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huan
Reihuan

我叫做吳瑞環。今天是我生日!

斯德哥爾摩的語言咖啡(四)

首次發表於2024年4月17日

昨天中午吃完カツ丼又fika了一陣子後 Darina 突然說要找圖書館寫後天要交的報告,我倆就在Google Maps上找了一間附近的公立圖書館並前往。到了之後發現圖書館竟然是跟購物商場共構,我才想到斯德哥爾摩有一些市圖的分館喜歡建在商場裡面,至少據我所知有三個分館都是這樣。

晚上跟Lucia聊天,她說她現居的北義小鎮Pavia (米蘭的衛星城市) 的公立圖書館倒是蓋在教堂裡。由此好像又印證了瑞典就是個很世俗的國家,義大利不是。

回到正題。

時間是下午三點四十分。我在圖書館寄出一封求職相關的Email後就坐不住了,但Darina作業根本還寫不完。在圖書館內閒晃一圈發現除了一個家長帶嬰幼兒遊樂區(我最無感的一區)之外,廁所旁邊的房間寫著:

英語語言咖啡 16-17

瑞典語語言咖啡 17-18:30

喔!去看一下好了。瑞典這種大家英文講得呱呱叫的地方,會來圖書館練習說英語的會有多少人?又會有誰呢?秉持著多跟人接觸搞不好工作會從天上掉下來的田野調查心態,我跟忙著寫報告的D小姐說我去去就回,不好玩三十分鐘內就出來。

下午四點十分,除了我之外,桌邊只坐了四個人。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在放下咖啡與茶後,說了一句「今天你們的group leader可能不會來,他到現在還沒show up」就走了。各位好自為之。我們五人面面相覷。

面面相覷過後有人出口拯救,問我是哪裡冒出來的。我說我只是路過看看而已,但我在南部的大學唸了一個英文的碩士學位,所以英文還OK。我糊裡糊塗地交代了身家後,想說各位千里迢迢下班過來學英文不可以只有我在講,秉持著亞洲人待客寬厚的民族性,就換我連珠炮串的跟幾位參加者對話。

第一位是瑞典阿姨,年過五六十,早就金髮族進化成了銀髮族。我想說你各位不是英文都很好,阿你怎麼還來。跟她聊天。阿姨的英文帶著有點重的瑞典語口音,從文法的錯誤可以知道她在說英文的時候腦子想的是瑞典文。阿姨說想練習表達自己,每週下午都會坐一小時的電車進城來參加。等下要早點走,因為要去另一個市圖的另一個咖啡練習說法文。娘娘有心了。

跟阿姨聊了她多年前在瑞典教育系統裡學習英文的經驗云云,旁邊的敘利亞妹妹說現在就在這個系統裡學習,原來體制內的英語教育總共有7個等級,妹妹現在在lv 5,但覺得比起同學們自己英文實在是偏不好,所以想來練習一下。可能是才來瑞典幾年,前幾年忙著學瑞典語,英文還沒有機會學得很好。瑞典不少的非高等教育移民可能在移民過程中掌握了瑞典語,但卻不會說英語。一問一答之下其實我不知道她英文不好在哪裡,而且英文不好tik tok看一看就會越來越好,只能說妹妹對自己要求很高。

除了敘利亞的妹妹之外,還有葉門的大叔跟約旦的先生。原來今天現身的絕大多數都是阿拉伯世界的移民。所以我不停說瑞典是最適合政大阿語系來交換的地方,真不知道政大阿語系什麼時候才要採信我的說法。

我掃瞄過約旦先生。

約旦的先生適婚年齡卻還沒有戴任何戒指,身高一米八五,手機用的是有三顆鏡頭的哀鳳(我實在看不出是哪一代)。身材很好,前凸後翹,體毛絕對很多,因為就算穿得很得體,但手毛還是能從長袖白襯衫的袖口溢出來。戴著全黑的鴨舌帽,除了襯衫一身是黑,連手機也是黑的。手機是裸機。真的蠻帥的。

約旦先生微抱怨說有時候來這種活動都停留在自我介紹,覺得深度的話題沒有練習到。我反駁說在社會上走跳,大多數遇到的人,交情本來就只停在自我介紹的程度。如果我是真的英文老師,我一定逼我學生在自我介紹時把自己講出一朵花。也不是說這是個每個人都是自我的品牌的時代,但是我如果問你是誰你從哪裡來結果你還答得2266,那你也不能怪我注意力轉向其他人身上。

後來我跟他談了台海兩岸(無聊死了的話題,有朝一日談這種話題我一定要開始跳表計費。)跟一些瑞典的生活云云。相談一陣子後他竟然問我下週會不會再來,我腦子不知道有什麼洞,直覺說不會,我今天真的只是路過,我朋友還在外面等我。然後後來瑞典阿姨走之前跟我說了兩次:真的很謝謝你今天加入我們。我在想他們平常找的group leader可能也很乾,都在尬聊。那不如不要聊。

總而言之我今天從一個待業的廢人活成了待業的有用的人。

(下集待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