麼會這麼想不開呢”。

看到這則微博,我不禁大嘆一口氣,“抑鬱症”這個詞好像在這裡被視為了絕症,似乎患病,就是死亡判決。“輕生”,就像Lola昨天說的,好像把這麼沈重的痛苦,都描寫得如此輕微平淡。在心理疾病科普極少的地方,大家都常常濫用“抑鬱症”這個詞,無論是什麼樣的心理疾病,都被歸類簡稱為“抑鬱症”。無論只是急性的抑鬱情感障礙,驚恐發作後持續的恐懼,精神分裂癥患者的低落狀態,全部統統稱為“抑鬱症”。的確,大部分心理疾病都會出現抑鬱症狀,但這絕對不意味著,“抑鬱症”全部都一樣嚴重,“抑鬱症”並不是結束生命的唯一原因,它也並不必然導致自殺想法和行為。

在簡體中文網頁瀏覽,“抑鬱症和不高興有什麼區別呢?”,“女孩要好好照顧自己,別讓自己抑鬱了”,“人生在世心態一定要好”,“原妳走過一路難堪,依舊落落大方”,這些發帖人可能是好意,但經歷過痛苦絕望的人,心理疾病患者,可能看來是刺眼的話隨處可見。我受不了一年復一年都是一樣的歷史重演,要多少年輕的生活早早終結,人們才能正視一眼心理疾病呢?

於是抱著這個初衷,我發布了自己的播客:又是心的一週。大家可以在Spotify, Google Podcast, Apple Podcast以及小宇宙上找到它。目前我發布了四期,下面介紹給大家:

Spotify Web頁面

(因為考慮到我的主要聽眾群是簡體中文使用者,所以播客的文字介紹都是用簡體寫的,如果有不明白,大家可以進行自動線上翻譯)

第一期:我需要心理治療嗎

本期播客是“心理疾病去污名化”系列的第一期播客,我们从讨论“正常”与“反常”出发,探寻心理疾病的界定问题。并通过提问:“如果否认疾病的存在,当事人会更幸福吗?”,引出心理疾病诊断的目的。希望大家在听完这期播客后,可以更好地判断自己和身边的人对心理咨询的需求,摆脱寻求心理帮助带来的耻感。

第二期:心理疾病是如何形成的?

本期播客是“心理疾病去污名化”系列的第二期播客。在这期播客中,我谈到了常见的对心理疾病病因的误解,以及社会对心理疾病患者的歧视。通过驳斥简单的基因决定论与生理还原论,给大家介绍了心理疾病的“生物-心理-社会易感性与压力模型”。希望大家在听完播客后,都能够带着同情的眼光去看待自己和他人的心理疾病,意识到心理疾病并不是自己的错,自己也绝不是注定“永远”生活在痛苦中。

第三期:得了抑鬱症,我需要吃藥嗎?

本期播客是“心理疾病去污名化”系列的第三期播客。在这期播客中,我主要谈到的问题是,在被确诊心理疾病后,应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药物治疗。判断自己需要怎样的治疗形式,应该从疗效以及对该疗法的接受度两方面考量。药物治疗则应考虑的是药物的疗效,以及药物的副作用、成瘾性与戒断反应。本期播客的目的是为大家介绍关于心理疾病药物治疗的基本知识,帮助大家做出更适合自己的治疗决策。请注意,具体的药物治疗方案请咨询精神科医生,本节目不提供任何具体的用药建议。

第四期:當我們在談論“毒雞湯”時,我們在談論什麼?

本期是“心理疾病去污名化”系列的第四期,在这期节目中,我们从心理咨询角度反思了“心灵鸡汤”与“成功学”。

心灵鸡汤,是对现实生活情景的高度简化。当它们的叙述者掌握了话语权,让这些鸡汤以“道德准则”和“真理”的形式出现时,它们就变成了“毒物”,就会给没有能力和资源践行这些“真理”的人带来危险,变成对他们的道德指责。在“正能量”与“积极”的鸡汤面前,痛苦变成了罪责,感到痛苦的人,也只会更加难过绝望。

小宇宙二维码链接

在接下來的節目中呢,我會談到各種各樣的心理疾病,他們的症狀,病因,治療方法。其實我的一個小小的私心是,先從兒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困擾開始,談一些比如“厭學”,“非自殺性自傷行為”,“校園霸凌”,“兒童讀寫障礙”,“兒童抑鬱症”,“考試焦慮”,“兒童社交恐懼”,這些話題。不過具體以怎樣的順序,現在還都沒有決定,因此我也非常歡迎大家的意見,你們可以留言你們更想了解的話題,一切和心理健康相關的都可以喔!

除此之外,我也計劃請已經有多年臨床經驗的治療師朋友一起對話,請從事音樂治療的朋友談談這些補充療法,請研究哲學、社會學、神學的朋友從跨學科角度一起談論和心理健康/情緒的有趣話題。總之,未來精彩的節目還有很多很多,我非常希望能受到大家的支持!歡迎大家去收聽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