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quel
Raquel

不用写缩写,真好。

20230102|悲情城市很多,但只有台湾值得今天的民主

中国人的自由民主在哪里?

《悲情城市》看到一半的时候,感觉台湾人和外省人的冲突似曾相识,哦,想起来了,是前几天听百灵果播客提到的乌鲁木齐“七五事件”。

1.二二八

《悲情城市》就是当初因为想要了解“二二八事件”而放入收藏夹中的电影。结合维基百科,才稍微明白了它对于台湾民主历程的重要性。

被镇压、被枪击、被关押、被冤枉······统治下的民众就像是在经历一次随机洗牌,全凭运气生存。虽然电影里呈现的结局看似徒劳,而且也并未凸显普通人的反抗精神,但是二二八却真真实实地为台湾目前的民主奠定了基础。

不断重提的二二八,不断统计、修正的死伤人数,地图上清晰可见的十数个纪念公园/碑······在我看来,这些都是为了民主的抗争。

2.大饥荒

但是,我想”悲情城市“不止台北、基隆等台湾城市。数百个中国城市,哪一个不是悲情城市?

台湾在经历戒严的时候,中国在经历大跃进、文革,至少三四千万的死亡人数,十倍于南京大屠杀的遇难者,他/她们居然一个纪念碑都没有!一个都没有!!课本不提,没有纪念日,没有默哀,没有道歉,什么都没有,死了就是死了。

然后,就是被强制堕胎的婴儿,因为强制引产而死的女性·····没有找到相关的统计数据,4亿的说法看着有些夸张·····同样,她们没有纪念碑,没有姓名,没有赔偿,没有道歉,只有幸存女在2011年被告知:如果你们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可以生二胎。

后来,就是不断被外网重提的六四运动。这些有理想抱负的知识分子,没有实现自己的抱负,没有留下姓名,没有纪念碑,甚至不为大多数真正的中国人所知。

再后来还有我开头提到的“七五事件”,汉人和少民的一次矛盾,成功被当局加以利用,对少民进行严格的管制。他们更加孤立无援,因为汉人甚至无法理解他们的遭遇。

漏了香港,如果他们现在说,更想回到英治时期,我都可以理解。

3.思考

我之前抱持的态度是,执政党的暴力工具太多、军事力量强大,对付反抗的个体和小集体轻而易举。但是粗略地了解完二二八和台湾后面的一系列民主进程之后,我开始思考,台湾民主化的契机是什么?是美丽岛事件?是李登辉?还是其他什么?

如果说是被压迫的民众开始反抗,那么中国似乎也有机会——疫情三年,遍地开花的白纸运动可以说就是终结者。如今开放,诉求被解决,虽然感染风险自担,但大家对执政党的不满似乎也被消除了,转而变成内部的互相指责。

这一点来说,执政党似乎很聪明。在锅沸,里面的粥已经溢出来一点的时候,他们选择把盖子掀开一角,于是粥就不往外溢了。

再退一步,虽然说把对自由的渴望寄托在“明君”身上很可笑,但是,中国人似乎很好哄,江泽民、胡锦涛如今也被盛赞,把集权松成威权,也会受到老百姓的感恩戴德。

停住,思考方向错了·····那么今天中国的民主化方向到底在哪里?新疆人求助的时候,其他人冷眼旁观“少民就是麻烦”,香港人摇旗反抗的时候,其他人冷眼旁观“香港人就是事儿多”,这种默认的观点让执政党更加为所欲为,而当北京、上海、重庆、成都、南京等众多一二线城市开始聚集抗议,他们才会真正害怕。

但是,抗议者的诉求似乎各不相同。民主化诉求的,甚至只是一小部分。

那么,请问,我们真的有民主化的那一天吗?


参考资料:

维基百科-二二八事件

VOA-从威权统治到多党选举:台湾实现民主转型的内外因素

维基百科-美丽岛事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