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quel
Raquel

不用写缩写,真好。

20221003|听播客与随想

这个时代,或许被捕也是一种英雄主义。

刚刚听完袁莉主持的“不明白”播客,最新一期嘉宾就是Matters的创始人张洁平和独立媒体人江雪。

20大专题系列的播客,在我看来,都非常棒,也让我看到了新闻媒体本该有的尺度。

说起来,我是今年下半年才开始主动寻找更多关于墙内的“真相”,之前,我可能还是个在“我是中国人,我爱自己的祖国“的宣誓下成长的”小粉红“。

20年年初李文亮去世,我虽然难过但是很快就被“全世界都在抄中国作业”治好了“精神内耗”,我安慰自己“有时候一些人的牺牲是必要的,李文亮医生是个伟大的人”。那两年,时间好像被偷走了,我几乎全无对公共事务的记忆。也可能,是我自己钻进了龟壳,逃避有关公共事务的报道和评论资讯。

后来,到了今年年初,徐州妇女拐卖事件突然爆发的讨论热度,让我也不得不注意到这件事,并且持续关注后续。当看到微博词条消失、江苏省委调查组慢悠悠调查再给出一份没有说服力的通报、乌衣前往事发地却因“寻衅滋事”被捕······我甚至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法治变成如此儿戏的事情。

甚至我在豆瓣小组仅用emoji提及“八孩”二字,都被禁言7天。在被禁言不知道多少个“7天”之后,我再也不愿意在豆瓣的公共事务贴中评论了(当然,豆瓣的重大公共事务贴存活时间也并不长)。

因为这件事,政府的公信力在我这里丧失,我开始寻找关于“墙内”的真相:新疆是否真的有集中营(我现在想起自己当时被民族主义热情淹没,在ins上声援新疆棉,都会觉得惭愧)?那些对中国质疑的声音是否都源于境外势力?六四事件究竟发生了什么?台湾真的是回归才能更好吗?······

其中,最早让我头脑发嗡的就是天涯一个叫kkndme的楼主发的神贴,他从房地产角度深度剖析中国的政治、经济与不存在的民生。

再后来,就是”404档案馆“和”不明白“的播客,从刚开始的震惊,到现在却成了出逃的动力。

从那时起,一眨眼,已经过去10年了。听20大专题的时候,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在懊悔”明明那个时候已经有一些迹象了,为什么这么后知后觉“。

或许运气比较好,在长三角读书,在珠三角打工,没有遇到低端人口清理,没有遇到漫长的静默岁月,也没有身处中高风险天天核酸,没有在风暴中心遭遇过无法想象的管制,但是成为幸运的大多数,这不才是最恐怖的吗?不幸的青蛙被搅到锅边,烫掉了一块皮,他们奋力一跳离开了,幸运的青蛙觉得水温刚刚好,殊不知水沸的时候就逃不掉了。

现在的每一天生活在绝望与恐惧中,绝望是因为疫情、政治、经济的重重压迫,以及单一的生存价值,恐惧是因为自己的身份,作为女性,作为表达者,作为底层······

唯一的希望就是未来某一天的出逃,准备中·····

有一期播客推荐了《二手时间》,虽然只看过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切尔诺贝利系列,但是仍然非常敬佩她,于是找来读,书里看到一句让我不寒而栗:

为什么所有人都被捕了,而你却没有?是你没有做什么吗?

难道会像斯大林时代一样吗?人皆耳语者?联想到如今如此之多的政治犯·····为什么会有政治犯这种罪行······


费孝通在《乡土中国》里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每个人的”当前“,不但包括他个人”过去“的投影,而且是整个民族的”过去“的投影。

我之前一直被唯一价值观和所谓宏大叙事影响,认为在集体面前,个人不值一提。但是,作为个体,我就是我世界的中心,我个人就能反应一个社会现象,我生长的环境、我接触的人、我受的教育以及我的经历,都真真实实地反映在了我身上,每个人也都是这样,凭什么说这个人就重要,那个人就不重要?

所以,我要记录下我反映的社会现象,我,可能对别人不重要,但对我自己,必不可少。这不也是对web3个人主权的最佳阐释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