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helKS
RachelKS

日常・學習記錄

準社會新鮮人對自己的小小期許

即將要告別二十多年的學生身份,感覺像失去了可以肆意妄為的保護罩,一舉一動都有社會的「期望」所規範⋯⋯慶幸自己在畢業前夕接觸到極簡主義和精準主義,在成為社會工廠小齒輪前有一秒思考的餘裕。

為了避免被可能出現的大量工作、期望、規條淹沒,而再次在人生的路上迷失,故希望記低現時的小小感悟,作提醒自己之用。

拒絕無意義的捱夜

剛完成最後一個晚上會議的我對自己如此承諾。我是要睡至少8小時的人,睡眠不足會令我翌日心情欠佳,生產力下降,無法享受生活,為了能在清晨開展活力的一天,晚上就決不能讓無意義之事打擾。睡前工作、使用電子產品都會影響睡眠質素,工作還是留在精神飽滿的日間就好,免得被冗長的會議拖到半夜不能入睡。

羅馬非一日建成

不論是現有習慣、想改變的事物,還是社會局勢,都並非一朝而成之事。所以對現況有不滿時,不要急燥,事出必有因,先找出問題成因,再慢慢解決。同樣,有新目標、新習慣想達成時,別急於求成,踏實地一步一步往前就好,聚沙成塔。

守好自己的界線

極端的情況就如《少,但是更好》一書所言:「如果你無法決定自己的生活,別人將會為你決定」。知道自己需要、想要,就向其進發,日常生活中小至餐點要不要升級至套餐、到看起來不錯的工作機會都可以模糊自己視線。我常常在飲食失手,如家人怕我餓而預備過多的食物,食太多導致運動時不適;避免浪費而習慣替朋友食剩飯,結果朋友叫餐不會節制,往往自己吃到亂了節奏⋯⋯唯有守好自己界線才能過理想生活。

完成先於完美

記得中學有同學為了交出心目中最完美的美術功課,而不斷修改從頭作品,最終趕不及在限時內完成,成績亦未如理想。所以與其追求完美,不如先完成,再不斷修正,先做再説。「修正和調整不代表計劃錯誤」,而是向更好的方向前進(《生活的藝術》)。

小心因不慬慎而成的耗損

曾經有不小心倒瀉水到電腦上,而花一整天維修檢查的經驗(幸好最後無損)。那也不是我第一次倒瀉水,還有更多例如沒有關好水樽導致袋子全濕、不小心打翻飯盒到衣服上等等⋯⋯雖然金錢上損失不大、但收拾爛攤子的時間、心力也是一種耗損。同樣道理也用於話語上,未經思考而口出惡言、胡亂猜測而損人名聲、隨勢答應不想做的要求⋯⋯不論是之後為失言致歉,還是花時間處理輕易答應的事情,都得耗費精神。避免愚行。

後記

看著好友們一個個踏入職場,聚會話題由學業、戀愛煩惱變成職場辛酸,大家都被工作壓至窒息的樣貌使我對職場的恐懼油然而生⋯還望自己凌角被削去前能提醒一下自己,別活得行屍走肉。

願你我不忘那想成就的自己,Namast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