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孝永康2017
梁孝永康2017

孤独是一种习惯

重拾理想主义

前几天和长官电话聊天,

从早上聊到下午。

我们一直在聊一个话题,

理想主义。



像理想主义这种话题,

我们应该差不多十年没怎么聊了,

特别是最近这两年,

我对这种话题甚至有些反感,

我崇尚的是务实精神,

理性客观,

脚踏实地。

感觉理想主义就有点像成功学打鸡血一样的,

想法是很大,

然而没什么用。

对那些理想主义的热血青年,

我都是付之一笑,

心里却在想:“小伙子还没遭受到社会的毒打啊,

过几年就懂了”。

一副自己看穿了社会真相的模样。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小年轻发了一个朋友圈,

大概内容是小伙要去创业,

他老爸不让,

要他找个工作好好上班,

然后父子俩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配图是一张父子俩微信聊天的截图。



父亲说:“你这人又没啥能力,

又没资源,

人又不机灵,

怎么玩的过社会上那些老江湖?”


小伙说:“要是比这些,

我连你都玩不过,

但是如果我连理想都丢了的话,

那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这对父子我都认识,

父亲确实是一个老江湖,

人情世故套路啥的都玩的很溜。

相对来说儿子看起来真有点“不机灵”,

也不怎么说话。

所以每次我和这位父亲见面,

他都会谈他儿子的前途,

并表示很担忧。



看完这条朋友圈之后,

我也是付之一笑,

心想小伙确实没遭受社会的毒打啊,

又感觉自己好像看穿了社会的真相。



突然之间我感觉有点不对,

我以前刚要出来创业时,

身边的亲人朋友不也是一致强烈反对吗?那时候我觉得这帮老一辈的观念都是循规守旧,

应该要强力反对,

想不到我现在也成为了这种循规守旧观念的坚定捍卫者。



而现在十年不提,

甚至有点反感的理想主义,

在当时却是我和长官最有兴趣的话题,

经常是通宵达旦的聊,

聊的热血沸腾。



其实在过去一年我和长官骑行长征路的过程中,

我内心已经对理想主义的看法有了积极的改观。

因为在长征路上,

我一次次的被革命理想主义信念所震撼到。

长官问我,

如果按理性客观去分析的话:当时我军才几万人,

最后打的只剩几千人,

而国军几百万军队。

我方四处逃命,

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而国军已经基本统一全国。

要是客观分析,

无论你怎么分析,

我军都没搞头。

我说是啊,

如果当时干革命的人都是理性客观分析问题,

那根本不用干了。

就好像你现在说要成立一家公司,

要打败腾讯阿里一样的搞笑。



我军为什么这么顽强,

只剩几千人了还能再次崛起?那时候什么都没有,

没人,

没钱,

没武器,

没粮食,

没衣服,

没地盘。

唯一有的是什么?革命理想,

让天下老百姓都能吃饱饭,

能过上好日子的崇高信念。

我在瑞金看当地的博物馆,

一位老爹7个儿子,

前面6个都牺牲了,

他还让最后一个小儿子加入红军。

我当时就在想,

他为了什么,

为了名利?为了赚军饷钱?都不太可能,

因为在生命面前这些都不重要,

而是为了崇高的信仰。



因为我军在经营瑞金的时候,

给老百姓分田地,

帮他们修路挑水,

爱民如子,

让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在那样的乱世,

老百姓被各种军阀,

地主,

恶势力等等欺压,

受尽了磨难,

突然看到这样的军队,

真正的对我们好,

这是千古未有的事情。

而我们的旗号是让天下百姓都过好日子,

这如何不让他们感动,

让他们愿意前赴后继不怕死的去完成这样伟大的事业,

这是一种精神信仰。

类似于这种精神信仰,

我在骑行长征路上无数次的感受过。

因为长征本身就是这种信仰的最佳体现,

那样的艰难困苦,

被几十万敌军围着打,

没吃没喝,

最后还没打散。

这要是换做其他军阀或国军的部队,

