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说Copernicium
日新说Copernicium

日新说旨在构建一个多元的发声空间,汇聚世界各地优质作者,关注全球局势与人权议题,对抗谣言与极端势力,分享进步观点,讲述属于全人类的故事。微信公众号:日新说Copernicium,想加入读者社群请加小编微信:tototo0311

“你不只向乌克兰开战,还向你的同胞开战”

(编辑过)
谎言是奴隶的宗教,唯有真理才是自由人的神
Alexander Zemlyanichenko / 美联社 / Scanpix / LETA

12 月 5 日,莫斯科 Meshchansky 法院就反对派政治家伊利亚·雅辛 ( Ilya Yashin ) 的案件进行了辩论,他被指控“出于政治仇恨”传播有关俄罗斯军队的“假新闻”。立案起因是他的自媒体直播,他在其中谈到了布哈镇平民被谋杀的事情。检察官要求判处该政客九年徒刑,并在服刑后四年内禁止使用互联网。在庭审的最后,雅辛作了最后一次发言。它的文本发表在该政治家的电报频道上。Meduza 完整地引用了他的话。向 Yashin 宣布判决定于 12 月 7 日举行。


亲爱的听众们

我必须同意,“被告的最后发言”这句话听起来很令人沮丧。仿佛在法庭上发言后,我的嘴就会被缝上,永远不许再说话。不过在场的每个人都明白:这就是这场审判的重点。我与社会隔绝并被关在监狱里,因为他们要我保持安静。因为一旦我们人民的议会不再是能够讨论的场所,那么整个俄罗斯都必须默默地认同当局的任何行为。

但我在此保证:只要我还活着,我就决不罢休。我的使命就是说出真相。我在城市广场、在电视演播室里、在议会演讲席上讲过这句话:即使身陷囹圄,我也不会放弃真相。毕竟引用经典的话就是,“谎言是奴隶的宗教,唯有真理才是自由人的神”。

法官大人,我很感谢这次审判的组织方式。你在媒体和观众面前公开进行,没有在我想发言或妨碍我的辩护时进行干预。这可能看起来很微不足道,但这就是法院在任何一个正常国家的运作方式!但在俄罗斯司法的焦土之上,这样的形式难能可贵,律法似乎还有生的希望。相信我,我很感激这一点。

坦率地说,奥克萨娜·伊万诺芙娜,你很会给人留下不同寻常的印象。我注意到你是如何饶有兴趣地倾听原告和辩护人的意见,还有你对我的话的反应方式,以及你有时如何怀疑和反思。对于政府来说,你只是机器上的一个齿轮,它被设计成按照它的指令去行动。但我认为你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晚上会脱下法官的长袍,去我妈妈买干酪的同一家商店购物。我相信你和我都被同样的问题所困扰,我敢肯定,你和我一样被这场战争惊骇到了,祈祷着这场噩梦尽快结束。

你知道,奥克萨娜·伊万诺夫娜,我有一个我多年来一直遵循的原则:做你必须做的事,无论发生什么。当战争爆发时,我对我必须做的事没有一秒钟的迟疑。我必须站在俄罗斯的国土上,我必须大声说出真相,我必须用我所有的力量来阻止血流成河。当我意识到有多少人在这场战争中丧生,有多少命运被无情改写,有多少家庭失去了家园,我的身体和心灵就痛苦万分,让我一刻也无法忍受。我发誓我不后悔任何所做的事情。做一个诚实的人,在狱中度过 10 年,总比为明知你的政府累累罪行而默默燃烧内心的耻辱之火要好。

当然,法官大人,我不指望这里会发生任何奇迹。你知道我是无辜的,我也知道你是被体制逼迫的。很明显你必须做出有罪判决。我对你没有恶意,也不希望你会被体制纠缠。但我希望你要尽你所能来防止不公正的悲剧发生。请记住,你的决定不仅关乎我个人的命运——它也是对我们社会中那些希望以和平与文明的方式生活的人民的判决。而社会中的那一部分人民很可能就包括你自己,奥克萨娜·伊万诺夫娜。

我想利用这个讲台向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发表讲话。我想和他谈谈,他是这场屠杀的罪魁祸首,是签署“军事审查制度”的人,也就是他的意愿让我现在失去了自由。

当你看到这场骇人听闻的战争的后果时,你可能已经明白了你在 2 月 24 日犯下了多么严重的错误。我们的军队没有鲜花迎接,我们被称为侵略者和占领者。“死亡”和“毁灭”这两个词现在与你的名字密切相关。

你给乌克兰人民带来了可怕的不幸,他们可能永远也不会原谅我们。但是,你不只向乌克兰开战,还向你的同胞开战 。

你将数十万俄罗斯人送进战争的地狱,很多人化为尘土再也回不来,很多人会因他们所见所闻而变得崩溃和发疯。对您来说,这不过是统计损失的数据中,那一行行黑色的字母。而对于无数家庭来说,更是丧夫丧父丧子之痛。

你正夺去俄罗斯人从小生长的家园。成千上万的同胞离开了他们的家园,因为他们不想成为杀人凶手,也不想被杀。总统先生,人们正在想方设法地逃离你,难道你没注意到吗?

你破坏了我们经济安全的基础。将工业产能转移到军事物资上,使我们的国家持续倒退。坦克和枪支再次成为优先事项,而我们的现实里只有贫困和无力。你难道忘了这样的政策已经让我们的国家崩溃过一次了吗?

尽管我的话听起来像是沙漠中孤独的啜泣声,但我敦促你,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立即停止这种疯狂行径吧,你必须承认对乌克兰的政策是错误的,从其领土上撤军并转向外交解决这场冲突。

请你记住,战争中新的一天都意味着无数新的受害者。

最后,我想对关注本次审判、支持我几个月并焦急等待判决的人们说几句。

朋友们!无论法庭作出何种决定,无论判决结果多么严厉,都不应该让你心碎。我明白你现在有多辛苦,被无力和绝望的感觉折磨着,但你决不能放弃。

请不要陷入绝望,不要忘记这是我们的国家。她值得为之奋斗。我们要勇敢,不要向邪恶退缩和停止反抗。为你的社区,为你的城市挺身而出,最重要的就是互相支持。我们的人数比看起来要多得多,你我每一个人都是一股巨大的力量。

别担心我。我承诺,这所有的磨难我都将毫无怨言地忍受下来,并尊严地走完这一条路。还有你——请答应我,你会保持乐观,不要忘记微笑。因为我们失去热爱生活的能力那一刻就将是他们获胜的那一刻。

相信我,俄罗斯的未来将是自由和幸福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