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奇蹟集
日常奇蹟集

搜尋閱讀日常奇蹟。

一些日常奇迹


‘生老死寂滅,洒然一捧灰’和‘春風少年郎,獨步江湖上’是很人間的一副對子,別的形容詞都不好,只有這個好——人間。從未選擇又無法拒絕的形容詞。


我嘗試著把眉毛挑起來,挑眉的時候總是時時注意著,毛絨絨的那兩條皮膚有沒有脫離眉骨呢,眉骨是不是留在原地不動呢?不知道是我挑眉的動作幅度總是太小,還是眉骨真的會跟著上移,總覺得怎麼挑,都挑不出眉骨的大框。慢了,又怕抬頭紋給挑出幾條,也就放棄了。


喜歡喝熱嘟嘟的湯,或者是吃帶著熱嘟嘟的湯的東西,即使是水,熱的喝下去也比旁的溫度更幸福一些。當然,炎熱的天氣和吃火鍋的時候另算。講起境況都是只能講一個經不住推敲的大概的,面面俱到的文章反了失去了很多意思,當然,做學術除外。如果我能省去剛才‘當然,做學術除外’,效果會不會更好呢?


熱的東西在肚子裡咕嚕嚕地流淌好像總是可以治癒人的,古希臘人重視火,起初認為世界上的基本元素就是土、氣、火、水。我原來不懂為什麼會重視火呢,接著看下去才知道,是因為觀察到了人的體溫以及太陽對萬物生長的作用。


我天生血熱,很小的時候熱到手腳會不停脫皮,想來可能是和火有緣分才這麼愛喝熱飲。


也有喜歡喝涼飲的時候,再怎麼和火有親緣關係也是肉體凡胎,一直熱下去非燒著了不可。去年夏天有段時間對茉莉果茶十分著迷,康師傅的。在冰箱裡冰鎮過以後再出來喝,一口下去,總覺得全身上下的毛孔都透著果香了,頭上的果香最多,是盈盈繞繞的,再喝兩口就像是能開出花來了。我著迷,忍不住,一天能喝下去三四瓶。每次嚥下一口都忍不住閉上眼睛。人一閉上眼睛,其他知覺就會變得靈敏起來,頭上開出的那朵茉莉花也越發真切了。


我聽到了一聲嘆氣。人在嘆氣的時候就像是沒有扎緊實的氣球,悠悠地或短或長地呼出一口,緊接著又閉上,有的看著癟了下去,有的看著和之前沒什麼不同要紮實地戳一下才知道,人和氣球都是。氣球會把氣悠悠地一口不剩地嘆完,人也是。


看到蓋子張開的容器總是想放點什麼進去,或者把它關上。世界正進行著呢,你空無一物地大廠四開像什麼話。


但杯子除外,尤其是高腳杯。後來才知道,高腳杯的作用是防止人手的溫度影響到液體,我怎麼就沒有想到呢。我本以為它的作用是美。


我說我是月亮彎彎的那個彎,可究竟是哪個彎呢,坐在這兒想一想,月亮可是有好幾個彎呢,也有好幾個不同的月亮。從來沒人問過我這個問題,也不清楚其他人心裡想的是哪個彎。我是自己拿圓珠筆兩筆畫下來的彎月,最下面那個角的彎。用手指比劃著畫了一下,每次都是先畫更長更彎的那筆,暗暗給這個方向的月亮起名叫正月。你呢,畫正月還是反月?


圓月倒是沒有正反,但是圓月有夠圓還是不夠圓。


我的右前方有五盆植物,不知道都是什麼就統稱為植物。三個生活在有著寬闊瓶肚的玻璃瓶裡,裡面有水,另外兩盆栽在泥土裡。總覺得水裡那三位比泥土裡那兩位生活得要輕鬆幸福一些。


我喜歡那種用燈繩做開關的燈,拉下去,燈亮,再拉一下,燈滅。用燈繩給我一種直接和它溝通的感覺,按鈕開關總像是轉述。用按鈕開關的燈是不認識人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