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Yuan。汤圆
DrYuan。汤圆

90后马来西亚人、天枰座牙医,喜欢游山玩水,更喜欢鲜花和小孩。梦想是看遍全世界的日落。

食之疗愈~勾魂叫人上瘾的臭豆Petai!

最近《三十而已》中毒很深,每天生活里的情节都会联想到电视里的对白。我记得在晓芹的小说里面,她说了一句“那是我第一次发现,原来食物还有级别之分。。。” 对她而言,巧克力在她心目中可是上上之级的食物。

看剧的的当下,我就开始认真想,那我呢?是什么时候,我开始意识到原来食物也有级别,但是我没想出个答案来。还记得在十真一假的活动里,我分享过其实我并不是个吃货。对于吃我一般没有多大的要求,所以一般自觉拿得出手的菜都被冠上黑暗料理。平常最拿手的就是“一锅熟”,把米粒、蔬菜、蛋、肉类等放入饭锅,然后一起煮熟。虽然卖相不怎么样但是还蛮好吃的,就是同事有时还会笑我带的饭盒怎么像喂狗的😓。

原本也没有打算参加这个活动,但是今天刚好回父母家里吃饭,一看到妈妈桌上的菜,顿时有了灵感。今天我就来和大家分享,我们一家人都疯狂的日常菜肴 ——参巴峇拉煎臭豆。我不太清楚其他地区有没有臭豆,不过在这里算是一个蛮普的蔬菜,本地的名字叫着Buah Petai。


为了写这一篇,特意查了Petai 树(学名:Parkia speciosa)。此树高大,叶子细长,而我们平常吃的就是它的果实。据说臭豆不但可以用来控制心脏病、糖尿病、肾病还有排出儿童体内的蛔虫等。更夸张的是,马来西亚的卫生部还专门给臭豆来个“站台”,发布起海报提倡它的营养价值,从此它的身价非凡。在我小的时候臭豆一般都是野生的,所以在季节性的时候,会看到很多人在路边摆起个小摊,卖臭豆。不过到了近年应为价钱越来越好,也有很多人开始种植。好在这树并不会很矫贵,所以一般也不用担心带有农药。农民通常会以一排的价钱来计算,而不是以重量来售卖,因为外壳其实是不能吃的,买回家后,还必须花费一番功夫取出里面的果实。我们一家人都是臭豆的疯狂者,最夸张的记录是有一次我们到泰国边界旅游,因为又大又便宜,竟然一口气买了100排回家。


和香菜榴莲一样,臭豆的接受度真的是因人而异,有人喜欢有人恨。在喜欢的人眼裡就是絕頂美食,吃起來超級幸福,对于不喜欢的人来说完全都不想要靠近。我个人喜欢然果子越大,因为口感越佳。像是上图的来看算是很不错,饱饱实实的,咬起来肯定清脆爽口。

臭豆的吃法有很多,生吃或是煮熟都可以。马来同袍比较常直接吃(马来版的蔬菜沙拉)配上辣酱或者鱼露酱。要是煮熟的话,也有不少煮法,可以炒虾米、炒三层肉、炒大虾。但是一般来说配辣椒,还有峇拉煎最好吃了。对于我来说,生吃或煮熟两者我都爱,但是煮熟后的臭豆有一股香气和甜味。只要不要炒得太熟,臭豆咬起来不但脆,而且香中带点独特的菜甜,加上大虾吸收的辣汁,配上热腾腾的白饭叫人绝对上瘾。平常我妈只要炒臭豆,也会特地多煮一些白米饭,要不然会差一点大打出手的。哈哈。。。


其实臭豆其实一点都不臭,但是吃后逗留在口里的“余香”特别的重。而且经过消化之后,无论是大小号,还会有一阵另类的味道,因此故得其名。所以呀,平常我们都是在周末或者是晚餐时间才有这道菜,毕竟这味道可是非常重量级的,可不是嚼个口香糖就可以盖过那么简单的。

那些没有吃过的朋友们,如果到东南亚来旅游的时候一定要尝一尝。不过,臭豆炒辣椒也算是比较“上火”的食物,加上马来西亚的天气炎热,所以吃了臭豆要多喝水,不然一不小心还会喉咙疼。不过对于我们家确实很少有这样的顾虑,就算冒着会生病的风险,也是非吃不可的。哈哈

政府也呼吁民众正视臭豆的营养价值,也建议大家以无糖咖啡、盐水淑口或是咀嚼白饭来“除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