哪怕面对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的困难,

估计部队早就散了或者全部被打死了。

除了用理想主义的信仰来解释,

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原因能让他们如此顽强。



我和长官以前都是有狂热理想主义的人,

目标非常的伟大,

对财富的目标是一千亿,

然后还要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

还要在思想方面影响后人。

我现在都已经想不起来当初那些目标了,

大概写了十几条,

每一条都很震撼,

每一条让现在的我看来都觉得很搞笑。

但是在当时,

我们完全没有觉得搞笑,

我们是绝对的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绝对可以成为超级牛逼的人物,

没有丝毫怀疑。

所以当时我们每次谈论理想,

都激情澎湃,

一聊就刹不住,

基本每天都在聊,

恨不得马上投身社会,

去开创自己波澜壮阔的事业。



而当时我们这个团队不止我和长官两个人,

一共有7个伙伴,

都是狂热的理想主义分子,

我们团队的目标是要改变未来世界的商业格局。

我们当时还在读书,

但是给自己制定了很多计划,

经常去市里考察项目(其实就是瞎转),

上台演讲(战胜心中的恐惧),

拜访当地名人,

参加公益活动,

晚上坚持跑步,

冬天洗冷水澡(洗了两年左右),

每次洗都是嗷嗷叫,

长官大冬天的还穿个拖鞋短裤上课。

每次我们一聚会,

就像战前演讲一样的亢奋,

我们团队的战歌是the miss,

非常疯狂。



杨董就是我们团队成员之一(我们彼此的称呼都是姓加董),

他激情而富有感染力,

行动力超强。

当我面对一个事情还在想各种办法的时候,

他早就去行动了,

这个不行,

他马上尝试下一个。

事实证明,

行动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

也是成功最重要的素质。



他后来去青海读大学,

学旅游专业,

所有业余时间都在外面搞产品,

发传单,

扩展业务。

他可以从早上发传单一直发到晚上,

每遇到一个人都面带他那很有感染力的笑容。

他的第一个旅游产品是环青海湖骑行项目,

他喜欢骑行,

当他首次环青海湖骑了一圈之后,

就觉得这是个商机,

因为这一圈的风景太美了。

青海湖很大,

一般人骑一圈要3天左右。

他马上用超强的行动力组织了车队,

联系旅店饭店解决吃住问题,

联系车辆保障骑友的安全。

当时青海是一片旅游处女地,

没有什么公司来开发这个市场。

他到处推销他的这个骑行项目,

开始在学校里推荐,

后来客户越来越多,

大学期间他就已经赚了几十万,

而且只是用业余时间。



他是个专注于打造产品的人,

在青海开创了很多旅游路线,

力求把每用户体验做到最好。

比如我们出去旅游,

经常会被坑,

各种强制或诱导消费等等,

这是旅游公司经常玩的套路,

而他要求他的公司坚决不做这种事情,

类似于很多这种细节,

他都从客户角度出发做的很好。

所以他很多回头客,

很多新客户也是老客户推荐而来。

时至今日,

他创立的“新大陆”旅游品牌已经成为了青海旅游市场第一名。



然而他本人是我见过最低调的有钱人,

穿着打扮都很普通。

我们见面从不搞虚礼那一套,

在家聊天,

出去马路上走走都行,

到了吃饭时间也就路边遇到什么吃什么,

吃个盒饭也无所谓,

因为他注重的是交流,

不在乎虚礼。

打电话也一样,

我们一般给人打电话,

先要说一番客套话,

然后旁敲侧击的说出自己的事情或目的,

因为你话说的不好,

别人会见怪,

可能事也办不成。

和他打电话不用搞这些,

一接通就直接说事,

越直接越简单越好,

从不搞弯弯绕绕。



他没房也没车(去年孩子要上学了才买了一套房),

我问他为什么不买车?他说用不着,

每次出门都滴滴打车,

经常在外面跑,

一年也就几万块打车费,

还有专门司机 ,

也不用到处找停车位,

简单高效。

他过年回老家都是从县城租个三轮车回来的,

不知道的还以为他混的特别差。

他注重效率,

 每天都很忙,

记得有段时间他总是戴帽子,

