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
R.C.

喜歡閱讀、喜歡說故事、喜歡避免衝突。 希望我的文字、我的故事能溫暖你的心靈。 或是給你一記當頭棒喝也好。

即將三十歲的我們,對婚姻是既期待又多一份惶恐

小玉打算和穩定交往六年的男友登記結婚,但在結婚前夕產生了焦慮,擔心害怕一旦踏入婚姻、相夫教子,投入了全部的心力,萬一遇到了不可預期的不可逆事件發生,導致婚姻出狀況,中年失婚的女性該怎麼重新振作起來?因為身邊出現很多負面的例子,使她從嚮往婚姻到面臨婚前焦慮。

和小玉認識有十年了,從青澀的青少年時期,到正值適婚年齡,時間真的是不留情面呀!我們的話題也從追劇、逛網拍、談戀愛、在期末考試前抱佛腳,到對婚姻的期待與懼怕,甚至擔心未來面臨高齡生產的問題。

 

小玉打算和穩定交往六年的男友登記結婚,但在結婚前夕產生了焦慮,擔心害怕一旦踏入婚姻、相夫教子,投入了全部的心力,萬一遇到了不可預期的不可逆事件發生,導致婚姻出狀況,中年失婚的女性該怎麼重新振作起來?因為身邊出現很多負面的例子,使她從嚮往婚姻到面臨婚前焦慮。

 

其實我非常理解她的感受。我們都來自父母離異的家庭,從小看著媽媽為了撐起這個家所受的種種委屈,女性先天上身體構造就比男性還弱,為了孩子的幸福得花更多的力氣堅強。一方面我們很嚮往幸福美滿的家庭;另一方面更是害怕爸媽的故事會再次發生在我們的婚姻裡。有時候我反問自己:「如果未來已經有了小孩,卻發現老公外遇了,我會有媽媽一半的堅強去處理、適應這件事嗎?」我想這並不容易。
(當然男女平等,相對也會發生在男性身上,在此純粹是個人經驗陳述,不是性別歧視唷! :))

 

唯一我們能做的即是——培養自己生存的能力,不要停止學習,為突發狀況隨時做好準備。當然婚姻是一體兩面,幸福美滿是最好的結局,風險評估是為了把傷害降到最低,這不是負面思想而是計畫。身邊有部分朋友在婚後全然地投入家庭,生活的重心圍繞在老公和小孩上,柴米油鹽漸漸磨光了愛,幾年過去跟職場、人際關係脫軌,甚至失去了自我,當面臨感情失和、第三者介入時,她們的世界完全崩塌,頓時間不知道該怎麼堅強獨立的生活下去,真叫人心疼。

 

人生中最完美的不僅是遇到貼心的另一半,另一方面你也該擁有照顧自己、養活自己的能力。人生多變不可預測,唯一能控制的是你危機處理的能力,這部分是能靠學習進步的。當你有個將你捧在手心的另一半,成為你的臂膀替你分憂解勞時,心存感激之外也得記得——這些事是你『不需要』做,不是你『不會』做。或許哪一天他遭遇低潮,你也有能力把你的肩膀借給他。你只是暫時收起峰芒,等需要綻放的時候,你隨時準備好發光。這就是最幸福的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