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chair
raychair

喜歡閱讀和思考的水瓶座,幸運地是兩隻橘貓的奴才。

遊走於渺小與宏大之間的《三體》

科幻小說就是希望回應「我是誰?」和「我為什麼要生存?」這些問題。想像生存在藍色波子表面上的我們,要如何流浪地球,甚至推開抽屜,去外面的世界一探究竟。縱然我們明天還要上班,為了柴米油鹽而煩惱,至少科幻小說讓我們擁有廣闊一些的精神生活,更重要的是時刻提醒我們有無盡的可能,使我們有流浪的決心。

坊間上,有很多關於《三體》的解說,所以我不如直接寫自己對《三體》甚至對科幻小說的感想吧!我喜歡看科幻小說和科幻電影。不過,如果要準確一點來說,我是對科幻小說中的「幻」感興趣。透商作家天馬行空的幻想,所創造的世界,讓我可以跳脫苦悶的現實。無論是《銀翼殺手》中的高科技未來,仿生人與機械寵物,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或是《科學怪人》中創造的暴力怪物,無一不會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我想科幻小說是遊走於渺小與宏大的想像。渺小是指人類的渺小,作為個體甚至人類這個物種,我們是渺小得不可救藥。如果將整個宇宙138億年的歷史換成一年的話,在12個月的時間軸上,我們人類只出現在最後幾秒,釋迦牟尼倒數最後6秒時出現、耶穌則在最後5秒出現,近代史幾乎只在最後1秒才現身。

三體人跟人類說道:你是蟲子。事實上,在浩瀚的宇宙前面,我們連蟲子也不如。

宏大當然是指宇宙。只要抬頭仰望星空,看到的星星可以是幾百萬年前,甚至是幾億年前的星光。人類測量到最遠星體距離地球137億光年,即是那道星光是在137億年前發出。如果把太陽系縮小成一個抽屜,地球只是入面一粒藍色波子,而銀河系的直徑則有數十萬公里。然後,天文學家估計可觀測宇宙約含有2000億個星系。宇宙的宏大是一個人類不能想像和丈量。

那個箭嘴仔指的就是從木星看到的地球

在宏大的宇宙,渺小的人類有一個小小的腦袋,創造出工具、言語、文字、數學、科技和文化,也讓這個身形中等的哺乳類動物統治了地球,以一己之力改變了整個星球的物種。我們的野心有盡頭嗎?我們會成為多星球物種和建立太空文明嗎?

由始至今,人類都是脆弱,所以才有神話的想像和對神的崇拜。無論是《銀翼殺手》或《異形》,甚至是近期《可憐的東西》,人類自身既想成為神,也想一再探問「我是誰?」、「是誰創造我?」和「人生有什麼意義?」的大哉問﹐科幻小說就是希望回應這些問題。

想像生存在藍色波子表面上的我們,要如何流浪地球,甚至推開抽屜,去外面的世界一探究竟。縱然我們明天還要上班,為了柴米油鹽而煩惱,至少科幻小說至少讓我們擁有廣闊一些的精神生活,更重要的是時刻提醒我們有無盡的可能,使我們有流浪的決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