后来才知道他剃了光头,

我问他怎么不搞个发型,

他说之前搞过,

后来觉得太麻烦,

直接剪光头,

简单省事。

他周末两天能陪家人出国度假一趟,

机票全都是掐着点,

周五晚上还在加班,

然后出国,

周一早上又准时出现在办公室。

这效率,

这惜时如金的态度,

和我整天不务正业简直是两个极端。



我以前以为他是故意低调,

后来发现他是真的对那些炫耀的东西和事情没有任何兴趣。

他为什么可以做到这样呢?我总结了,

因为他的志向太高了,

仰望星空的人,

对地表的一切都毫无兴趣。

我们青春时期那些伟大的梦想,

他现在依然毫不怀疑。

每次聊天,

他都非常激动的说,

这个时代太伟大了,

在这样伟大的时代里,

我们一定要倾尽全力,

时不我待,

然后就开启了我们青春时期那种热血沸腾的谈话。

而我一般是沉默的,

因为我已经丢掉了那些理想,

成为了一个俗人,

每天就想着优哉游哉的享受生活。

最后走的时候,

他会来一句,

梁董,

加油,

我们都是未来要改变世界商业格局的人。

让我一阵惭愧。



我不知道他最后能否完成那些伟大的理想,

但我知道他这么多年还没有把理想降低,

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反正我做不到,

我也没看到除他之外的第二个人做到。

因为在社会上打拼多年后,

我渐渐认识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

并不具备超级厉害的能力或智慧。

而且我认识一些真正厉害的人物,

我知道自己和他们的差距,

可能是我一辈子都追不上的。

而且就这些我认识的厉害人物,

和我青春时期梦想要成为的人物相比,

那都算不上什么。

经过一系列理性分析后,

发现自己不可能实现当初的理想。

于是只想做一个普通人,

实现财务自由,

过平凡的生活,

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就差不多了。

慢慢的,

那些热血沸腾的理想就失去了,

甚至谈论理想都觉得幼稚。



失去理想的人就会变得很现实。

以前刚出来社会时,

天天在外面找工作,

最多的一次持续了2个月,

每天早上拧两个馒头就出门了,

晚上回来依然信心十足,

觉得拒绝我的那些公司老板就是个傻逼,

这么牛逼的人才竟然视而不见。

要是现在还让我到处去投简历找工作,

我就会觉得自己非常失败。

最后没钱吃饭了,

沦落到去餐厅端盘子倒水,

但是看到那些来吃饭的有钱人,

心里还是充满优越感,

觉得他们这些人和我比起来屁都不是。

要是现在还让我去端盘子呢?我会认为自己这一辈子都没希望了。

现实的人,

内心没有理想,

看到现实的状况比较差,

就会失去信心,

因为他们只看到现实的东西。

而理想主义者,

是不管现实的,

是可以忍受一切苦难的,

因为这些在他们眼里不值一提,

他们的心在仰望天空,

对现实的穷困视为无物。



有意思的是,

我并不是在困难中放弃了理想,

而是在安逸中。

在我最困难的时期,

反而是我理想最坚定的时候。

我以前的文章经常提到,

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期,

我在长沙沉淀了三年。

那三年一改过去的激情澎湃,

变得非常平静,

是绝望下的平静。

那时候的现实看不到任何成功的希望,

但是理想却还是坚定的认为自己能成大事。

外表平静内心却是一股子不向命运妥协的倔强,

眼神都是绝对的坚毅。



后来事业有了一些小成,

也就安逸起来了。

不再倔强,

也不再坚毅,

变得淡定自若。

因为在你一无所有而又认为自己能无所不有的时候,

这两者之间的差距会让你憋着一股劲,

让你去做你不敢做的事情,

忍受任何艰难的环境,

对自己的要求也会特别高,

自控力会变得非常强。

当你把理想降低,

低到你可以轻松实现的时候,

这股子劲一下就和泄了气的皮球一样,

没有了。

一个人一直要保持进取心是极难的事情,

因为真的很累,

随着年纪的增大,

就想过点没心没肺无所事事的悠闲生活。



低谷期三年的沉淀,

让我变得务实起来,

客观理性起来。

一个人养成了客观理性的习惯,

做什么事情就都喜欢客观理性的分析。

