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共讀好書邀約// 【刻意練習】(序曲)

你是不是想好好的讀一本書,但是總是沒法堅持每天閱讀的習慣。翻了書幾頁,最後闔上之後就成了灰塵在讀這本書了呢?

最近的我剛讀完一本經典好書【刻意練習】,是不是總會以為那些專家或者是世界冠軍總是有種特別的天賦,正是因為有天賦所以才能擁有這樣成就?這本書告訴我們其實我們看到的天才是打造出來的,唯有透過多次的練習加上用正確的方法,我們也可以從一個普通人藉由這本書教我們的方式,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

這本書總共有315頁,我計畫以每天閱讀30頁為目標,設定時間在30-45分鐘。預計安排在十天完成,如果你手邊有這本書或者你剛好想要讀的話,那麼接下來我們一起共讀吧,也期待你也可以和我分享唷。

這裡也和分享之前我參加訓練營所學習的方法,一起應用在這本書上做為我們養成閱讀習慣的起點。

培養閱讀習慣:可以從【舒爾特方塊】開始練習專注力


別太貪心,求快!書籍分成三類:習得能力、學習理論、解離體驗。

  • 習得能力的書對我們有最大的影響在於書中舉的案例,我們希望從案例中引發共鳴和真正的幫助,讓我們在生活中可以規避這些情況。
  • 學習理論的書會偏向某某學科,這類書籍會牽動我們的記憶力,印在腦中海。學習這類書籍會發現自己有很多不懂的,不能用焦慮的態度一次想要把它都吃下,而是要用謙卑的方式去處理、慢慢學習,像撿石頭心態一樣。
  • 解離體驗的書會牽動生理反應,可以進入到另外一種真實中,感受到開心、難過、生氣甚至是悲痛的感覺,好像自己身處在那個時空當中。


畫線筆記,準備紅、藍、綠筆來進行。

  • 紅筆做記號,主要是這本書的核心的主體,也就是他主要的精髓。是客觀的。
  • 藍筆做記號,是輔助上一個主要核心主題,也是客觀的。這裡有許多濃縮句子,可以藉由這些句子理解這本書的大概,這藍筆紀錄的筆記通常也較大,在不同章節中,基本上都會有藍筆記號。
  • 綠筆做記號,和前兩者不同,主要屬於主觀層面,就是我個人覺得很有趣,是屬於個人評判和標誌的,也就是說你覺得最能夠代表你自己的。


建立作者簡歷

我們要對作者多認識一點,像是對作者做面試一樣。有五個方面我們可以考察

  1. 核心理論:我們從網路上的信息去尋找,從許多論點中找到重複性最高的論點,就是核心理論。
  2. 作者的代表作:將作者的作品按時間排列,去思索作者的著作和著作間的邏輯,要從最新的著作開始讀。
  3. 作者的老師或是他所學的學派:在這一系列的信息代表作者所研究的方法,不同的領域學習側重點不同,我們可以先問自己想要了解的側重點是什麼,去尋找最能說服自己的那個身份、那個作者。
  4. 作者學生或傳承:可以從書封或是書內的推薦序中能切入到作者的朋友圈,是一個可以發現的線索的地方。
  5. 作者的對手:作者想要糾正的、曾經阻礙作者的、曾經與他對立的是誰、哪件事?從作者的對手出發可以了解作者處在什麼樣的立場中,因為作者的堅持可能是他獨到之處,因為他敢於堅持、敢於和其他人立場不同,敢於和全世界為敵,那一定是他自己的內容。


測頁效

可以在讀完之後,再次回想一下剛才書中所說的內容,看自己還記得多少?


自創目錄

不同類型的書籍的固定寫作模式:

小說: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工具書:主要觀點/主要問題-闡述/論據-總結

專業書:學科背景+過往成果+新發現/新思維+未來展望

  • 「總」看到這本書,你想問什麼問題?
  • 「點」我們在閱讀每個章節的時候,會出現不同的案例,給我們回答問題的答案,是具體回答的內容
  • 「分」按自己的邏輯歸納出來,屬於自己的方法。


讓我們一起共同讀一本書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