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共讀好書邀約// 刻意練習 Day 4

你既有的心智表徵引導著你的表現。

學會逼迫自己去做一件新的事,無論是培養新技能或是精進既有技能,也是在擴充、加強心智表徵,而正是這些心智表徵能讓我們超越自我。


這次閱讀到第三章,雖說按原先設定的紀錄是每天30頁,但是目前進度還是有些落後。不過這一篇章可以說是這本【刻意練習】的精華,藉由盲棋的案例來做說明。

圖片來源:pexels


意義有助於我們建立記憶,在盲棋的案例中說明到影響棋子能力關鍵的因素,在於花多少時間分析棋局,而不在於與其他棋士切磋的時間多寡。也就是說在分析每盤棋局中,在大腦中建立所謂的意義,這個意義是指模式塊,有助於長期記憶。這應該就如同大數據,透過不斷擴充資料庫,才能學習跟記憶做出判斷。


一、心智表徵

心智表徵是一種心智結構,對應著某物品、某概念一系列的資訊或者任何出現在腦中的具體或是抽象事物。


刻意練習講求的正是發展出種種更高效率的心智表徵,讓我們可以運用在正在練習的任何活動中,不過心智表徵的一項重要特徵是「領域限定性」也就是說只適用於正在培養的技能,如這幾天我正努力練習閱讀一本書,輸出學習的內容,將工具書的內容結合自己本身的經驗,建立心智表徵。但若是我把這件事放在學習運動上,可能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這只適用在正在培養的技能,是無法跨領域的。

短期記憶是有限制的,但是人可以運用心智表徵快速處理資訊。也就是說心智表徵可以被定義為一種概念結構,目的是避開短期記憶對心智運作的過程。


心智表徵可以突破短期記憶的限制。


這如同如果你看了這本書,雖然當下十分專注而且閱讀文字也都能夠理解。闔上書本後,甚至可以回憶幾個重要的工具或是吸引的詞句,但是隔天早上再次回想就忘記了。這就是一種短期記憶,而在每天學習的輸出中,若是結合自身感受或是經驗、或是有特定的情境,讓這個行為的心智表徵增加,也會使得學習與閱讀會突破短期的記憶限制。


心智表徵也是需要通過刻意的訓練才可以培養,這是人人都有也都在使用的。不過頂尖專家和一般人的分野在於心智表徵的質和量的不同。剛才我聽完一本書【精進】這裡頭提到,影響選擇的原因來自內心的標準,也正是因為標準和格局影響最後的選擇結果。我想這裡的心智表徵的質,可以說是每個人的標準。當一個人見識越豐富,閱歷也會多。這應該也是為什麼有些老人體悟出來的道理特別深刻,可能是來自於他的心智表徵。


二、刻意練習對大腦帶來的影響

通過長期的練習改變了專家腦中的神經迴路,製造出高度特化的心智表徵,進而在記憶、模式認知、問題解決等方面表現驚人。因為透過長時間的探索與建立上。


一個心智表徵弱的人看起來隨機或是混亂的一對事物,而專家有能力看出模式。也就是說心智表徵的關鍵用處在於協助處理資料:理解、詮釋、存入記憶、組織、分析、作出決定。所以我們需要學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三、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當在這章節中,我們了解在某個主題投注的心力越多,心智表徵就會越精細、理解、消化新資訊的能力也會越來越強。也就是高度發展心智表徵是可以讓我們同時吸收,考量更多資訊,再透過組織中變得容易運用,這也是為什麼要多讀書,從中找到方法然後練習運用在生活中、工作上,這樣我們的心智表徵才會更豐富,神經元連結的更多。

當我們心智表徵越精細後,計畫越可能會奏效。當我們想像可以用來達成目標的許多方法,在仔細考量下,也可以判斷出哪些選擇最理想。

「具備適應力的大腦在面對刻意練習的重大改變,就是發展更精細的心智表徵,而這些心智表徵反過來又打開改善表現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pexels


而心智表徵導致差異不同源於自身察覺問題的能力高低,利用心智表徵覺察錯誤,當然也需要和優秀的朋友一起,互相提醒、敏銳覺察,找出合適的練習方式對症下藥。在這樣的循環下,磨練技能可以改善心智表徵,心智表徵有助於技能進步,所以心智表徵引導著我們一切表現,超越自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