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Chaos to Cosmos
HJ|Chaos to Cosmos

我們不說再見,我們在路上見|https://liker.land/redisyoyo/civic 多感善愁、哲思玄想與永遠拒絕政治正確的小天地 Chaos意即混亂、混沌,Cosmos代表規律、秩序的宇宙 寫作,對我而言,便是從雜多當中找回理解與共感的可能

Chaos日常隨筆|近日「無話可說」的困境與來到Matters一周年的雜感

自己對於寫作的心情變得不再像過去一樣了,逐漸無話可說,不知道能說什麼、能談些什麼

不只寫給自己

300多天以前,我在友人J的推薦下踏入了這裡,讓我感受到寫作作為自我深層對話的工具,原來,在文字中展開一場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壯遊,是能夠讓別人感受到共鳴的,講得更白話一點,就是你的文字「有別人會看」而不再只是「寫給自己看」而已

深知自己的文字會被閱讀,也知道雖然會看,但又有多少人是一字、一句細細地看,慢慢地看完整篇文章,而不是只被標題吸引就點進來,接著為了表示良好的社交印象,按下左下角幾次,替這篇文章拍了手——更期待著別人也能夠因此記得,要記得給自己拍手



然而,我對這一切的思考與觀察,都跟某種最為原初的機制脫不了關係:在Matters寫東西是有錢拿的

早就也有不少文章探討過如何在Matters持續獲得關注,獲得越來越多的拍手數,舉凡:固定時間更新、發布文章;鎖定特定客群(先培養一群特定讀者)之後,再慢慢發展自己的文章到其他客群之上;積極參與社區寫作活動、留言互動、關聯其他人的作品或直接寫出回應…

誰都想要被別人看到,誰都想要獲得更多的關注,如果做幾乎一樣的事情或者我只需要動動小手指,輕輕的戴上某種社交面具,我能夠拿到更多效益何樂而不為呢



為何而寫的探索

我發現這件事情是不容易的,那便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來到這裡而寫作。我在那篇新人打卡的文章中曾經指出,自己的確是為了更多的看見而來到馬特市,不可諱言的,能夠有錢拿這件事情確實很像一個擺在想減肥之人面前的香雞排

他美味無比,你知道你並不是真正「需要」吃下它,但它就是太好吃、太迷人,很難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在馬特市寫作得以獲得收入,就像這塊沒什麼營養,但非常美味的雞排一膜一樣,你知道自己一點不缺這個錢但依舊會期待自己可以一直吃越吃越多



最大的魔王其實是無法「知止」,一旦發現自己寫作能夠有收入以後,就會開始不斷在意自己的文字能不能獲得更多拍手?會不會提升自己在Matters上的形象?若開始嘗試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個人品牌,自己的文字是否有助於提升品牌價值?品牌效益是否持續提升呢?

想到這裡不禁讓我感到害怕!仍然去年5月還在大學階段的我不要去在意「效益」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因為知道自己還有時間還年輕,能夠投資許多時間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不管它能不能帶來收入,不管它是否有幫助自己的專業,乃至於成為重要的生涯規劃。



僅僅一年不到,我才發現自己對於寫作的初心,居然因為「能夠有收入」這件事情,開始變得不再純粹,對於拍手的數量患得患失,還在心裡暗自批評別人的文章寫得簡短又沒有營養,更覺得自己可以在「走紅」之後,就不會再對拍手有著深刻的執著了——嗎?

我開始寫不了任何自己滿意的文字,因為不管怎麼寫都不會、不願「讓自己滿意」,真正不放過自己的永遠也是只有自己而已,其實,並不存在著某種讓人「滿意」的客觀明確標準,彷彿達到那個極點之後,人就獲得了某個免死金牌的保證,開始學會停下來了。



喚名「低潮」與「困頓」的漣漪

於是,我在加入馬特市後密集更新1000多天以後,更新、寫作最近的100多天裡面,當然,這也與自己繁忙的研究所、工作生活有所關聯,導致出沒在馬特市的頻率越來越低,自己對於寫作的心情變得不再像過去一樣了逐漸無話可說不知道能說什麼能談些什麼

這份困境不只是表現在自己的寫作體驗,也表現在大學畢業以後,遭遇的人際關係動盪,在大學裡雖然交到了許多「朋友」,但真正能夠成為「很好的朋友」其實少之又少,面對前者,我逐漸無話可說,話題總是繞不過感情工作其他朋友的八卦吃喝玩樂的事情

厭惡了討論這些被自己定義為沒意思、沒有營養的話題,不過回過頭如果問自己,那麼要談什麼?我想和朋友聊探索自我的過程,培養興趣讓生活變得越來越好,除了嘻嘻哈哈的玩樂以外,能夠談這些的朋友越來越少有時候甚至還會覺得根本不知道要找誰談



也許,我們都需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感受自己的心理狀態,仔細察覺自己的情緒變化。更加關注自己眼下的事情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評價,乃至於拍手,就懷疑自己面對熱愛事物的價值與動機這些話都是老掉牙的鼓勵能做到的人卻又相當稀少

至少我們不再適應糜爛,開始對自己糟糕的狀態有所覺察,我們並沒有失去自信,因為並沒有適應那些平庸乏味,失去味道的生活。我們開始懷疑自己理想的同時,也必須知道,發現自己快要生病了,才有機會開始治病

就算今天差一點就可以快樂,那也並不要緊,因為你知道總是有人會相信你會快樂,希望你開始快樂起來。

熊仔 - 《自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