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心慢筆
芳心慢筆

隨心慢慢記錄點滴 喜歡烹飪、瑜伽、閱讀、素食、療癒 寫寫育兒與家庭的日常 歡迎追蹤💕 芳媽咪的素食料理Instagram: fangmommy.viggie

當她從攀爬架掉下來|推動共融遊戲場的意義

(编辑过)
當你看到很高很高的溜滑梯、磨石子的溜滑梯、很高的攀爬網,你的心理感受只有危險嗎?你有去理解為何遊樂場這樣設計嗎?
天母運動公園棒球主題親子公園

有一次我女兒在爬一個有波浪型的攀爬架,那個攀爬架她已經爬過很多次,非常熟練。但這一次她腳一滑摔了下來,雖然我心裡驚了一下,但表面淡定,問她說你還好嗎?我原本以為她要開始大哭大鬧,結果她只說我屁股有點痛,馬上站起來說:「她要在爬一次。」接著就順利爬上去了,那個失敗的經驗,對她來說不足以影響接下來的挑戰。一方面,我相信這個地面是安全的沒有問題,而她也學會了如果摔下來要怎麼樣的姿勢才可以保護自己。

我常常在遊戲場中,看到如果是阿公阿媽陪伴的,就只是一般爬上溜滑梯的階梯,也會聽到:「小心!不要跌下來!這樣很危險!這裡很高小心別摔下來!」但推動共融遊戲場的台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影片中,一個孩子告訴媽媽說:「這種可能會失敗的(遊樂設施)才好玩!」往往大人跟小孩的想法真的很不一樣!

傳統式溜滑梯

其實我一直都相信,遊樂設施的設計是有意義的,所鋪設的地面及安全度也都是安全的,身為父母的我,也常常思考,我能夠放下擔心讓孩子去探索嗎?能讓孩子去挑戰失敗嗎?有勇氣去陪孩子面對失敗的過程嗎?

當孩子受到挫折,你的反應是什麼是很重要的。如果跟他說這個危險下次不要爬,是不是就錯失讓他在一次挑戰的機會?許多的成功,都是需要背後不斷失敗的累積。孩子其實比你想像中更能忍受挫折。大家只希望孩子穩穩地玩,順順的溜,但人生是這樣嗎?我最近常常覺得,我如果不能接受挫折跟失敗,也是源自於我們從小到大的過程中,或許被過度保護的結果,所以更沒有勇氣去試。

過去早期並沒有足夠滿足孩童心理的的設施。女兒學校對面的公園遊樂場,是一般傳統塑膠式溜滑梯,我常常看到許多孩子,從溜滑梯下方逆向往上爬,這表示,其實這遊樂設施已經不足以滿足孩子的需求。很幸運的,謝謝台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在這幾年推動興建「兒童共融遊戲場」政策,在搬來台南的前一年,娘家住的地方附近已經有兩座共融的遊戲場,讓我看見遊戲場中的不一樣,我回娘家時,也都會帶孩子去,孩子一定會玩的不亦樂乎,耗上半天也沒問題。孩子需要玩沙、盪鞦韆、山洞、扮家家酒,以及競技型設施,才能滿足孩子觸覺、前庭覺、平衡、躲藏、人際互動以及闖關的成就感。同時遊戲場中可以滿足多種年齡的需求,年紀大有年紀大的挑戰設施,年紀小的可以看年紀大怎麼玩怎麼做,而年紀小也可以嘗試挑戰,從中學習。

天母運動公園溜滑梯,地面是柔軟木屑


天母運動公園─沙坑區
天母運動公園攀爬網

目前在全台多個縣市已經慢慢完成共融遊戲場的興建!共融遊戲場地圖,大家可以找找住家附近有沒有,也帶著孩子去玩吧!希望未來全台各縣市都能夠有充足的共融式遊樂設施,目前該聯盟正進行遊戲守護童年贊助,孩子會長大,抱持著感謝的心我也已捐款謝謝他們願意為孩子的玩而努力,也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有更好的資源,如果你也認同這個理念,可以一起支持!

ps地圖可能不是最新版,因台南在總市圖也有一座,尚未更新上去。https://ppfcc.org/#gooMa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