就不再相信那些虚无的东西,

比如理想。

而且随着事业有点小成,

认识到厉害的人也多了起来,

我深刻的认识到自己和他们的差距,

不仅仅是财富的差距,

更是能力和智慧的差距,

连身边这些厉害的人你都觉得自己超越不了,

就更别说要成为改变世界商业格局的人物了。

因为从客观理性思考,

这根本不可能实现。

所以也就放弃了那些伟大的理想,

只想做一个普通人。



但是仔细一想,

理想这东西就不能客观理性的去思考,

理想之所以是理想,

就是因为你距离它很遥远。

理想不能给你带来任何物质性的帮助,

不能给你任何资源,

也不会告诉你应该怎么做,

有了理想后你还是很茫然,

还是一无所有。

但是理想会带给你一样东西,

就是信念,

这种信念会让你不断朝目标去想,

去做,

而且在刚开始非常艰难的时期,

这种信念会让你永不放弃,

其实信念正是一个人从无到有最重要的东西。

没有这种信念,

当初我在人生低谷期早就放弃了。



一个年轻小伙子要创业,

他没有资金,

没有能力,

没有资源,

没有经验,

一无所有,

从客观理性分析,

他还创什么业啊!不可能成功。

一无所有的红军战士们,

屡次陷入绝境,

队友从长征出发的十万人变成最后几千人,

还要被几十万敌军不断绞杀,

都这样了,

还怎么让天下百姓过上好日子,

还有前途吗?如果客观理性分析的话,

那还干什么!根本不可能成功。



什么叫干大事业,

大事业就是以你现在的条件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事业,

如果你能轻松完成,

还叫干大事业?你出生就是富二代,

手持一个亿零花钱,

你说我要去赚一千万,

这不叫干大事业。

你现在一无所有,

吃饭都没钱,

你要去赚一千万,

这才叫干大事业。

因此可以看出,

所有的大事业,

在一开始,

如果理性客观的去分析,

那都不用去干了。

因为差距太大,

怎么分析你都干不成功。

理想是一个人远大的抱负,

是一个很感性的东西,

不能用理性客观去分析,

根据现有的条件理性客观去制定计划,

这不叫理想,

叫小目标。



我现在达到的阶段,

相对于我以前的理想来说,

只是完成了一个小小小小的目标,

难道我真的甘心只到这里吗?其实不是,

只是我这些年逐渐理性客观的认为那些理想不可能实现,

所以就放弃了。

但是最近我对理想主义的观念再次改变,

觉得并非不可能,

因为理想不能理性客观。

也许我的理想是100步,

我现在只走了1步,

但是我继续朝理想前进,

不一定能走到终点,

也许可以走到第10步,

甚至20步,

那也是了不得的大事业。



昨天去爬岳麓山,

以前低谷期在长沙沉淀的时候,

我就经常爬岳麓山来提升自己的士气。

这山上有很多湖南革命烈士的墓。

比如焦达峰,

18岁参加革命,

后来被推举为湖南军政府都督,

24岁牺牲。

陈天华,

同盟会创始人之一,

著有《猛回头》《警世钟》,

30岁殉国。

姚宏业,

20岁殉国。

等等,

太多烈士墓了,

基本都是20多岁就牺牲了。

最有名的黄兴(40岁)和蔡锷(34岁)牺牲时还算大一点,

也只能算是中青年,

但是他们都干出了伟大的事业。

在这些烈士身上,

我感受到了浓厚的理想主义气息,

慷慨激昂,

动不动就抛头颅晒热血。



我们现在的人生活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

喜欢用世俗功利之心去揣测别人。

我和身边的人讲这些革命烈士的无私奉献精神,

他们都不相信,

觉得哪有这种人,

肯定有什么目的。

没办法,

现在的人不相信也理解不了那种纯粹高尚的精神力量,

你和他们说这些,

他觉得你虚伪。

但是对于革命这种伟大的事业来说,

反动力量比你强万倍,

没有十足的激情热血,

没有强大的理想信念,

没有坚定的精神支撑,

你根本不敢开始。

任何伟大的事业,

在一开始,

靠的就是信念,

靠的就是理想主义,

因为除了这个,

你一无所有。



是时候重爬岳麓山了,

是时候重拾理想主义了,

重新迈开步伐,

走进激情燃烧的岁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